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男幼师成稀缺资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幼儿园男幼师成稀缺资源(图)
图为:男幼师是社会的稀缺资源

  25岁的孙枫喜欢踢球和武术,看上去与其他同龄人并没什么区别,不过他的职业却有点不一样——他已经做了3年多的男幼师。据了解,虽然现在不少幼儿园正在试图打破女幼师一统天下的局面,但是男幼师在整个幼教行业中仍然是“稀有资源”,而且男性的社会角色注定了他们会不断地寻求突破,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现在男幼师的缺乏与流失。

  初做幼师时感觉没出息

  “我当初没想过会做这行,刚开始的时候心里感觉特不平衡。”孙枫坦言道。毕业于江西九江师专的他曾经在深圳一家俱乐部踢过球,当时一个月踢四场球,每场球收入只有400元。不久以后他便放弃了踢球,先后到一家小学和中学担任体育老师。在一次偶然情况下,他结识了一位幼儿园园长,并想请他去幼儿园做体育老师。

  从幼儿园走向中小学,会被认为是“职业升值”,而调转过来,则被普遍认为工作和能力存在问题,孙枫此时也遭遇到了同样的困扰。但再三思量之下,孙枫还是决定尝试一下,不过他并没有把这个决定告诉家里人,“因为他们都认为做幼师是女孩子的事情,一个大男人做这个职业给人感觉特别没出息”。

  幼儿家长对男教师能否胜任幼儿园工作同样心存疑虑,总会认为男教师不够细心、态度强硬,远远没有女教师温柔体贴。孙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庭对孩子都比较溺爱,男教师有时稍微大声对孩子说话就会受到指责,这也是在工作中经常会遭遇的难题。

  专业不对口男幼师稀缺

  走进幼儿园就如同走进了“女儿国”,幼儿教育缺乏阳刚之气早已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注意,不少幼儿园正在试图打破女幼师一统天下的局面,但由于国内幼教专业招收男生起步相对较晚,男幼师仍然十分缺乏,一些幼儿园感觉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

  在今年一场师范类毕业生供需会上,进场招聘的10多家幼儿园前门庭冷落,很少有人投递简历,不少幼儿园整个上午一无所获,某幼儿园的阮老师还曾收到一名化学专业毕业生的求职简历,专业完全不对口。宏远中英文幼儿园园长助理何珍珍告诉记者,男幼师在整个幼教界都是稀缺资源,过去幼师中没有男性毕业生,而其他大中专学校愿意从事幼教工作的男性毕业生也基本没有。近几年一些国内院校幼教专业开始招收男生,但通常能招到一两个或几个男生就已经很不错了。

  据了解,目前男幼教主要在幼儿园任教体育与电脑课,真正独立带班的男教师还比较少。何珍珍认为,幼儿期是孩子们个性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幼儿从出生、入托、入幼儿园如果接触到的全部都是女性,将会对孩子们的性格形成有很大影响。“男幼师对儿童的性格发展起到了平衡作用。女性教师细致温柔,男性教师刚强粗犷,两者可以很好地互补。”

  幼儿园收入低男教师难稳定

  社会认同度不够,幼师的待遇相对较低,也造成了一些男幼师流失严重,在工作一两年后就辞职换岗。根据初步统计,东莞市幼师月收入约为1100元~2200元(大多数幼儿园另提供食宿补贴每月约300元~500元),这一收入水平对于肩负家庭婚姻等重任的男幼师来说,无疑让他们感觉负担沉重。

  在东城一家幼儿园教体育课的男幼师透露,他目前的工资收入每月是2000多元,在同行业中应该还算不错,但是这点工资对于他来说则刚刚够自己支配,他的朋友也都劝他趁年轻不如去做生意或者其他工作。有关调查显示,现在男幼师的职业生涯大多集中在3年~5年,当他们开始考虑到婚姻家庭等问题时,大部分会选择转岗,能留在幼儿园继续工作的多是希望能走上管理岗位。

  从事多年幼儿园管理工作的何老师认为,男性的社会角色注定了他们会不断地寻求突破,单纯的男幼师不可能成为他们的终身职业选择。要让男幼师这个职业真正形成气候,除了切实提高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外,更重要的是幼儿园应该为男幼师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打消那些有志于从事幼教事业的男子汉的后顾之忧。

  男幼师是社会的稀缺资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幼教  男老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