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妇幼院兴起兔唇咨询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8:52  新闻晚报  

  近日,李亚鹏在博客上公开承认女儿赴美治兔唇,这立刻引起沪上准妈妈网络、博客一片热议。昨天,记者从本市各大妇幼保健院优生优育门诊了解到,近日前来咨询兔唇等问题的准父母人数直线上升。与此同时,记者在各种育儿BBS上发现,准妈妈们在网上热议“兔唇”问题。医学专家表示,目前上海地区婴儿唇腭裂的发病率大约为1.71‰,准妈妈们要引起重视,但不必盲目恐慌。

  准妈妈要求增加产检次数

  记者从不少妇幼保健院的优生优育门诊了解到,最近在门诊咨询电话中,关于兔唇儿的咨询问题明显激增。据初步统计,主要问题集中在产前检查大约在几个月可以发现兔唇儿等。

  据医生介绍,因为“明星夫妇生下兔唇儿”事件发生后,在准妈妈中引起了紧张、怀疑和恐慌情绪。不少准妈妈明明刚做过产检,结果根本没问题,但在看了新闻报道后,心里一直不放心,又来医院要求增加产检次数。

  吃兔肉导致兔唇无科学依据

  在民间曾有传言,生下兔唇儿是因为“母亲在怀孕期间吃了兔肉”或者“母亲在分娩时看见了屋顶下的房梁”。对此,医学专家笑言,这些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唇腭裂是由于胚胎在母体生长发育过程中,受到某些不良因素影响产生的,其中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第九人民医院唇腭裂治疗中心主任王国民教授一语中的。

  “比如,孕妇在怀孕期间呕吐或偏食会影响营养摄入;再比如:孕妇妊娠时患病,特别是胚胎在第7周至第12周形成期间,患上风疹、病毒性流感等,或服用某些不当药物,或接受了像同位素等放射性物质辐射,都可能使胚胎细胞发生突变。”王国民教授说。

  “补裂”还需语言康复训练

  王国民教授再三强调,兔唇儿治疗并非只需开刀把裂的地方补起来那么简单,还需要包括口腔外科、正畸科、整形外科、耳鼻喉科和语音治疗科等多科共同协作,制定出适合每个不同患者的治疗计划和具体实施时间表。

  一般而言,单侧唇裂患儿的修复手术在婴儿长至3至6个月可进行,双侧唇裂手术则多在6至12个月左右进行;而腭裂修复手术,大多选择在患儿12至18个月时进行,有些患儿长到4至5岁左右,还需考虑二次手术。此外,唇腭裂患儿往往伴有牙齿不齐等,还可进行正畸治疗;对于严重唇腭裂患者,9至11岁是进行牙床裂植骨修复的理想年龄,之后还需二次整复手术。与此同时,专家还强调,系统的语音训练也是治疗兔唇儿的一部分。父母要较早地对孩子进行科学地发音练习,这样患儿才能恢复到和正常孩子无异。

  【晚报提醒】如何预防兔唇儿

  1、40岁母亲与30岁母亲相比,新生儿患“兔唇”风险要高20%;

  2、改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偏食、挑食和节食减肥等;有吸烟饮酒习惯的男性,最好在准备要宝宝前3个月戒掉烟酒;

  3、尽量不要烫发、染发、并要适当缩短看电视、电脑时间;此外,不要在高温环境和刚装修的房间滞留时间过长;

  4、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对压力产生消极反应;

  5、孕妇每日工作时间不应超过8小时,避免上夜班。□晚报记者 许沁报道 摄影陈焕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兔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