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安怡等奶瓶含可能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8:19  新闻晨报  

  近来,有关新安怡、布朗博士等5个品牌奶瓶含可能致癌的“双酚A”(BisphenolA)的消息陆续见诸报端,这些报道引用的均是美国一家环保组织———美国加州环境研究政策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目前未作回应。

  复旦大学高分子学院有关专家认为,双酚A对人体确实有一定危害,特别对儿童智力发育和妇女的生殖有影响,但是残留在奶瓶中的双酚A量很少,因此也不会对人身产生危害,市民不必过于恐慌。

  -报告提供者———

  美国加州环境研究政策中心“奶瓶中含致癌物”

  在美国加州环境研究政策中心的网站上,记者查到一则发布于2月27日题为《畅销奶瓶泄露有毒物质》的消息,消息称,加州环境研究政策中心和一个独立研究室共同化验了当地畅销的新安怡、布朗博士、倍得适、Evenflo和嘉宝等5种奶瓶后发现,这些奶瓶中都含有化学物双酚A,但消息未列举化验所选问题奶瓶的具体批次和奶瓶中双酚A的含量。对此,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尚未作出回应。

  记者尝试联系美国加州环境研究政策中心新闻发言人,但截至发稿时一直未能联系上。在《畅销奶瓶泄露有毒物质》中提到,双酚A普遍用于制造诸如婴儿奶瓶的聚碳酸酯塑料中,在使用过程中,塑料中分解并释放出双酚A到其所盛放的食物和液体中。双酚A可影响生殖系统,属可能致癌物质,可能导致肥胖、过度活跃症、免疫系统失调、儿童性早熟等。

  美国加州环境研究政策中心建议加州政府淘汰含有双酚A和其他有害化学成分的儿童用品;要求儿童用品的制造商在商品标签中标出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质及其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还要求化学产品制造商宣布自己产品中所含的化学物质是安全的,才被允许进入市场。

  据了解,去年6月旧金山在全美率先立法禁止在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和用品中使用双酚A。

  -被“点名者”———

  新安怡“不会退货与召回”

  昨天,记者走访了沪上部分超市和婴儿用品商品,发现5个品牌中的新安怡和布朗博士奶瓶在市场上比较普遍。在宝大祥青少年购物中心,记者发现了多款新安怡奶瓶被摆放在显著位置。“这种奶瓶质量蛮好。”营业员说,新安怡的奶瓶走的是高端路线,销售情况还不错。

  新安怡隶属于荷兰飞利浦集团的子公司,昨天飞利浦集团公关李霓告诉记者,目前有关新安怡奶瓶致癌的报道已经让该产品的销售受到影响,最近平均每天都有几十名消费者打电话到公司咨询奶瓶的安全问题,也有不少消费者要求退货。但是该集团认为,新安怡奶瓶达到了美国和欧盟的相关安全卫生标准,并经过了中国海关检验检疫,不存在质量问题,因此集团也不会对奶瓶采取退货与召回措施。

  -新安怡经销商———

  丽婴房“证实有问题,马上撤柜、召回”

  新安怡奶瓶的经销商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公司则表示,最近公司已经就此问题召开了内部会议,并与上海质检部门取得联系,一旦上海质检部门表示产品有问题,经销商将马上对产品进行撤柜与召回。

  [专家]残留在奶瓶中的双酚A很少

  双酚A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工业化合物之一,是制造奶瓶、牙套、水瓶和其他食品和饮料容器的聚碳酸酯塑料的生产原料,因为聚碳酸酯有耐用、轻巧和防摔等特性,因此很适合制作成婴儿奶瓶。

  复旦大学高分子学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双酚A对人体确实有一定危害,特别对儿童智力发育和妇女的生殖有影响,但是残留在奶瓶中的双酚A量很少,因此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市民不必过于恐慌。

  最好不要高温煮沸或用强碱消毒剂

  不过,专家也提醒消费者,不要用沸水煮聚碳酸酯奶瓶,并避免用碱性过强的消毒剂消毒这种奶瓶,奶瓶中也不要直接倒入温度过高的液体。晨报记者陈抒怡 徐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