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寄养案例-小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59  关爱儿童  

  [一般资料] 小萍,女,1993年10月6日生,入院时间为1995年2月9日,被寄养时间为1997年7月29日。

  [被寄养前儿童的简况] 小萍进福利院时仅16个月大,接受了2年5个月20天的机构照料后,其基本情况为:饮食正常,排便能自控;在成人帮助下生活部分自理,会穿单衣、鞋袜,但分不清左右,自己会用餐;行走平稳,会上下楼梯,体能发育迟缓;会跟着学念儿歌,愿意接受新鲜事物,性情乖巧。

  [寄养家庭简况] 父亲,年龄为49岁,学历是大专,职业为公务员,为政府机关干部。6岁时因家中子女多,被母亲过继给舅父家。父亲个性随和,为人谦虚。母亲,年龄为48岁,学历是大专,职业为私营企业主,经营一家国内独资跨国企业。母亲的个性好胜,事业心极强,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那怕是平时生活的琐事,只要是自己定出的目标,就会不遗余力、倾心尽力地为之付出,崇尚高质量的家庭生活。儿子,18岁,某重点大学2年级学生。从小接受较严格的家庭教育,待人随和,有一定的交往能力。家庭月经济收入超过10000元,住房面积为180m2,家庭经济条件极佳。

  [寄养过程中儿童的情况]

  ● 1997年8~12月:愿意接受新鲜事物,愿意和家人交往、亲近,依恋寄养父母。基本能辨别是非。喜欢唱歌,聪明,活泼可爱,听话,爱听表扬。生活基本能自理,生活较有规律。愿意接受家庭教育,也愿意改正不良习惯。饮食习惯欠佳,有挑食现象。在幼儿园学习时注意力不够集中。

  ● 1998年1~12月:在家听父母的话,在幼儿园能听老师的话,懂礼貌、尊重父母及老师,但学习不太专心,思想易开小差。通过半年多的矫正,稍有进步。认知能力有明显提高,已获得了基本的数概念,能认识一些常用字,会书写简单的阿拉伯数字。绘画、跳舞等能力也有所提高,经常得到老师的赞扬。但是吃饭的坏习惯仍然让幼儿园老师和父母都伤脑筋,有时只能采取措施限制吃饭时间。

  ● 1999年1~12月:学习有进步,能绘一些简单的画,讲一些简单的小故事,能熟记一些常用的电话号码。进全托幼儿园半年后,通过幼儿园老师的教育,能背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学习速度和理解能力基本与同龄儿童相仿,学习成绩中上,对画画比较有兴趣。活泼,有一定的表现欲。经中医调治及寒假期间父母的教育,吃饭的坏习惯有所改进,但食欲稍差。生活基本能自理。

  ● 2000年1~12月:在幼儿园表现突出,能主动帮助老师管理简单事务,热心帮助其他小朋友。求知欲强,在幼儿园较喜欢跳舞、画画,学习算术,学习较自觉刻苦,愿意配合老师和家长并努力按要求做。读书(一年级)以来,进步较快,学校反映很好,接受能力较强,此次学校测验,语文98分,算术100分。朗读课文口齿清晰,做了语文课代表。在意周围人对自己的评价。身体健康,很少生病,生活能自理,自己处理自己事务。乐意帮助别人,注意服饰整洁,个人卫生习惯良好。

  ● 2001年2月5日家庭随访工作记录:小萍自理能力有较大进步,每天晚上基本上自己搞好个人卫生后。与父母道“晚安”,然后自己进房间就寝。饮食基本正常,只是用餐时间还是较慢(已稍有进步)。在学校与同学都很友好。数学思维较敏捷,成绩稳定。本学期由于病休(住院)语文考试成绩92.5分,数学100分。作业动作较慢,听写等跟不上速度。在哥哥的辅导下,已经会使用计算机,能熟练地将一篇文章(学习过的课文)正确地打印出来。父母很注意启发孩子的自觉性,培养自我学习的能力。学校反映家长对孩子教育培养很有要求和爱心。家长与学校能经常联系和沟通,孩子进步也比较明显。家庭气氛和睦,母女关系特别好。一次电视节目中有这样的情节:一个孩子因为没与父母拉好手而失散。小萍随即感情流露,哭着对母亲说:“我以后一定要拉紧妈妈的手,不能与妈妈分开。”

  ● 2001年5~9月:此间母亲不幸患上红癍狼疮,5月份处于活动期,母亲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不佳,会疏忽儿童的照顾,萌发了结束寄养协议的念头,希望观察病情一个月后,决定小萍的去留。社会工作人员考虑寄养家庭的实际情况,准备帮助小萍重新安置。一个月后病情趋缓,父母决定将小萍继续留在身边。但8月份母亲的病情又进入活动期,母亲再次感到精力不济,无暇兼顾。全家(小萍未参加)决定终止寄养协议,让母亲静心养病。于是他们与寄养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一位社会工作人员和一位心理学专业人员在与寄养双方分别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之后,大家(包括小萍)达成共识。9月初,小萍与寄养家庭的父母和哥哥依依不舍的分开,由社会工作人员暂时领回上海儿童福利院,帮助她办好转学手续,等待适当的机会重新安置。我们正准备将此案例结案。但3个星期后,事情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母亲希望与小萍团聚,于是,小萍又奇迹般地回到了她恋恋不舍的寄养妈妈身边。妈妈表示,无论出现什么状况,不再和小萍分离。原来自小萍离开后,母亲发现自己挂念最多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小萍,每每念及小萍,总是辗转反侧,泪流满面,小萍也是如此。爸爸和哥哥也是念叨着小萍,一家人总觉得失落些什么。笔者感慨,这种爱已经超越了血缘关系,双方已经建立了无可替代的亲情。笔者深有感触,用世界上最美丽的辞藻都难以描述这种爱。

  [小结]

  小萍在接受了寄养安置后,很快与寄养父母建立了依恋(attachment)和联系(bonding),与哥哥也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完全融入了家庭生活。四年以来,小萍在认知、社会、生活自理等方面均有长足的发展,与寄养的初衷吻合。看来,小萍的发育迟缓可能是环境不良造成的。随着不利因素的消除和早期养育环境的改善,这些迟缓也很快消失了。改善养育环境、儿童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工作人员提供的充分支持是本案例成功的关键所在。虽然我们在此可以做一次阶段性的结案,但是我们将继续该个案的工作。

  [结案时间] 2001年9月25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寄养  收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