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睡眠不足更易体重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8:28  新浪健康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伊 利诺伊州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5年的时间对2281名美国儿童进行了跟踪研究,了解儿童睡觉时间长短与体重之间的关系,日前他们在《儿童发育》杂志上撰文指出,那些得不到充足睡眠的儿童较之睡眠充足的儿童更容易体重超重。

  研究人员对这些接受研究的儿童的家长们保存的孩子成长日记进行了仔细的分析,首席研究员埃米利-斯奈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那些幼年时睡眠不足的孩子在5年后更趋向于体重超标。”

  斯奈尔和他的同事们经过研究发现,对于年龄在3到8岁的儿童而言,如果幼年时每天的睡眠时间增加一个小时,那么他们在5年后体重超重的几率就可以从36%下降到30%,对于年龄在8到13岁的青少年而言,上述几率也可以从34%下降到30%。

  这次接受研究的儿童来自全美各个州,因此极具代表性,研究开始时他们的年龄在3到12岁之间。这些儿童的家长们在孩子的成长日记中详细地记录了孩子每天睡眠的长短、上床睡觉以及清晨醒来时的具体时间,另外孩子们的体重和身高也在记录之列。

  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是考虑到诸如种族、民族、家长的收入情况以及受教育程度这些因素,那些儿童时期睡眠较少的孩子较之睡眠较多的孩子在5年后更容易体重超重以及身体脂肪指数超高。

  睡眠专家曾建议,年龄在5到12岁的儿童每天晚上睡眠的时间应该在10到11个小时之间,青少年每天也要睡足8到9个小时,但研究人员发现,接受研究的儿童在7岁前往往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10小时。

  对于为何睡眠不足的儿童往往体重超重的原因,斯奈尔给出了几个可能的解释,首先,睡眠不足可能会对与胃口相关的荷尔蒙产生影响,例如,晚上晚睡一个小时有可能会让儿童有更多机会进食,其次,睡眠不足还有可能会让儿童感到有困意,从而减弱他们去运动的积极性。

  斯奈尔表示,家长们完全应该学会监管孩子们的上床睡觉时间。她说:“尤其是对于那些需要每个晚上睡10到11个小时的年龄更小的孩子来说,如果他们第二天必须在6到7点钟起床去上学,我们鼓励家长们在8点左右就让孩子们去上床睡觉。”

  研究人员还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将儿童睡眠不足与其出现感知和社交障碍联系起来,之前已经有研究称,学龄前儿童睡眠过少会导致他们很难适应学校生活,还容易出现抑郁症状以及在青少年时期面临学习上的困难。(陈立)

  新浪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