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设置监控系统弊大还是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9:32  合肥报业网-合肥晚报  

  近年来,“透明幼儿园”悄悄地在合肥市的幼儿园中流行起来,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幼儿园办学水平的象征。据说,这种深受欢迎的“直播”技术,不仅解决了家长对孩子的牵肠挂肚之苦,还有利于加强幼儿园的教学管理工作,提高幼教成效。那么,在实践效果果真如此吗?“透明幼儿园”的管理模式让孩子从小就生长在监控环境中是否恰当呢?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赞同方:体现了办学优势

  创办于2004年的蒙特梭利国际幼儿园刚建园时就专门配备了监控系统。该园的陈坤凡顾问告诉记者,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热心服务家长”的宗旨,只要家长登陆幼儿园有关网站浏览,就可以在家中或单位实时观看孩子在园里的情况。他认为,现在的孩子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家长将自己的孩子交给幼儿园时必定会慎重选择。教学条件、师资力量固然是各幼儿园竞争重点,但是环境、安全也是不可忽视的方面。使用方便的远程监控系统的幼儿园可以高效地完成教学管理工作,全面、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并向家长乃至社会公开教学活动。通过此方式,家长能够看到孩子的不足之处,及时和老师交换意见,不仅有利于促进教师改进工作,而且有利于家长、教师共同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帮助孩子成长。在问到第三只眼睛会否影响老师的正常教学时,陈顾问说:“老师们通过观看录像,能够找到自己在工作中的缺点与需要改进的地方,不断完善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他表示:“安装监控系统充分体现了幼儿园的办学优势,体现了我们从安全、学习、生活各个角度对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负责的办学理念,采用监控系统是未来幼儿园经济智能化管理的新趋势。”

  反对方:这种方式没有必要

  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幼儿园杨永芳园长不太赞成这种“透明化”教学,她认为,幼儿园安装监控设备出发点是为了促进家长和幼儿园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让忙碌的家长们可以及时地了解到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情况。但这往往又变相地成为了有些家长监视老师行为的工具,从而束缚了教师的发展空间,不利于教师各方面能力的发挥。杨园长说,“直播”孩子的一举一动并没有必要,透明化教学固然有其″公开、透明″的优点,但是这种方式还具有许多不得不重视的弊端。首先,教室里安装摄像头面向家长直播,也可能将老师的正常教学活动演变成一场“教学秀”。老师和孩子一起,种种行为都受到“监控”,老师会感到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而为了“迎合”家长的需要,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课堂上,老师该说的不敢说了,不敢批评学生了,甚至连开玩笑、说俏皮话也有顾虑了,像电视主持人一样的“现场直播”只会让老师呈现经过刻意修饰的“教学表演”。其次,监控系统提供的片面信息,可能会让家长产生误解。比如,当一个家长看见自己的孩子正在独处的镜头时,有的家长就会质疑:幼儿园老师怎么可以不管我的孩子呢?如果两个小朋友在打闹嬉戏,处于劣势一方的孩子家长就会想:老师在一旁怎么不制止呢?有效开展幼儿教育方式有很多种,家长了解自己孩子的要求,要求老师与每一位学生家长都保持密切联系,不定期和家长进行交流,并共同讨论该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

  家长专家各有说法

  对幼儿园提供的网上视频直播服务,宝宝只有5岁的杨滢女士非常欢迎:“刚把宝宝送进幼儿园,每天都会因为担心宝宝在上课时走神。担心宝宝上课乖不乖,睡安稳了吗,与小朋友玩得好吗?后来,随着监控系统的安装,这种担忧也消除了。我能从网上通过视频,看到宝宝在幼儿园的吃、喝、玩、睡等情况。”

  刘惠玲女士的孩子今年刚刚上大班,她认为,觉得作为家长,应该学会“换位思考”。从隐私这方面来说,这对老师和孩子似乎都不公平。而且,幼儿园增加了这些昂贵的“监控”设备,势必会将成本转嫁给学生家长。

  有关幼教专家表示,幼儿成长是一个习惯慢慢养成、个性慢慢形成的过程,老师和家长都应该让孩子了解什么样的行为习惯是正确的,并渐渐引导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安装摄像头是为了家长提供了方便,而不是为了变相“监视”孩子。这样会导致孩子知道自己处在一种被监控状态下之后再也不敢大胆表现,心灵受到严重的压抑和束缚。为了让父母夸奖自己,活泼好动的孩子只能乖乖地坐在教室里,爱好唱歌、球类运动的孩子也静静地捧着一本并不感兴趣的书″咬文嚼字″……这种方式只会慢慢扼杀孩子纯真的天性,使他们按照大人指定的方向循规蹈矩地做每一件事,从而逐渐扭曲孩子的行为和人格。

  专家进一步指出,家长应当让孩子跟不同的人打交道,经历挫折和磨练,并加以正确引导。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孩子在失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丰富孩子的人格;同时家长还应该发掘孩子的兴趣、特长,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