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高龄产妇年增百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2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2006年南京市6%的新妈妈是高龄产妇。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各大医院妇产科了解到,高龄产妇占临床产妇比例越来越高,每年以1%速度递增。去年南京市有44961名产妇,其中35岁以上者达2732人 。专家称,女性超过35岁生孩子其实很危险。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徐芾副院长告诉记者,近6年来南京地区高龄产妇以每年1%的速度递增。到2006年,35岁以上妊娠的产妇比例已经高于6%。

  据妇幼保健院门诊部的医生介绍,几年前,每月只能看到几个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现在的数量已经增长了好几倍。而且女性整体的怀孕年龄也在延后。在妇产科医生的印象中,10年前生孩子的妇女多在二十三四岁,现在常见的是二十八九岁。

  徐芾指出,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市民生育观念也随之变化。她介绍说,高龄产妇都有着很鲜明的特点。一种情况,她们接受过高等教育,事业比较成功,不少人还是社会的中流砥柱。在工作压力大的状态下,无奈将生育时间一拖再拖。

  徐芾说她曾接诊几位高知女性,年过30已经是第N次怀孕,还是“毅然”选择流产。另一种是思想前卫的“丁克”女性,嫌麻烦、 怕身材走样,婚后多年也不要孩子。

  在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一位36岁的准妈妈告诉记者,7年前和丈夫结婚时说好做“丁克”一族。最近几年,看到身边的姐妹们个个都做了母亲,忍不住心动了。还有一部分女性因经济条件不允许,只能等条件具备了才敢生育。

  徐芾建议,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4—29岁。她说,女性超过35岁生孩子很危险。她分析说,首先35岁以上女性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卵子质量不高,容易畸变,这就增大了胎儿畸形的可能性,而且年龄越大胎儿出现畸形的几率越高。其次,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骨盆和韧带的松弛性变差,盆底的弹性、韧性减弱,高龄产妇在分娩时容易大出血引发难产。第三,高龄孕妇可能还要面对妊娠的并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 (王 莹 蔡蕴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