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鼻炎两年原是橡皮塞搞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04  都市快报  

  昨天,东阳市人民医院巍山院区王望晓医生跟快报说:有个伢儿也真够受罪的。两年前开始,他双鼻开始流脓涕、鼻塞,被医生诊断为鼻炎,可看了好几家医院,就是根治不了。你猜怎么着?那是因为他鼻孔里,塞着个橡皮塞。

  记者核实报道:这个6岁的小男孩这次去巍山院区看病,到了医院五官科,医生听了伢儿妈妈的口述,开始检查。通过鼻镜,医生粗粗发现,伢儿的鼻腔黏膜轻度充血,鼻道内除少量黏白涕外,并无其他明显异常。

  再稍稍抬起头,伢儿两侧的鼻腔上方都有一点鼻屎粘附。医生想用镊子把鼻屎取下来,但鼻屎却纹丝不动,而且感觉硬硬的。

  医生也觉得奇怪了,就用药水把两侧鼻腔黏膜收缩,这下鼻腔总算通畅了不少。这时,就看得更清楚了:两侧鼻腔上方各自露出了一块较大的黄黄屎样物,用镊子夹住后,还是感觉硬硬的,还不停地打滑。

  医生只好改用带钩的工具伸到那屎样物后方、上方、左边、右边轻轻摇晃,鼻屎样物与周围组织才开始松动。最后,两个鼻腔的屎样物终于被缓缓钩了出来。

  取出来的两块屎样物散发着一股难闻的味道,屎样物一切开,谜团解开了,里面是两小块橡皮塞。“橡皮塞在鼻孔里时间长了,才变得硬硬的。”

  结合伢儿妈妈所说的,医生猜测,这两块橡皮塞在鼻孔里可能已呆了两年,以异物为核心,日积月累就变成了鼻石。只是再怎么追问病史,伢儿母子俩都回忆不起,这是什么时候塞进去的。

  在这里,医生也想提醒家长:如小孩出现单侧鼻炎、流脓涕、血涕或双鼻鼻炎迁延不愈,就应考虑鼻腔异物的可能。

  一般,鼻腔异物多见于3至7岁学龄前儿童,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伢儿好奇心强,又不知风险,喜欢把黄豆、塑料子弹、珍珠、橡皮等物往鼻腔里塞,用手或镊子去取,就很容易把异物往鼻腔深处推。

  由此,造成取出困难,甚至异物还可能掉落到气管里,有窒息危险。而异物老在鼻腔不及时取出,不仅影响呼吸,还会造成鼻黏膜发炎、溃烂,出现副鼻窦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