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热趋冷:亚洲各国幼儿英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5:49  《健康娃娃》  

  纵观亚洲各国各地,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盛行让小孩子学英语。很多宝宝甚至很小就被送去英语国家,接受纯正的英语教学。

  韩国:一马当先

  韩国是一个人们无法想象的学历社会,想要获得高学历,就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而且在考试中英语所占的比重相当重。所以爸爸妈妈们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就倾其所有,也要让孩子学英语。

  韩国甚至出现过为了学到纯正的发音,对孩子舌头进行手术这样骇人听闻的新闻。还有一种社会现象就是母亲陪孩子在英语国家生活,父亲独自在韩国工作进行支援,韩国人称之为“鸿雁爸爸”,这种家庭也不少见。

  新马和中国香港:一如既往

  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特区一向都很注重英语早期教育,他们将英语作为官方语言,甚至觉得将来全亚洲的通用语言也许会变成英语。所以,他们的幼儿园当然用英语教学。

  日本:担心落后于人

  看到邻国的英语教育这么火热,从小学才开始英语教学的日本不禁开始怀疑自己:我们迟了吗?落后了吗?

  中国台湾:何去何从?

  在中国台湾流行的是国际化的保教形式,包括和小孩交谈在内,所有的保教都用英语进行,孩子一天都沐浴在英语的环境中。在台湾全部幼儿园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是用英语和孩子交谈的,幼儿园雇用了专职的英语教师。而且,做游戏、唱歌都以英语来进行。

  现在

  自从台湾爆出了惊人的新闻——在幼儿园禁止英语教育后,在台湾引起了轩然大波。台湾政府禁止6岁以下儿童上纯英语环境的保育院,台湾的教育者认为对于6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最必要的不是英语的习得,而明确指出应该给予多元的教育。

  如果这个时期以英语为中心来教学,等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教材使用中文,可孩子们的中文水平却很差,难以进行抽象的思维。而且孩子还会出现讨厌学英语和拒绝去幼儿园的倾向。

  争议

  这个决定当然会引起很大的争论,待别是处在教育浪尖上的爸妈们,觉得这是一个逆时代的想法,对教育者提出了激烈的抗议,但是长年研究外国语的学者发表论文拥护政府的决定,双方争论更加激烈。学者的研究指出,年长的孩子比幼儿学习外语的能力更强,而且母语习得能力将直接影响到外语习得能力。

  从小就处于纯英语的环境,这个时期重要的母语能力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将来英语习得能力也不会好。因此英语教育还是迟些好。对热衷于幼儿英语教育的台湾爸妈,学者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想要你的孩子好好掌握外语,在他幼小的时候别让他接触为好,而是要充分发展他的母语能力才是正确之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教  小学  民办幼儿园  公立小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