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心声:体质健康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5:14  新浪少儿  
学生心声:体质健康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图)
图为:北京101中学郑旭航同学在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午好!

  非常高兴能在这里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首先,我想给各位读一段对我本人很有启发的文字:

  “那像刘易斯一样的奔跑,似乔丹一般的飞身灌篮,如葛菲、顾俊似的上网扣杀,都是以力量和健康作后盾的。而对那些疾病缠身、度日如年、生活无法自理,但又对未来怀着美好愿望的人来说,现实却是残酷的。我原来就是这些人中的一员,我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都是在医院度过的。那是六年前,由于我的第四、五节的脊柱中长了一个恶性肿瘤,压迫中枢神经,造成下半身完全瘫痪,躺在病床上无法动弹,每天还要接受痛苦的化疗。天生爱动的我像被钉在床上一样。由于身体虚弱,我什么也干不了,连上学也成为不可能的事,我简直怕自己成为都市中的文盲,我只能天天望着只一窗之隔的蔚蓝天空——真想变成一只小鸟飞出去,自由地翱翔,飞到学校,飞到我的同学们中间……”

  以上这段文字,选自原东城区史家小学邹放同学的一篇作文,题目叫《最宝贵的财富》。虽然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少接触到与邹放同学有类似经历的人,我们自己遇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小,但是邹放同学发自肺腑的“现身说法”,使我们真切地懂得了“健康和力量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邹放同学是幸运的,他康复了,在文章的末尾,他动情地写道:“当我丢开轮椅和正常人别无它样时,重获新生的我无比高兴,……当我拍起了熟悉的篮球,三步上篮的那一刹那间,我的双脚腾空了,一股强大的力量把我推了上去,仿佛我与天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当我坐在教室里,认真聆听老师讲课,努力吸收知识营养时,那份充实感真是让我感动。”读到这里,我想,所有读者都会被这种生命的喜悦所打动。

  邹放同学的这篇作文获得了首届“春蕾杯”全国青少年征文一等奖。读罢,我感慨良多。健康,的确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对于青少年来说尤其如此。

  那么,当今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如何呢?我的体育老师就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生,跑1500米,最后冲刺的时候体力不支,脚下拌蒜,摔倒在跑道上。我们学校的跑道是最好的塑胶,很平整,大家都以为他摔一下子应该没有大碍,没想到这位同学趴在地上起不来了。送到医院一照片子,小腿骨断成三截。体育老师讲到这里大发感慨:为什么现在学生的体质这么弱,轻轻一摔就是骨折,随便一拉就是脱臼,稍微剧烈运动一下就抽筋,过去的学生不这样啊,现在怎么整的。前两天我上网一看,跟我们体育老师有同感的同行还真不少。一些教师表示,现在的青少年就好像“玻璃人”,“易摔易碎”,需要“小心轻放”。一位中学体育老师说,在刚刚结束的长跑测试中,一个班30多个男生,只有10人及格。“我在这儿干了20多年,学生的身体素质真是一年不如一年。以前,学生上体育课时跑上几千米都没问题,可现在不到两圈就气喘吁吁。前几年,单杠是必修科目,现在几乎没有人能合格达标。”学生体质弱化,令体育教师时时担心发生课堂事故。体育老师上课时总是提心吊胆的,就生怕学生上体育课时出事,没法向家长交代。

  我上小学时有过这样的记忆:一次升旗仪式,全校同学整齐地站立在操场上,十几分钟的仪式过程中,竟有数名学生晕倒,在操场的各个位置此起彼伏,按下葫芦瓢又起,令老师们疲于奔命,应接不暇。上中学以后,由于我校重视体育工作,学生身体素质较好,这种事情发生得不多了,但我仍然有数次目击。

  在这里我想给有孩子的敬爱的叔叔阿姨们,提个意见,不能把我们的体质健康等同于有病无病吧。成年人平常老提什么“亚健康”,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养育一个体质健康的孩子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程,并不是说孩子不生病他就体质健康了。当然,现在大多数家长还是能意识到这一点的。无奈的是,在当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下,相当一部分家长还是向分数低下了头,为了孩子学习,宁可挤占他的运动和休息时间。其实,现在学生的课业压力是相当大了,学生已经成为社会上最累的一个群体。如果在座的朋友大清早坐一次公交车,您或许会发现,7:00以前公交车上基本都是学生。习惯了“朝九晚五”生活节奏的上班族们可以舒舒服服睡到7:00,甚至8:00,我们中小学生就要六点起床;他们下了班就可以放松了,也不用写作业,我们中小学生晚上九十点钟还要挑灯夜战。这样大的压力,对我们的体质健康没有好处。所以,在这里我要呼吁各位家长,给我们一点放松的机会,对学习有利,对健康更好,不要只盯着分数。人家美国总统忙不忙,每天还要散步40分钟,我们为什么放学以后打半个小时篮球您都要限制呢?

  我们认为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现在有些青少年在家就是看电视、上网,不少人成了所谓的couch potato和mouse potato,出门永远坐车,以车代步,上3层楼都要坐电梯,吃的是油炸食品,喝的是碳酸饮料,这种生活方式不造成体质下降才怪。顺便说一句,我所在的北京一零一中学,去年由高一(3)班同学牵头搞了一个“拒绝碳酸饮料”的活动,在校园内产生了强烈反响。我觉得企业最有责任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推出一些健康的产品,像非油炸的方便面啦,不含咖啡因的可乐啦,等等。再比如,暑期,有些电脑厂商让液晶显示器降价,使更多青少年能使用对视力伤害较小的液晶显示器,这不是很好吗?还有一些体育场馆对青少年优惠,这不也很好吗?有的企业家可能会说,我的企业不是做食品的,不是做医药的,不是做文具的,不是做电子的,也不是做体育器材的,怎么为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提供服务呢?这就涉及到企业责任感的第三条了。

  赞助支持公益事业活动,就反映了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就拿这次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来说,由天狮集团赞助。我觉得天狮集团就给中国企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论坛并不是商业活动,天狮集团赞助本次论坛未必能获得什么经济利益,但是,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企业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这对于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是非常有利的,当然对于青少年体质健康事业更有利,是一件“双赢”的好事。

  总之,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拥有健康的生命是朝气蓬勃的,健康就像是生命的充电器,供给我们运动的能量、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只有中国青少年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才有希望。

  我梦想着有一天,我所有的同学都能体格强健、精力充沛,升旗仪式上再也没有同学晕倒,我们再也听不到那么多英年早逝的报道,再也不会有哪位同学跑步摔一跤腿骨就裂成三截。到那一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我们每个人的才能和特长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作出最大的贡献;到那一天,青少年的自然天性可以得到充分的舒展,我们可以在天地间自由地翱翔和驰骋,挥洒自己的活力与激情,而没有后顾之忧;到那一天,每个人都会绽放出最美丽的笑容:政府官员、企业家、家长、学生……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这光明的前景并不遥远!谢谢大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体质  锻炼  身体  奥运  体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