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童绝对不是逼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3:16  京华时报  

  接触神童

  魏永康———成长的烦恼

  出生在湖南华容县,两岁的时候识两千多个汉字,他4岁开始读小学。1987年,4岁的魏永康几乎学完了小学六年级的课程。只有高中文化的妈妈觉得应当送他上学接受正规学校教育,于是4岁的魏永康被送到华容最好的小学———华容县实验小学上学。3年时间完成了小学6年的课程,在8岁时,他进入中学学习,13岁开始读大学,17岁就考上了中科院的硕、博连读。他的经历让人们自然而然想到的就是天才、神童。但19岁时,因生活自理能力太差,知识结构不适应中科院的研究模式被退学。

  郎朗———天才钢琴家

  两岁开始玩钢琴,3岁开始正式学习。小时候之所以开始喜欢钢琴,是因为看《猫和老鼠》,其中有一段是老鼠在弹钢琴,弹的是一段古典乐,当时想老鼠都能弹得那么好,应该也可以弹!两三岁的孩子也正在学语言的过程中,学音乐和学语言是同时的过程,等于一边学语言,一边学音符。5岁的时候他在老家沈阳开演奏会,非常喜欢表演,当时也很有表演欲望。第一场音乐会确实令他很兴奋,在台上演出的时候感觉比在台下好多了,他当时立志做世界一流的钢琴家。

  专家支招

  多听音乐对成长有利

  东方爱婴方庄中心主任郭景娜

  音乐课程分为适合1岁半至两岁3个月小宝宝的音乐之声和适合两岁3个月以上宝宝的音乐之旅。音乐之声借鉴戈登幼儿音乐教学法和蒙特梭利幼儿教育理论,遵循幼儿的自然学习模式,以听、唱、动、看、摸的形式进行歌唱、音程及节奏练习的音乐活动和游戏,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适合较小宝宝的音乐教程之一。音乐之旅采用奥尔夫音乐教学理念,针对两至4岁儿童身心发展特点,以语言、音乐、游戏、体态律动、歌唱、乐器演奏,即兴创作与表演及美术等综合艺术形式,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使孩子潜移默化地掌握音乐的节奏,发现音乐与艺术的奥妙,从而增强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和兴趣。

  音乐英语课程适合两至3岁的宝宝,音乐是孩子与生俱来的本能,以音乐为介质,可以消除宝宝对英语的陌生感,让宝宝更有兴趣。

  记者手记

  早期教育非神童制造机

  通过这几天的采访,我最大的感慨就是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有这么好的物质条件,还能得到这么好的教育。我问我妈,我小时候是怎么对我进行早期教育的?妈妈说没教育,别磕着碰着就行了。

  现在神童层出不穷,让家长们好像看到了自己孩子的未来。通常意义上的“神童”,一部分是早慧儿童,就是比常态儿童发育早些,但其后来的智力未必超过常人;另一部分则是很普通的儿童,只不过在识字、背诵等方面经过特殊训练,或掌握了一技之长如钢琴等而被誉为“神童”的,他们与真正意义上的神童与超常儿童是不一样的。超常儿童是智能高度发展的儿童,他们的智商都在140以上,只占儿童总数的2%~4%。早期教育努力造就的恰恰是聪明可爱、天真活泼的儿童,而不是小大人似的神童。

  早期教育是造就神童的重要一环,人在幼年求知欲旺盛,好奇心、模仿力远胜于成年人,是接受教育的绝好时机,要使孩子成材,就必须抓紧这个时期的教育。但早期教育不能以培养神童为目的,只要对孩子成长有帮助就好了,千万不能强求,不然肯定会适得其反。一些家长担心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其实,只要遵循儿童心理和智力发展的客观规律,依照孩子各自的特点,采用科学的教育手段,不但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反而能培养出一个令人称叹的“神童”来。

  近年来,随着早教概念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盯上了儿童和婴幼儿教育市场,但这其中也是鱼龙混杂。很多家长特别重视早期教育,愿意带孩子去学习。不过家长们可要多个心眼儿,要选择那些证照齐全、有资质的培训班,否则不仅浪费了钱,还教坏了孩子。(高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