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远的宝贝--瓦瓦出生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8:29  新浪育儿  

  妈妈:黑伴伴

  2003年初冬的傍晚,测试棒上两条清晰的红线表明,一个小生命已经在我体内安营扎寨了。时光荏苒,由冬到夏,经历了妊娠反应的种种不适和N多次繁杂的孕期检查,腹中的宝宝一天一天长大,终于到了孕晚期。39周例行孕检过后,大夫让我做好生产的准备,宝宝随时有可能到来,一旦出现临产迹象要尽快入院。

  捧着沉甸甸的大肚子回到家中,躺到床上对老公说:“真希望宝宝快点出来,怀孕怀的我累死了。”“离预产期还有七天呢,而且说不定会留级,你还是耐心等待吧,再说我希望有个8月份出生的宝宝。”老公一点也不体会我的感受,唉,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哪知道身子前面平白多了10几斤分量的辛苦呢。

  7月30日晚上10点钟,正准备散步时觉得下面有些粘粘的东西流出来,到卫生间察看,发现出血了,很浅的红色,量较多。根据书上的介绍,我知道这是见红了,是临产前的征兆,不过见红过后一般要24—72小时才会生产。所以我垫了个护垫,还是照常出门。肚子有些坠坠的,能感觉到明显的宫缩,但并不很疼,只是腰酸得厉害。散了半个多小时步,回到家中,看看待产包都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发去医院,就放心的睡觉。快12点时,我被一阵强烈的宫缩惊醒,这时候的宫缩颇有些疼了,频率大约是15到20分钟一次,每次半分钟到1分钟。宫缩以这样的频率持续着,我翻来覆去的直到2点多才迷迷糊糊地睡着,睡梦中仍然感觉到阵阵的疼痛。第二天上午,宫缩还在继续,到了中午频率降低了很多,疼痛的程度也减轻了。看来距离生产还有一段时间。临产前的等待真是一种煎熬,我的耐性被消耗殆尽,只希望一切快点结束。宫缩的间隙,肚子里的宝宝动来动去的,估计她也很不舒服。

  31日晚,平日里玩得很好的朋友有个聚会,地点就在我家附近,老公犹豫着不知去还是不去。想着宝宝出生后老公要有一段时间不能出去玩,所以尽管见红已将近24小时,我还是让老公去了。婆婆和我也找了家小馆子,点了两个清淡的小菜和一个砂锅,慢慢地边吃边聊。这时,宫缩的频率已经加快到7、8分钟一次,并且宫缩来临时的疼痛已经使我说不出话来。吃过饭,婆婆陪我到附近的公园散步,在公园里转了很久,宫缩一次次的来临,越来越快,越来越疼。9点多钟,我疼得有点走不动了,于是回到家中,洗过澡,看看宫缩已经差不多5分钟一次,是该去医院的时候了。给尚未回家的老公打了电话,他很快冲回家,急急忙忙带上早已准备好的东西出发去医院,向来镇定的他此刻不禁有些慌乱,我也略感紧张,不过身体的感觉告诉我,时间还很充裕。

  离开家的时候是10点正,关门时,我环顾家中,再回来我们温馨的二人世界就不复存在了,三个人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呢?

  路上车不多,毕竟是晚上了,老公用了40分钟就把我从回龙观送到协和,在特需挂了急诊,居然没有产床和病房,今年生孩子的可真是多呀。护士让我先做检查,然后到门诊产房生产,我们不太满意,但也无可奈何,在这个时候只有服从得份了。在平时产检的房间,一个男大夫给我做临产前的检查,大夫的态度不错,但是动作实在有些粗鲁,查宫的时候疼得我不由得哼出声来,不过,和后面的疼痛比起来,这真是不值一提了。

  检查过后,护士带我们去8层产科门诊。由于是普通产科,按规定不允许家属陪产,看在我们花了特需价钱的份上,给了我一间单独的小产房,可以有一个家属陪产。犹豫了一下,决定让做过妇产科医生的婆婆陪伴,她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会给我更多的帮助,再说,我也不是特别想让老公看到我那样痛苦挣扎的样子,只是带来的相机和DV派不上用场了。

  产科门诊也是人满为患,已经有产妇睡在行军床上了。由于我是特需的病人,特别让我在小产房中待产,不过也只有行军床的待遇。进入产房后的第一件事儿是胎心监护,宝宝的心跳强劲有力,听着咚咚的心跳声,刚刚被临产检查扰乱的心绪渐渐平静下来。20分钟的胎心监护过后,大夫给我做产前访谈,从家庭成员状况到孕期情况问了一大堆的问题,逐一回答之后,护士给我进行备皮、灌肠等临产准备,再然后,大夫和护士都出去了,只留下婆婆和我。婆婆问我是否还能走动,我说没问题,于是她陪我在产房附近的走廊里溜达。走廊里很安静,偶尔可以听到病房里小婴儿的哭泣。护士站里有两个小护士,一个低头写着什么,另一个给出生不到2天的小宝宝轻轻拍着嗝。我走几步歇一歇,为了能快点生产,尽量坚持着挪动脚步。1点半,我实在不能再走了,便会到产房,躺在行军床上,忍受着阵阵的宫缩。宫缩间隙,婆婆让我吃巧克力、喝水、休息,准备即将到来的硬仗,我一一照做。这一阶段的宫缩虽然很疼,但是能够忍受着不叫出声来,并且疼痛的间隔还足够让人喘息的。每隔一段时间,大夫就来看看我,做了几次查宫,很疼,不过还不象事前想象得那么恐怖。

  2点多钟,老公来电话说爸妈带着鸡汤、参片什么的过来了,想着产房不让进,只能在车里待着,而且估计一时半会儿不会有动静,就让老公把他们劝了回去。

  3点钟宫检时,宫口已经开到四指半,但羊水还没有破,大夫让我上了产床进行人工破水。人工破水疼痛的程度和查宫差不多。大夫用一个尖锐的东西将我的子宫膜挑破,羊水哗地流了出来,肚子顿时轻松了很多。破水之后回到行军床上,宫缩一阵紧似一阵,疼痛逐渐升级。3点半过后,我已经疼得无法忍受,每一次宫缩来临,都会大声叫喊,盼望快点结束,而宫缩的间隔又是如此短暂,不等我喘息停当,下一次的痛苦又象潮水席卷而来。小腹坠涨得很厉害,有强烈的便意,很想用力,但是婆婆告诉我不行,这时候用力会影响子宫口的张开。4点钟,大夫再次给我检查,宫开已经7指。接下来的15分钟让我毕生难忘,那种疼真是刻骨铭心,我几乎以为自己挺不过去了,直后悔为什么做出怀孕的决定。便意也强烈的越来越难以忍受。4点一刻,大夫检查过后说宫颈已经全开,让我上产床。宫缩的间隙,我艰难的爬上产床。不知是由于夜凉还是疼痛,我不停的发抖,这种颤抖是无法克制的。

  在大夫和婆婆的指导下,每一次宫缩来临时,我摒住呼吸,向下用力,希望尽快把孩子生出来。我紧紧抓住产床两边的铁棍,双脚拼命蹬住产床前端的脚蹬,一遍遍用尽全身力量。可能是由于用力,宫缩的疼痛似乎不那么明显了。渐渐的,我的力量几乎消耗殆尽,尽管有几次大夫大声说已经可以看见孩子的头发了,可我实在是使不出更大的劲儿了。我觉得疲倦极了,满心的睡意,只希望不要生了,不停的对大夫说:“我不想生了,我要睡觉。”婆婆和大夫不断的鼓励我,让我坚持一下,再努力几次。同时,婆婆还在宫缩的间隙为我按摩脚底。终于,一次强烈的宫缩时,我觉得阴/道口被涨得紧紧的,阴/道周围的皮肤象被撕裂般灼烧的疼,我以为是大夫帮我撑着,就请求他不要碰我,婆婆告诉我,不是大夫,是孩子的头正卡在阴/道口,再一次的宫缩来临时,大夫让我采取三段用力法,我只用了两次力就不行了,刚要松劲儿,婆婆大声的说:“不许放松,再用一下力。”我挣扎着把残存的一点点力量全部用了出来,突然,阴/道口松了很多,婆婆开心地告诉我,孩子的头出来了,大夫慢慢地把孩子拽了出来,剪断脐带,对我说,是个女孩。这一刻,是2004年8月1日凌晨4点53分。脐带,我和宝宝血脉相连的脐带被剪断了,但是,一种更加深刻的亲情又将我们紧紧地连结起来,这种连接是什么也无法割断的,从这一刻开始,直到我离开世界,这种亲情都会永不改变的存在我们之间,同时,这种连接还有一端拴在老公身上,虽然现在他没能在我们身边,也没有能够亲眼目睹女儿的来临,但是,几道墙壁又怎能阻挡血脉亲情,从此刻开始,老公、我、女儿永远地连接在一起了。

  大夫和护士处理着孩子身上的羊水和胎脂、称体重、量身长、按手脚印,我歪着头,看着一个小小的小人被他们捧在手中,然后就听到了女儿响亮的哭声,真是一个大嗓门的小丫头呢。大夫告诉我,孩子5斤9两,身长48公分,一切都好。听了这话,我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身上觉得异常的轻松。

  接下来的过程就很简单了,护士把女儿放到产床边的台子上,大夫帮我把胎盘娩出,然后给我缝合生产过程中撕裂的伤口。这期间,我一直歪着头看着女儿,尽管缝合的时候有些疼痛,但和刚刚经历过的比起来,真是不值一提了。何况,还有那个小人儿,牢牢的牵动着我的心。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疲倦,似乎把一辈子的劲儿都用光了。婆婆给老公打了电话,虽然我有很多话想对他说,可实在太累了,只说了一句一切都好,就把电话交给了婆婆。

  5点半,所有的过程都已结束,我从产床上下来,躺倒行军床上,女儿被擦洗干净,包好,放在我的身边。看着身边安静睡着的小人,我睡意全消,只觉得心里异常的和平、宁静,刚刚经历过的痛苦都已远去,从今以后,我会好好的爱护她,让她快乐的成长,我会尽全力养育她,她是我永远的宝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