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说性教育面临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9:10  新华网 

  当孩子们无法从家长、老师那里了解到正确的性知识和性观念时,好奇心和求知欲支配着他们从网络、色情读物、色情影碟中寻找答案。专家指出,由于性教育陷入了家庭“不教育”和社会“泛教育”的尴尬处境,不良性信息开始蚕食这块阵地。

  “老师,你上过色情网站吗?”

  “没有。”

  “那你怎么就结婚了呢?”

  “没有上色情网站就不能结婚吗?”

  “你什么都还不懂啊,怎么结婚?”

  这段对话发生在儿童性教育专家胡萍与一名小学五年级男生之间。“孩子们竟然把色情网站当作性知识的教科书!”胡萍说,“现在,社会中充斥着各种不良性信息,有网络、色情读物和音像制品,还有成年人的污言秽语、大量性保健用品广告等。孩子们要得到不良的性信息是如此简单,而想通过正常途径了解科学的、健康的性知识却是那么困难”。

  在学校和家庭中,比起数理化,性健康教育始终是一个边缘话题。“青苹果中国青春期教育资讯网”的在线调查显示,66.7%的学生所在学校或班级从来没有开设过青春期教育课程;近55%的家长因难以启齿或知识欠缺从没有给孩子教授青春期知识。

  当孩子们无法从家长、老师那里了解到正确的性知识和性观念时,好奇心和求知欲支配着他们从网络、色情读物、色情影碟中寻找答案。根据“青苹果中国青春期教育资讯网”的在线调查,60.8%的青少年通过媒体、广播、网络、书籍获得青春期知识;约16%的人通过朋友、同学之间的探讨加以了解;父母长辈灌输相关知识的只有4.5%;还有15.2%的青少年则处于迷茫中。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韩似萍指出,青少年面临着越来越开放的性观念,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环境熏陶的结果。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忽视了性教育,要夺回这一阵地,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记者 王娅妮 鹿永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性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