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放学家长还没下班 兴趣班停办让人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6:50  新华网 

  近日,昆明市部分公立幼儿园停办了兴趣班,这可让很多工作繁忙的家长发愁了。没有兴趣班,下午6点以前又赶不过去接孩子,这让上班一族们感到很不方便。为何突然停办兴趣班?针对很多家长的疑问,记者于昨日进行了调查了解。

  家长:希望恢复兴趣班

  陈女士的女儿今年4岁了,在昆明第十八幼儿园读中班,每天的放学时间是下午5点40分。由于工作很忙,陈女士无法在6点以前去接孩子,因此从小班开始就帮孩子报了幼儿园的舞蹈兴趣班,每学期看到孩子汇报演出时的高兴劲儿,陈女士也觉得很开心,一来孩子可以学点东西,二来她可以安心工作了。可是从今年9月开始,幼儿园里忽然停办了各种兴趣班,一下子让很多家长犯了难:“大家的工作都很忙,下午6点又是交通最拥堵的时间,我们不可能每天6点以前就赶到幼儿园接孩子啊!”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下班开车到幼儿园最少也要半个多小时,一旦堵车就会花上一个小时,更不用说乘公交车了。而且兴趣班的收费也不贵,按每学期160元来算,一节课就是4—5块钱,孩子在学到其他知识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孩子在昆明第三幼儿园的黄女士说:“听说是因为幼儿园的营业执照上没有此项内容所以取消了,我们希望教育局能体谅家长的难处,还是恢复兴趣班。”

  采访中,很多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每天家长要到晚上7点以后才能来接,5点40分能赶到的人寥寥无几,虽然还是有不少家长反映收费贵了,但兴趣班的停办无疑对他们造成了影响。

  幼儿园:收费没有物价局核定

  带着家长的担心,记者拨通了昆明第十八幼儿园的电话,一位姓李的老师介绍说,原来的兴趣班时间大多在下午6—7点,学生5点40左右放学,因为家长做生意的比较多,所以来接的一般都晚,孩子放学后可以边学边等家长来接。这个学期开始,西山区教育局就规定停办兴趣班,一方面是有家长反映幼儿园收费不合理,而且每个幼儿园兴趣班的收费也没有通过物价局的核定,所以就停办了。

  教育局:义务教育不能收费

  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昆明市教育局。据市教育局幼教处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昆明市部分公立幼儿园开办兴趣班都是在下午6点孩子放学以后,由于是在幼儿园老师的下班时间上课,所以以前都是收费的。最近关于幼儿园兴趣班的投诉比较多,按照国家新的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幼儿园内并没有设此收费项目,所以幼儿园开办兴趣班是允许的,但不能收费,如果收费就违反了规定。

  编后:

  说穿了幼儿园里的兴趣班就是一个延时托管班。其实很多家长看重的不是孩子真能在兴趣班里培养出什么兴趣,关键在于它解决了家长下班与接孩子在时间上存在的矛盾。都说现代社会提倡以人为本,教育部门和 幼儿园也不能因噎废食,还是应该从方便家长接孩子多考虑考虑,相信会有比办兴趣班更合情合理的解决办法。(李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教育  兴趣班 

更多关于 幼儿教育 兴趣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