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琴天才郎朗曾被老爸逼喝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8:05  天府早报  

  24岁的天才钢琴家郎朗如今已吒咤世界古典乐坛。不过,即使从小就有钢琴天份,他仍然在9岁时曾因回家太晚被父亲用“要么跳楼、要么喝毒药”的狠招逼迫用功。昨(8)日,提前来蓉为郎朗12月底成都音乐会考查场馆的郎朗爸爸郎国任接受了记者采访,言及当年这段似乎不太被人接受的经历,郎爸爸有好一阵感慨得说不出话。不过,他最终表示自己不后悔当年的决定:“其实我只是吓一吓他而已,他是一个有天份的孩子,我不愿他的这个特长因为贪玩而报废。”作为星爸,郎国任还以郎朗为例,大方传授了他的“育儿经”。

  □郎朗过去式

  “郎朗1岁多的时候,就自己爬上钢琴,用手摸出了动画片里的音调。”

  郎朗在1999年紧急替代生病的钢琴家安德里·瓦兹演出后一举成名,跻身世界最伟大钢琴家之列,如今更是被誉为“东方的莫扎特”。年仅24岁的郎朗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当然离不开父亲的培养。郎国任透露,郎朗还没出生的时候,他就花了全家人半年工资1760元买了一台星海牌钢琴,“当时主要觉得,我们所住的家属院里小孩都在学音乐,我也得让孩子学点什么。”

  没想到郎朗出生后,在1岁多就表现出了对钢琴的喜爱。“他特别喜欢看动画片《猫捉老鼠》,有一次看到小老鼠杰瑞在钢琴上跳上跳下弹奏出一段狂想曲,他居然自己爬上钢琴,用手摸出了动画片里的音调。从那时起,我们就发现他有音乐天份,而且喜欢钢琴了。”3岁开始,郎朗开始了坐在父亲腿上弹琴的经历,虽然没有专人教授,他却很早表现出了对音乐的敏锐,“我们找专家测他的听力,一巴掌按在钢琴上,他就能说出弹了哪几个音符。后来他喜欢看动画片《齐天大圣》,又自己在钢琴上按出了主题歌。我们发现他的确喜欢钢琴,而且有天份,才开始了对他的培养。”

  “曾用‘要么跳楼、要么喝药’的狠招逼郎朗学琴,因为我不想耽误了孩子。”

  即使郎朗很小就表现出了钢琴天赋,却仍在前往北京准备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附小时,被爸爸用了“要么跳楼、要么喝药”的狠招。郎国任透露,当年他认定郎朗的确有钢琴天才,因此开着部队卡车拉着大米和煤气罐到了北京,根本没有回头路可走。结果郎朗的老师先是提出不教他,后来郎朗又因贪玩太晚回家,郎爸爸一怒之下甩出一句话:“要么回沈阳,要么喝毒药、要么跳楼。”郎朗哀声请求好久,才让爸爸息怒。郎朗也最终明白自己没有退路,最终以第一名成绩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小。

  昨日郎爸爸说到当年这段往事,原本神采飞扬的他有好一阵沉默不语,脸色涨得通红。因为这段往事已被指责过太多,认为他为了孩子出名不择手段。不过,郎爸爸很快调整好情绪,称:“我觉得这是正确的。因为天才的孩子的确可以看出来,郎朗喜欢钢琴,又有天份,我不想因为我们的不负责而耽误了孩子。”停顿片刻,郎国任也坦言当年的自己背负了太多压力,“当年我是辞了在公安局的工作到北京陪孩子的,有的人正等着看我失败呢,所以我和郎朗都不能输。”

  不过,对众多学琴儿童的家长,郎国任却不赞成大家效仿自己,“现在有很多家长也觉得自己的孩子肯定是天才,想不择手段将孩子捧出来,但切忌操之过急。如果孩子自己不喜欢,他根本没有学习的动力。”郎国任建议家长有时间不如带孩子听听音乐会,看看艺术展,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毕竟孩子只有喜欢上了,才能激发学习的兴趣和自觉性。”

  □郎朗现在式

  “郎朗每场音乐会的身价是60万元,不过他疯狂演出并不是为钱,而是体现艺术家的价值。”

  不过正是郎爸爸的“魔鬼训练”,郎朗才顺利考入美国科蒂斯音乐学院,并且以生动的旋律和高超的技巧获得了世界古典乐迷的喜欢。郎爸爸透露,郎朗现在几乎已在世界各大顶级音乐厅演出过,并且演出邀约不断,目前平均每年要演出150场以上。前不久才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演出,现在又飞回德国,12月24日才能回国,任务仍是演出。如此多的演出合约,郎爸并不认为会过度开采郎朗的天赋和对钢琴的热情,“其实弹琴就像踢足球,趁他现在30岁以前精力充沛时,一鼓作气往上冲。”郎爸透露,郎朗现在每场音乐会的身价已是60万元人民币。不过,他透露钱对郎朗而言并不是疯狂演出的惟一目的,“现在是各大知名音乐厅都愿意请他,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体现一个艺术家的价值。”

  郎朗的演出风格激情四溢,但因为“小动作”太多,曾被著名钢琴教育家周广仁批评为“形式大于内容”。昨日郎爸爸言及此处时,先是否认周广仁说过这句话,“我们其实关系不错,她后来否认自己这样说过郎朗。”即使周广仁曾经这样批评,郎爸也表示会虚心接受,“她是权威,说什么我们都不会介意,毕竟郎朗是年轻人,而且是从中国走出来的,肯定会借鉴他们的意见。”只是郎爸并不认为郎朗演出时喜欢过于表现,“作为艺术家,不管做什么都有人评论,关键看结果是好是坏。其实郎朗最打动人的是他音乐的生动,技巧反而在其次。现在国外的大师都喜欢郎朗,这种形式大于内容的话也再没人说了。”

  “郎朗是天生的外交家,他和大师们是忘年交,处得跟哥们儿一样。”

  因为演出太多,郎朗被戏称为“钢琴发动机”。即便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标准“空中飞人”,郎朗也坚持练琴。郎爸透露,郎朗现在平均每天仍要练琴近两小时。除此之外,他还定点向世界知名的钢琴大师学习。在郎爸眼中,郎朗是天生的外交家,“他和大师们是忘年交,处得跟哥们儿一样。他们都愿意将自己的生平绝技教给郎朗,觉得他弹得好,而且学得快。最关键的一点是,郎朗脾气好,性格又开朗活泼,有本事令这群老头子在他面前像小孩子一样开心,心甘情愿倾囊相授而且不取分文。”

  迅速成名的郎朗如今已在柏林、纽约等处购置了房产,在古典乐坛也拥有了稳固的地位。不过,因为太忙,却一直无暇恋爱。郎爸爸昨日坦称,他很鼓励郎朗认识女孩子,让他自由发展自己的感情。对于未来儿媳妇的标准,他笑称不会计较是否有钱有背景,而是只要儿子喜欢就行。

  早报记者吴晓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