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发生婴儿感冒服药致死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8:23  北京晨报  

  针对近年多起婴幼儿服用感冒药致死事故,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日宣布,将审定在售儿童感冒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标准。专家同时警告说,孩子感冒后,家长有时会给孩子同时服用几个牌子的感冒药,殊不知这些感冒药里含有相同成分,容易造成儿童药物中毒。

  过量服药引发悲剧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过去两年间,美国有1519起因滥用感冒药或咳嗽药引发不良反应而在急诊就诊的婴幼儿病例,其中3名婴儿最终不治身亡。

  美联社报道说,死亡的3名婴儿年龄在1至6个月之间,死前都曾服用治疗感冒药物。检查发现,药物中含有解除充血功能的伪麻黄素。因未经医生指导使用,这3名婴儿生前服用的药量相当于2岁至12岁儿童建议用药量的14倍。3名婴儿过量服药后血液水平出现严重异常,直接导致死亡。

  儿科专家说,儿童服药过量现象十分普遍,是造成儿童药物中毒的原因之一。家长有时会给孩子同时吃几个牌子的感冒药,殊不知这些感冒药里含有相同的成分。

  专家呼吁出台准则

  面对儿童用药混乱的状况,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一批儿科医生和公共卫生专家1日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呼吁,审定儿童感冒药的安全有效剂量。巴尔的摩卫生部门负责人乔舒亚-沙夫斯坦因说:“许多人使用这些药物,危险确实很大。”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非处方药管理部门负责人查尔斯-甘利说,虽然许多药物投入市场已经数十年之久,也没有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但是其中并没有几种曾针对儿童做过充足的安全性实验。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也从来没有针对2岁以下婴幼儿提出服药剂量标准建议。

  甘利说:“我们内部已经在研究儿童服用这些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食品及药品管理局此次审核范围包括用于治疗感冒的减充血剂、抗组胺剂、止咳剂和化痰剂。美联社报道说,制定有关标准大约需要数月时间。

  彭梦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