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出生王菲说的第一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9:12  都市快报  
  去年11月7日,李亚鹏投资的电视剧在北京热拍,一身黑装加墨镜亮相片场的他亲口证实王菲已经怀孕,并露出了手上的戒指。那个笑容满足且放松,与近日记者再见到他时的憔悴与沉重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本周,第一位接受嫣然天使基金会的唇腭裂患儿在北京接受入院治疗。昨晚,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栏目播出了许戈辉对基金会创始人李亚鹏的采访专题《父亲李亚鹏》。采访是在12月5日晚10点多北京一家餐厅内进行的,本报记者在场旁观了这次访问,访问结束后,尽管已近深夜12点,第二天一早6点还要拍戏的李亚鹏还是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李亚鹏很忙,眼下除了12月26日的慈善晚宴筹备工作,还正在拍摄女儿李嫣出生后自己接拍的第一部戏,他无奈地笑着说,“我得赚钱养家啊!”而愿意接受采访的惟一前提是:只聊基金会。

  那个夜晚,三个多小时里,我问得少,他说得多,他一直忍着眼角的那滴泪,直到说起第一次见女儿,他轻轻地拭去泪水。这个时候,他的身份很简单,不是明星,不是王菲的丈夫,只是父亲,一个唇腭裂患儿的父亲。

  希望能有更多的人

  来为基金会筹款

  11月21日成立的嫣然天使基金会,是中国第一个私人发起的、得到国家认可的公共基金会,属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这个基金会的成立,把一直不愿意面对媒体的李亚鹏,再度推到了一个受人关注的位置。

  李嫣是李亚鹏成立这个基金会的源头。她是唇腭裂患者中最严重的那一种,今年10月14日在美国动了手术,明年还要动第二次。

  要成立基金会,最初是我想到的,我把想法告诉了王菲,她也很支持。作为父母,带女儿去美国,是希望她得到最好的治疗,那里的环境也更安静。结果到了那里才知道,这项手术不是什么专利技术,国内完全可以做,很简单,只是在中国没有被引进。

  因为在医院和很多有着同样经历的父母交流,我们就很想把这个技术介绍到国内来,当时只是想着可以跟国内做技术交流,在全国推广,最后成立了这个基金会。

  我希望通过这个基金会,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孩子,为了那些孩子以及和我们一样面临同样问题的家庭。我们希望能专款专用,这不是一个复杂的手术,只要5000-2000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实现。申请救助的孩子有两个条件,一个是贫困家庭,一个是14岁以下。12月6日我们第一个救助的孩子就要来北京接受手术治疗了。他是去年6月1日被人捡到的。儿童节,却被父母遗弃!(说到这里,他的眼神有些愤怒。)

  我许下了一个心愿,从现在开始,一生当中的每一次出行,只要我坐飞机,我都会准备嫣然天使基金会卡片,分发给座位前后左右的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为基金会筹款。

  相信爸爸,你会没事的

  第一次准确地、正式地从医生嘴里听到嫣儿“可能”是唇腭裂患者这个消息,是在王菲怀孕四个多月的时候。就像李亚鹏自嘲地说,他这个人做演员,碰到的好剧本不多,可是他的人生就像一部电影,比剧本更精彩。

  的确,从与王菲相恋到李嫣出生,李亚鹏经历的起伏,完全是戏剧般地向前推进着。

  那天去医院做检查,医生对我们俩说,胎儿可能会有问题,当时我们俩都没有表态,因为只是说“可能”,也不确定。但是回到家,我就偷偷跑到院子里给医生打了一个电话,让他以后碰到任何问题就直接给我打电话,不要让王菲知道,毕竟她还是孕妇。那天晚上,我们俩看电视,我想了好久,终于问她,白天医生说的话她怎么想。她说,“就算是真的,难道还不要了吗?”我就明白她的想法了。

  心情肯定会有影响,但是这之后直到孩子出生,我们都没有再很正式地聊过。这大概也是性格的缘故,我们两个都是那种不太怕事的人,当然也是抱着一线希望,万一医生说得不准呢?

  临到孩子快要出生时,整天都在忙着如何转移记者的视线,周围朋友能用的车都借过了,我甚至还对外宣布让妻子在家生产,希望能转移视线。其实网上公布的那些王菲被推出医院产房的照片都不是她,有个专门的通道,根本不需要从外面走。

  女儿出生了,医生面色凝重地来找我,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只问了一句,“严重吗?”他点点头。王菲手术不是特别顺利,知道大人没事我就放心了,我去病房看她,她还很虚弱。我进去之后,有些沉重,想了想,就挪了把椅子坐到她床头,头斜靠在墙边,握着她的手。当时就我们夫妻俩,她一下就明白了,第一句话便是:“严重吗?”我点点头,我们两个都没再说话,只是握着手,看着彼此,眼睛有些湿润。这也是我第一次因为这个事情哭。

  第一次走进嫣儿的病房,我只是很想看到她,我定定地盯着她看了足足三分钟,曾经想过很多次当父亲,也在演戏里演过父亲,她就是我平生第一个孩子。这还是让我有些吃惊,她不是那么好看,我看着她的时候,旁边的一排医护人员都在抹眼泪。一转身她就要哭,我就对她说,“嫣儿,不哭。相信爸爸,你会没事的。”她就真的不哭了。

  第二次哭,是在美国接受治疗,医生要取她嘴巴里的模型,让我抱着孩子,看着挺人性的样子,其实很残忍,第一次是王菲去的,我走到了走廊边,隐约可以听到她的哭声,我想当时王菲应该哭了,那种刺激是父母没法忍受的。一听她哭,我就在心里骂自己:真的这么难,我这么做,是不是错了,到底该不该带她来?不管怎样她还是自己的孩子,让她受这个罪干吗?眼泪把肩膀的衣服都给湿透了。

  我们家从来没这样紧密过

  即使是明星,即使一直生活在公众追逐的镁光灯下,在面对孩子这样的事情时,李亚鹏和王菲也不过是再普通的一对夫妻,必须承担责任。

  从博客上公布女儿病情的真相时,李亚鹏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一切。

  我也想过安慰王菲,可是后来我想,我们是夫妻,最大的安慰,最好的方式,不是去说什么,那都不用了。我必须要非常坚强,坚定地爱我们的孩子,面对社会的种种,这就是对她最好的安慰。

  老实说,我现在已经完全接受嫣儿的笑容了,我的女儿太可爱了!嫣这个名字,就是希望她可以自信地、从容地微笑。我到了美国,三天置起了一个家,真想在那里住下来,不让别人看到她,伤害到她。现在她动了手术,可是她长大以后,一定还是看得出来的,只要她一张嘴,还是会马上看出来,那不是用化妆品、遮瑕膏可以盖得住的。这对任何一个父母都是难题,心里是难以平静的。

  后来国内已经有一些传言了,所以8月8日王菲生日那天我飞到美国,后来和她商量,用怎样的方式公布,最后我写了一篇博客,我打字很慢,都是手写的,王菲说,她来敲。其实她就比我快了一倍,我用一个手指打,她用两个,打了两个小时。然后我们犹豫了一下,先吃饭。她问我,“真的要发吗?”我说,“相信我,听我的吧。这是最好的办法。”发出的那一刻,我们就轻松了。

  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出门,我背起了那个装孩子的背包,把嫣儿面朝外面,甚至希望别人看到我们的孩子。一定要学会给别人一个微笑,我必须要让嫣儿长大以后,学会不介意别人的目光,给每个人一个微笑。我期待,等嫣儿长大后,能跟我一起,去帮助那些同样患有唇腭裂的孩子,给他们一个自信的微笑,当这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健康。

  嫣儿的到来,真的是一个太好的事情,我们家从来没这样紧密过。她还在我35岁的时候,给我带来了全新的人生方向,她就是我的信仰。我以前很幼稚,喜欢在各个领域尝试,王菲给我起了个名字,叫我“八爪鱼”。过去五年一直很盲目,但其实不知道人生方向是什么,但是当女儿出生的那一刻,我打出去的第一个电话是给我的会计,我需要知道我有多少资产,我要规划。现在我开始把别的精力收回来,集中精力做好基金会,坦白说,的确是为嫣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