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列车上临产女学生帮接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 08:1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大年初一凌晨4点半左右,杭州开往大同的1592次列车途经安徽滁州时,一名孕妇乘客突然临产。列车长闻讯后,立即组织列车员安抚照顾孕妇,而一名学医的女学生边打电话询问导师接生知识,边帮助接生,产妇顺利产下了一名男婴。

  当时1592次列车刚驶出滁州站没多长时间,女列车员小李巡查车厢经过4号卧铺车厢时,只见孕妇乘客黄某捂着自己肚子,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不行了,我快生产了”。经询问了解,黄某是从常州回安徽砀山过年的,由于长时间坐车,心情紧张出现早产症状。小李当即将此事通过对讲机向值班列车长做了汇报。列车长牛江闻讯后,立即将所有已轮班休息的列车员召集到现场,并指派有生育经验的列车员万大姐安抚照顾黄某,同时安排其他列车员到各个车厢动员有生育和接生经验的乘客前来帮忙。

  随后一名正在学医的大学女生刘某自告奋勇来帮忙。列车长牛江见有人帮忙接生,立即组织列车员清理黄某所在的卧铺车厢,将该车厢内的其他乘客临时安排到餐车上,同时紧急找来床单将此车厢遮挡起来,并吩咐餐车准备热开水。由于刘某没有学过妇产知识,她只好打电话请求导师的帮助,后来在她导师的电话指导下,刘某有条不紊地帮助接生。20分钟后,一名男婴顺利“钻”出了母体,可婴儿和母体两者脐带相连,列车上没有手术剪刀,不剪开脐带母子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如果用一般剪刀剪,剪刀迟钝孕妇会很痛苦,而且母子还有可能被细菌感染,这时一名男列车员奉献出他刚买还没用的剃须刀。小刘将刀片消毒后割断了脐带,并给母子双方做了简单的包扎。

  列车临近安徽蚌埠时,列车长牛江拨打了当地110。很快,110民警和120救护医生赶到站台,列车一停靠到站,大家就急忙上车,将黄某和男婴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往蚌埠人民医院做进一步观察治疗。(刘建平 曹卢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