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人40后生子易患孤独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9:07  东北新闻网  

  东北网9月5日电 据路透社和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纽约西奈山医学院及伦敦金斯精神病治疗学院的研究人员日前指出,他们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男性年龄超过40岁时生下的孩子要比年龄在30岁以下男性生下的孩子患上孤独症(自闭症)的几率高出5.75倍。

  研究人员称,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基因突变,例如用来制造精子的细胞发生变异或其他遗传学上的原因。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是第一项令人信服、可以说明男性年龄过大时生孩子容易导致后代患孤独症的证据。”这一结果也进一步证明了,就生育健康孩子这一点而言,男性与女性一样有“生物钟”。

  比较发现,若小孩出生时父亲的年龄在15到29岁之间,患上自闭症的几率只有万分之六,若当时父亲年龄在30到39岁之间,那么得病几率也上升到万分之九(为上组人群的1.6倍)。而那些出生时父亲已是40到49的“高龄”,其患上自闭症的几率就猛增到万分之三十二(增加到5.75倍)。若当时父亲已过半百,得病比率还要高,但研究者也承认他们采样的规模还很小。

  奇怪的是,母亲的年龄看起来并不会影响到小孩是否患自闭症。据研究者解释,随着年龄的增长遗传缺陷就更易出现。这可能在产生精子细胞或者在遗传“烙印”改变时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突变,由此影响了基因表达式。

  这个研究小组由来自伦敦国王大学的精神病学研究所的艾维·瑞成博格医生负责,他说:“我们必须谨记一个人当父亲的年龄不仅受到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还受着社会和时代变化的影响。在某一给定的人口结构中,社会文化环境的变动很容易就影响一些男人选择何时当父亲。从理论上说, 这就因此导致自闭症遗传病理的细微变化。虽然这个结论还需要未来研究工作的进一步论证,但我们坚信从此次研究中我们第一次获得了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证明父亲的高龄是孩子患自闭症的一个危险因素。”(陈立 杨孝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优生  精子  自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