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孕妇让个座位,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8: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玲

  ■主持人的话

  “金狗金猪”的说法让今年的孕妇数量陡增,“大肚皮”随处可见,当然,公交车上也不例外。车子挤、少有人让座的情况使得一位乘公交车上班的准妈妈不得不辞职在家。“大肚皮”坐车不方便,需要得到周围人的照顾;可是,别的乘客也有各自的理由,路远车挤,好不容易有个座位;售票员也无法几头兼顾,忙起来不免顾此失彼。面对不超过30%的让

座率,大家都觉得有点尴尬。作为孕妇,你期待“特殊照顾”吗?作为普通乘客,你会给“大肚皮”让座吗?

  让出的不仅是一个座位

  □小溪

  长长的孕期里最让人烦恼的就是坐公交车。那时才深深体会到让座这件小学生作文里再普通不过的好人好事是那么难得,深深感慨都市里人与人之间的冷漠。

  记得那时大腹便便的我一踏上公交车,便会敏感地感到座位上人们避讳的目光,宛若拒绝一个乞丐,就怕你站在他的面前。不幸中彩的那位不是把头别转欣赏窗外的风景,就是低头打瞌睡。最过分的一次有个中年男子仗着腿脚灵便硬是抢走了我身边的座位。当然也遇到过个别热心人,曾有个坐得老远的大嫂让座,打破了尴尬。当时的感激和感慨不是当事人是无法了解的。

  现在我很少坐公交车,但我相信若我在车上,不管那个座位有多难得,不管自己有多累,看到孕妇或怀抱婴儿的,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让座。因为他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座位,更收获到一份慰藉,一份关怀。

  建议佩戴统一标志

  □QIQI 29岁 公司职员

  我是一个四个半月的小“大肚皮”。曾和几个跟我差不多预产期的准妈妈,一起聊怀孕心得,我发现很多小“大肚皮”都跟我有同样的感觉,很少遇到有人给我们让座的情况。

  其实,这也不怪别人,四个半月的准妈妈还没有“显山露水”,走路的时候步伐依旧坚定有力,没有像八个多月的准妈妈那样挺着肚子迈鸭子步。再说这几天比较冷,多穿了几件衣服之后,二尺七的腰身也藏起来了,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没人让座一点都不奇怪。

  不过有一次,我享受到了特殊照顾,那天降温,带的衣服不够,我把留在办公室的防辐射背心穿在身上御寒。刚上车,售票员阿姨就喊开了,哪位乘客给孕妇让个座。我身边的两个小青年都站起来,弄得我很不好意思。

  看来,别人看你是不是孕妇,一件防辐射服比小规模的肚皮更能说明问题。记得前三个月的时候,因为天还很热,我从来不在路上穿防辐射服,所以不会有人发现我是需要照顾的孕妇。事实上,早孕期间的我比起现在要虚弱得多。我看到有人给大腹便便的“大肚皮”让座的时候很羡慕,我真想告诉大家,我也是孕妇,可又没那样的勇气。

  我想,小“大肚皮”们要是有统一的识别标志就好了,这样就能让别人一眼认出。时下不是很流行单身腕带么,什么时候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腕带”就好了。

  有困难尽量自己解决

  □小宝妈 30岁 财务

  我怀小宝时,也经历过挺着“大肚皮”挤公交车的痛苦阶段。有时候车里实在是挤,即使有个空座让给我,我也没这力气挤过去坐下来;也有时,是碰上不愿意给孕妇让座的人,眼角瞟我两下就装作睡着了。总之那段时间的记忆非常深刻。

  我的早孕反应很厉害,四五个月的时候还在吐。我必须随身携带方便袋和自制的止吐姜片以防万一。要是在人挤人的公交车上突然要吐,那真是手忙脚乱,本来就连座位都没有,还要一手拉着拉环一手掏方便袋,常常很狼狈,不小心还会影响到其他人。后来我就学乖了,一不舒服就下车,在车站上吹吹风,要吐的话也能腾出手来帮忙,吐完了,情绪也稳定了,再看看下一辆车是不是比较空,实在挤的话就打车走。

  很多孕妇朋友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一位曾经在公交车上因为没有座位,在车辆启动的时候一屁股坐到了地上,虽然没出什么意外,但也受到了惊吓,此后就很少独自出门了。但是,像这样消极的办法总是行不通的,像那位因为没人让座只好辞职的准妈妈更是让人难以理解,并不是所有的准妈妈都有魄力辞职在家不出门的,大多数的孕妇还需要上班。我的想法是,既然身为孕妇,就要作好思想准备,不要时时刻刻把自己当作需要特殊照顾的弱者,有问题尽量自己想办法解决,实在不行的情况下再寻求周围人的理解和帮助。这样做,不仅自己心态好,不会为了没人让座的事心生怨气,而且还会给人留下一个坚强的准妈妈形象。

  给孕妇让座需要考眼力

  □小马 33岁 公司职员

  坐公交车,每天听到广播里都在说:请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小孩的乘客让个座。这一点我自认为做得还是挺好的,车厢里空的时候,我从来不会去占用专为需要特殊照顾人群准备的黄凳子,如果坐上了,那么我会观察,时刻准备让座。老人、小孩都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惟独孕妇,识别起来需要眼力。

  在公交车上,万一没弄清楚,把人家稍显富态的女性当作孕妇来对待,那可是要挨骂的。报纸上不是都登过新闻嘛,把人家误认为孕妇让了座,结果还挨了一记耳光。

  有一次,我坐871路车,车厢里没有空位。正好一个乘客下了车,我和身边一位女乘客同时抬脚打算坐进去,我抢先一步坐下。我本来已经打开了手里的报纸,可越看这位女乘客越不对劲,她两手死死地抓牢旁边的立杆,一头靠在臂弯里闭目养神,看她的肚子似乎有点微微隆起。我心里一紧,别是个孕妇噢。我的眼光透过报纸,再仔细地观察了一下她的肚子,百分之八十的可能性是孕妇。我顿觉难为情,马上站起身来给她让座,当时心里还有些忐忑,万一人家不是孕妇……那位女乘客说了声谢谢,坐下来从包里掏出一本《准妈妈》,冲我笑了笑低头看书。果然是孕妇!

  给孕妇让座,不是不肯,而是难度太大。我给没被让过座的孕妇们,说声对不起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