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丁加丁宠打造丁克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8:24  深圳晚报  
 丁克本是一种家庭生活的时尚模式。Dink,“Doubleincomesnokids”的缩写,意为“有双份收入却没有孩子的家庭”;“丁宠”家庭是指把宠物当孩子养的丁克家庭。西方社会为宠物创了一个新名字“furkid”,从字面解释就是fur(皮毛)加上kid(孩子)。

  在经历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丁克生活之后,时尚夫妻们或迫于压力在不惑之年为人父母,或为了填补心理需求养个宠物代替儿女。由此,“白丁”和“丁宠”成为新一轮的生活时尚。

  1.典型“白丁”:白白做了一场丁克梦

  有9年婚龄的陈女士年近不惑,在身怀六甲时她一直担心自己可能是少有的高龄产妇。当走进北京妇产医院的病房时,她却发现,比自己还高龄的产妇大有人在。“在我同住的病房中,一共4个准妈妈,两个38岁,一位35岁,还有一个39岁。”尽管做高龄产妇完全违背了陈女士坚守了9年的丁克理念,但看着自己和丈夫越来越平淡的婚姻,看着一起工作的同学、同事个个都拉着蹦蹦跳跳的孩子,陈女士才意识到,拥有一个“小生命”对家庭来说有多么重要。

  实际上,在各大医院中,像陈女士这样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正逐年上升。她们中的不少人,正是来自于那些原本不准备要孩子的丁克家庭。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夫妇最终没有将丁克进行到底,还是走上了为人父母的传统道路。他们“白白地丁克了一回”,所以被戏称为“白丁”。

  丁克生活在重压下结束

  5年前,28岁的珊珊嫁给了相恋8年的男友严峰。珊珊是成长在大城市里的独生女,虽然家境并不十分宽裕,但是父母在她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从小让她学舞蹈、学美术。现在出落得美丽大方的珊珊虽然很感激父母为她做的一切,但是也深深地感受到为人父母的不易。“我不可能像爸妈为我付出那样为我的孩子付出,我要为自己活着。”

  婚后的珊珊一直没有要孩子,开始的时候严峰很支持她。但是时间长了,迟迟不见孙子的严峰的父母可就不干了。他们无法理解儿子儿媳的“丁克”理论,时常以电话和登门造访的方式向这对“丁克”施加压力。婆婆还一度怀疑儿子儿媳是不是有什么生理疾病,非要拉着小两口去医院做检查,弄得婆媳关系很僵。

  严峰开始动摇了,可珊珊并不想就此妥协。直到有一天晚上,珊珊回到家中,看到公公坐在沙发上,脸色苍白,急切询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婆婆被查出患了癌症。公公恳求她能够满足婆婆最后的心愿——在死之前看一眼孙子。听到这个噩耗,看着公公老泪纵横的脸,珊珊再也无法将拒绝的话说出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33岁的珊珊已经怀有6个月的身孕了。就这样,珊珊和严峰的丁克生活在非自愿的情况下结束了。

  有预谋的“白丁”

  艾佳是一家报社的编辑,24岁的时候就结婚了,这在她的同龄人中已经算“早婚”了。丈夫是政府机关公务员,比她大两岁。婚后10年,他们一直过着丁克生活,直到今年,34岁的艾佳才生下可爱的女儿。

  与珊珊不同,艾佳认为女人一定要成为母亲才能拥有完整的人生。“我从来没有想成为‘丁克’,只是想在经济条件、自身生活能力等都比较具备和成熟的时候再要孩子。”1996年结婚时,艾佳和丈夫离开了沈阳老家,来到北京打拼。两人虽很快都找到了工作,但是收入都不高,每个月除了房租、饭费、交通费,几乎所剩无几。虽然夫妻二人偶尔也会闪过要孩子的念头,但是忙碌艰苦的生活马上让他们清醒了,“在那种情况下,我怎么可能要孩子呢。”艾佳无奈地说。两年前,他们的工作比较稳定了,也攒下了一些积蓄,在北京贷款买了套房子。有了这个家,艾佳才敢把生孩子提到日程上来。就这样,34岁的艾佳终于赶上了通往“白丁”一族的末班车:虽然胎儿因妊高症早产,但最终还是平平安安地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儿。

  典型心态:焦虑总是多多

  专家说,事实上,像珊珊、艾佳这样在35岁前后才生育孩子的“白丁”家庭要承受很大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