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错用护肤品险致胎儿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7: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孕妇扮靓险殃及胎儿
有关部门认为商家应对胎儿负责

  医生提醒孕妇须谨慎用过敏药

  本报讯 (记者周洁莹、徐靖 通讯员禤影妍摄影报道)在超市买了一瓶润肤霜,谁知道用在脸上后竟严重过敏双颊红肿脱皮。怀孕5个月的阿玲被医生告知:治疗过敏的某些药物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

  昨日,记者见到了双颊仍未好转的阿玲,她表示可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搽润肤霜后脸上红肿

  家住南海桂城的阿玲怀孕已有5个月,11月11日,她在桂城叠南一家超市购买了一瓶保湿润肤霜。谁知道涂抹脸部一天后就发生了过敏反应。两边脸上逐渐红肿起来,很快发展到又痒又痛、严重脱皮。医生经诊断后告诉她,是面部使用化妆品过敏,但由于阿玲怀有身孕,很多治疗皮肤过敏的药物可能对胎儿有影响,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最后,医生只给阿玲开了一些外用的艾落松类药膏。

  昨日,记者见到了。只见她的双脸依然又红又肿,脸上还有许多干燥的皮屑。

  商家只对“脸蛋”负责

  令阿玲感到气愤的是,超市方面表示,只能对她的脸蛋负责,也就说,阿玲在医院治疗皮肤过敏产生的费用超市方面愿意承担,但是胎儿出了什么事情他们将不对此负责。

  随后,记者根据阿玲提供的电话向该超市了解情况,但电话处于停机状态。

  商家应负赔偿责任

  佛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中心主任黄卫东表示,怀孕妇女腹中的胎儿依然属于孕妇身体的一部分。如果的确是因为产品问题给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商家不仅要承担孕妇脸部过敏的治疗和赔偿责任,也必须承担化妆品可能给胎儿造成不良影响的赔偿责任。因此,该孕妇要求商家赔偿其检查费用并不过分。若与商家协调无果,可向消委会或12315中心投诉,必要时,还可对商家以及化妆品的生产厂家提起民事诉讼。

  医生提醒:

  怀孕前三个月慎用过敏药

  佛山中医院一位药师介绍说,怀孕期间用药、乃至使用化妆品都要十分谨慎。尤其是怀孕前三个月里是胎儿重要器官形成的时候,使用药物更要慎重。

  用于治疗皮肤过敏的药物中,有些药物如葡萄糖酸钙一般对孕妇及胎儿均无不良影响,且对过敏所致的皮肤瘙痒的有较好疗效,可放心使用。但使用抗组胺类过敏药就要慎重,此类药物对实验动物有致畸作用,虽然在人类尚未发现有致畸作用,但为慎重起见,孕妇尤其是在怀孕三个月内最好不要使用。糖皮质激素类如地塞米松、强的松、可的松等治疗严重过敏的药物,孕妇尤其是怀孕早期也应尽量少用,以免增加胎儿畸形的危险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