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义务教育有望免午餐费 小升初不会恢复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9:14  北京晨报  

  核心提示:新义务教育法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在适当时候免收其他有关费用,如课本费、午餐费、校服费等。同时对于小升初取消考试的政策,相关负责人表示也绝不会变。

  今年9月起实施的新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交学费杂费。昨天在第二届海淀教育节“全国初中教育校长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为全国500多名校长解读新义务教育法时透露,在适当时候义务教育将免收其他有关费用,包括课本费、午餐费、校服费等。针对社会上要求恢复小升初统一考试的呼吁,李连宁明确表示,小升初取消考试”绝不再恢复”。

  政策解读 义务教育回归“免费教育”

  学生有望享免费午餐

  “新义务教育法让义务教育回归‘免费教育’的本质。”从20年前参与起草《义务教育法》到后来组织实施《义务教育法》,再到参与审议新的《义务教育法》,对义务教育法“一门儿清”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李连宁副秘书长披露其“免费”的时间表。

  据介绍,1986年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今年新义务教育法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不过,第61条还规定,对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不收杂费的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李连宁透露,义务教育“免费”的第三个步骤,是在适当时候免收其他有关费用,如课本费、午餐费、校服费等。

  北京落点

  城区学生“计划”免杂费

  今年9月开学,北京市近30万名远郊区中小学生率先享受到“两免一补”,即免学费、免杂费、对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按照政策规定,远郊义务教育阶段农村户籍的孩子,今后上学不用再交课本费了。

  北京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何时能享受同样的“待遇”?有关专家分析,城市义务教育杂费取消须同城市义务教育的整体改革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结合进行。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今后北京市将逐步推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政策。目前城区取消杂费处于“计划当中”,但具体日程表尚未敲定。

  政策解读 小升初测试不做升学依据

  小升初不会恢复考试

  近年来,由于小升初考试取消后各校纷纷寻找自己的入学标准,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地小学生手捧奥数、英语证书四处赶考的现象令众多家长、学生“苦不堪言”。部分人大代表提出,为保证教育公平,初中入学应当“恢复考试”。

  这种观点事实上得到不少家长的支持。一位家住东城的家长为在海淀找个好学校,曾在今年小升初创下连续参加16个学校考试的“壮举”。一些身心疲惫的家长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恢复统一考试。记者发现,在本市部分小升初网站上,主张“恢复考试”的呼声得到众多网友的声援。

  “小升初取消考试‘绝不再恢复’。”李连宁斩钉截铁地说,“免试就近入学”写入法规,另外,小升初考试区分度很小,很难对学生进行选择,“一旦恢复,小学素质教育将陷入‘灭顶之灾’。”

  他同时表示,初中学校可通过测试来了解学生,但不能把测试结果作为录取依据。

  北京落点

  明年小升初政策“不大动”

  明年小升初政策目前正牵动众多家长的心。北京市教委有关人士昨天透露,明年政策不会做大的调整,只会在一些小条目上有所变动,并按照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要求稳定推进。

  据了解,明年公办初中仍将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同时通过深化招生与考试制度改革的方式积极探索区域内均衡生源、缓解社会“择校热”。

  “我们不希望太大变化。”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小升初很难有一种办法让各方都满意,因此区县希望大体政策不变,保持政策操作方法的相对稳定,可考虑在初中学校测试的时间等方面进一步规范。

  政策解读 优质高中可分配招生指

  “新五点”破解择校老大难

  作为曾经多年主管中小学工作的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择校”一直是李连宁牵挂不已又倍感棘手的“老大难”问题。

  不过结合各地的“高招”后,李连宁昨天抛出5点破解“择校”难题的新思路,包括通过学校布局调整,撤消薄弱学校;通过优质学校帮扶,兼并薄弱学校;通过优质学校拆分,一校变成两校;缩小学校之间教职工的收入差距;推行优质高级中学招生指标均衡分配等。

  “这些办法能跳出过去‘治标不治本’的问题”,李连宁说。在他看来,优质高中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指标分别给初中校,能有效保证不同学校之间的生源均衡,从而破解择校难题。

  北京落点

  示范高中拟扩大分配名额

  北京市今年中考首次试点把示范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区县初中校的做法,原计划从68所示范高中3万人左右的招生计划中单独拿出10%分配给全市404所纯初中校(含九年一贯制学校),每所学校得到的名额将为毕业生总数的5%左右。不过全市仅800多名优秀中考生经推荐进入示范高中。

  “一些示范高中在分配招生计划时不太积极。”某区县教委负责人介绍,包括海淀、西城等区县都没有达到5%的比例。

  北京市教委有关人士昨天透露,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配的做法明年继续实施,而且名额所占毕业生总数的比例将会扩大,同时针对今年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义务  教育  杂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