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亲子班瞄准零岁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8:35  北京晨报  
    目前,正是亲子园春季课程招生的旺季。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儿童早期教育示范基地共有100多家,既有红黄蓝、东方爱婴等已经形成品牌的民办亲子园,也有不少公立幼儿园成立的早教基地,而且亲子园的规模、收费等都有所不同。亲子教育的普及,为家长和宝宝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公办幼儿园建起亲子班
    亲子教育源于欧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传入中国。起初的亲子园多数是民办的,而且是独立的专业教育机构。近年,不仅刘诗昆音乐艺术幼儿园、小橡树幼儿园等民办幼儿园纷纷办起亲子班,六一幼儿院、惠新里幼儿园、北京一幼等大部分公办幼儿园的亲子班也频频亮相。据统计,目前北京的亲子教育机构已经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几家骤增到现在的上百家。
    据了解,公办幼儿园兴办亲子园,一方面是服务于社区,为更多0至3岁儿童提供接受早期教育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为小班招生培养了“优质”生源。某公办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到幼儿园参加亲子班的孩子,基本都住在附近,本来就是“片内”的孩子。开办亲子园,让他们尽早熟悉幼儿园的环境,接受早期教育,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会比其他孩子更快适应新环境。事实上,从亲子园直升幼儿园的孩子,很少有哭闹的现象。
    北京六一幼儿院院长刘燕也表示,公办幼儿园兴办亲子班显示了社会对于亲子教育的需求在不断地增大。幼儿园内开设亲子班不仅满足了周边社区的居民的需求,社区资源的融入也为老师们开辟了新的研究课题,为今后0至3岁教育的普及和托幼一体化发展趋势打下基础。
    收费悬殊优势各异
    据了解,目前亲子园的收费相差悬殊。一般公办幼儿园开办的亲子班,每天2个小时,每月收费基本在300元左右,而民办亲子园的课程,每周一次,1小时,每月收费平均下来在300元左右。而一些国外大品牌的早教机构,每小时收费就高达近300元。亲子班的收费何以如此悬殊?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公办幼儿园的亲子班都办在幼儿园内,亲子班的老师也是幼儿园自己的老师。而部分民办亲子园,则要承担一笔不小的房租开销。相比之下,一些大品牌的民办亲子园规模比较大,硬件条件比较好,在课程研发上更新得也比较快。而如果是国外大品牌的早教机构,提供外教课程,成本自然会更高。
    据了解,我国目前没有将0至3岁婴幼儿的教育纳入国家教育体系,民营的早教机构都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教育部门无法对其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监督,也没有一个标准的资质评估标准。工商部门只能监督其经营活动。因此,从政策上来讲,市场上的亲子园的管理尚处于“真空”状态。五色土实验婴幼园的园长田玉玲也表示,“虽然公办园的亲子班是由市教委对其进行审批和监管,但因为我国的亲子教育没有一个统一公认的教学模式,而且许多幼儿园在这方面的课程设置、设备、场地并不完善,一切还都处于前进摸索、研发的过程中。”
    择园遵循“幼儿本位”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诸如“在游戏中培养宝宝的色彩感、想像力、社交能力”、“开发儿童多方面的潜能”、“打造摇篮里的哈佛”等广告语着实吸引了不少家长的眼球。而部分亲子园开设的课程,却让人顿生“拔苗助长”之嫌。例如:一位老师教三个月大的宝宝掰手指头学算术;还有一些不到两岁的儿童在父母的协助下要完成一幅创意绘画作品;有的幼儿甚至能朗朗地背诵出我们成年人都未学过的古诗……
    对于此种现象,教育专家表示担忧:“0至3岁孩子的早期教育需要根据不同年龄的身心发展规律进行专门设置。现在,孩子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潜能的开发,却忽视了儿童的身心承受能力。忽视了健康快乐才是孩子成长的根本。”
    实际上,“拔苗助长”的做法并不可取。东方爱婴园长贾军认为,教育要以幼儿为本位,在教育机构的选择上就要参考一下他们的意见。一个教育机构学习环境好与坏,除了父母自己通过观察、体会外,还应该看看孩子的反映,征求征求孩子的意见,看他的感觉如何,对哪个机构更有兴趣。而千万不可自己武断地替孩子来下决定;在课程方面,专业的课程体系是保证帮助宝宝建立、完善人格和其他各项技能的最基本保证,由于宝宝成长得比较快,每两个月就会呈现出较大的差异变化,所以在课程的设置一定要考虑宝宝的月龄差异,不仅要细化课程,而且要呈现进阶性,形成一个比较系统的课程体系。这样的课程才能适应宝宝的身心发展的规律;在师资方面,早教机构特别强调老师的人格魅力,一个优秀的老师,不仅有爱心,也要有耐心,因为她笑容可掬、和蔼可亲,自然也就对孩子形成了吸引力。
    此外,业内专业人士建议: 选择一个好的亲子园除了要了解其口碑,还要比较各个亲子园的课程设置,看看是否考虑到孩子个性发展的需求,了解该亲子园是否有研发支持等。    晨报实习记者 郑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