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肝母亲痛失一对龙凤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8: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汪兰 摄影 廉钢)前晚6时许,严重肝硬化、有大量肝腹水的乙肝孕妇罗某(化名)在成都传染病医院剖腹产下一对龙凤胎,孩子早产了6周,身体虚弱,贫寒的家长决定放弃抢救孩子并将孩子接回家中。昨日凌晨,这对龙凤胎不幸夭折。

  

乙肝母亲不懂孕期干预痛失一对龙凤胎

  大量肝腹水,孕妇生命受威胁

  罗某今年已经33岁,大约在4年前,她被检查出有乙肝小三阳,但她和家人对此都没太在意,没有采取任何积极的治疗措施。去年年底怀孕后,她的乙肝症状逐渐加重,被送进成都传染病医院时,她的肚子和腿已经肿得发亮。医生检查出,她的病已经发展为重症肝炎、重度黄疸、肝硬化,有生命危险,腹中的胎儿如果不尽快取出,随时可能死亡并危及母亲的安危。

  几位专家讨论后,决定尽快为她做剖腹产手术。

  全力抢救,先保孕妇生命

  前晚6时,一名医生缓慢地从罗某腹中吸出4000毫升肝腹水。7时05分,孩子呱呱坠地,“是对龙凤胎!”护士惊喜地告诉守候在手术室外的家属。

  经过医生全力抢救,产妇的情况逐渐稳定,但双胞胎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因为早产,哥哥体重只有1550克,妹妹只有1300克,他们的身体十分虚弱,且极有可能被母亲传染上乙肝病毒。

  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家属面色凝重地签下了放弃抢救孩子的决定,并很快将孩子接出医院。昨日,罗某的丈夫告诉记者,龙凤胎已经在昨日凌晨夭折了。

  医生提醒:要及时采取措施

  记者了解到,肝硬化妇女怀孕,孕妇极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其实普通的乙肝妇女经过治疗和产前干预,是可以顺利生宝宝的。”孕肝专家曾义岚告诉记者,从怀孕4个月开始,孕妇在医生指导下打免疫针剂,可以阻断母婴垂直传播,让胎儿一落地就带有乙肝抗体,成功率已经高达95%。只要罗某及时治疗乙肝并在孕期采取措施,完全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