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X光检查增加患乳癌机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台湾民生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年轻妇女做胸腔X光检查,可能使带有乳癌基因的高危险群大幅提高罹患乳癌的机率,该研究刊登于《临床肿瘤学期刊》上。

  这项研究是由克利夫兰凯斯西方育材大学的葛加和同事所完成,共针对1601名带有BR-CA1或BRCA2突变基因者进行问卷调查,了解胸腔X光检查与罹患乳癌的关系。

  虽然在没有照射胸腔X光的危险因子下,这些妇女已经是乳癌高危险群,但研究人员发现,曾在任何年龄照射过胸部X光的妇女,罹癌危险提高了54%。

  值得注意的是,妇女愈年轻时照射X光,其罹癌风险也愈高。研究发现,这些妇女若曾在40岁以前照射胸腔X光,罹癌机率将增加97%之多。而带有BRCA1和BRCA2基因的妇女若曾在20岁以前做胸部X光检查,罹癌机率更会提高三倍以上。

  根据这项研究结果,专家建议可能带有BRAC1或BRCA2的妇女,应以核磁共振扫描(MRI)取代传统的X光乳房检查。

  葛加说:“由于BRCA蛋白质对修复乳房细胞不可或缺,因此我们假设有BRCA1或2突变基因的妇女比较无法修复放射线对DNA造成的破坏。家族中若已知有BRCA1或BRCA2的妇女,或许可考虑X光以外的检查,例如MRI。”

  研究人员说,医界有必要针对带有乳癌基因的年轻妇女,审慎分析她们接受胸腔X光检查的利弊。过去已有研究显示,反复接受X光检查评估脊柱侧弯的年轻女孩,会提高罹患乳癌的危险。 【编译:钱基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乳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