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中分娩,做妈妈轻松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7:57  新京报  

  有媒体预计,今年将迎来一个生育高峰年。期待“金猪宝宝”的同时,准妈妈也期待更轻松的分娩方式,比如导乐陪产、家庭式产房,或是时下最“时髦”的水中分娩。本期,我们为准妈妈介绍一些目前可以选择的新分娩方式,希望准妈妈们在生产时能更加轻松和顺利。

许莉的丈夫不仅陪同妻子分娩,还亲手剪断了宝宝的脐带,他觉得这一经历让他更珍惜与妻子的感情。

水中分娩的产房环境。

可电动调节的多姿势产床。

  今年2月7日,32岁的许莉在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妇产中心采用水中分娩的方式,生下了自己的第一个宝宝。

  水中分娩是产妇在特殊的浴缸中分娩,由于浮力的作用,可以有效地帮助肌肉放松,支撑肌肉和骨骼,缓解痛苦。优点是水中分娩比较快,能减少对母亲的伤害和婴儿缺氧的危险;母亲便于休息,便于翻身,且36℃-37℃的温热水可减少分娩时的痛苦。缺点是对产妇和胎儿的限制条件较多。不少专家认为,水中分娩不仅是最“时髦”的分娩方式,也是最简单的能够让产妇感到很放松的分娩方式。

  ■产妇经历

“在水里漂着用力非常有效”

  据为其接生的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妇产中心主任马彦彦说,许莉在决定采取水中分娩的方式之前一直在参加医院举办的孕妇学校的学习,对产程、呼吸方法等相关知识都非常了解,也乐意接受这种新的分娩方式,经过产科的常规检查后,许莉的各项条件都符合水中分娩的要求,于是她们向许莉建议了水中分娩的方式,产前三周,许莉最终做出了尝试一下的决定。

  回忆起在水中分娩的过程,许莉的感觉还不错。“在水里的感觉挺舒服的,但是在岸上确实挺难受的。”许莉说,第一次进水池子,宫缩的时候还是疼,但是因为水温温的,再加上有按摩有冲力,会觉得身体其他部位特别放松。“而且在宫缩肚子疼的时候,你用手拍水,水拍到肚子上,你明显觉得舒服。从水池子里面出来时,像从游泳池出来的时候,全身特别放松。”

  许莉说,第二次进水池,是在宫口开了四五指的时候,“是更疼的时候,在水池子里呆了一段时间,虽然不像第一个阶段有那么明显的减痛,但还是觉得身体其他部位比较放松。生孩子最后的过程没有想到这么快,我听护士长说差不多看见头了……印象里可能有两次真正的大用力,孩子就一下子出来了。”

  与在“岸上”相比,许莉觉得水中分娩最明显的好处就是用力能够集中,“在水里漂着时用力感觉非常有效,没分到别的地方去。”

  ■链接

水中分娩历史

  据资料显示,早在1803年,法国就出生了第一个水中婴儿。当时是因为产妇感到精疲力竭,想在热水浴盆里放松一下,没想到宝贝很快就降生在水里。上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创办了第一家水中分娩中心。自此,美国有6000多名婴儿在水中出生。

  2003年3月1日,上海一名教师顺利在水中产下一名健康的婴儿,成为中国首例水中分娩的妇女。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内地已有上百名婴儿通过水中分娩出生。

  ■指标详解

  ●产房配置

  水中分娩对产房的设计和配置要求很高,在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妇产中心的水中分娩产房里,记者看到待产的浴缸和分娩的床放置在一个屋子里面,外面带一个可供休息的套间。独立产房里除了分娩浴缸和恒温水之外,还有一张供休息的沙发、一张可电动调节的多姿势产床、一个新生儿辐射抢救台和抢救箱,墙上有管道氧气,还有抢救车等。此外,产房装修温馨、安静,室内有导乐球和休息的沙发。

  ●水环境

  分娩浴缸的水是恒温的,水温保持在35℃-38℃,让待产的孕妇觉得温暖舒适,外面的水必须经过处理后才能放进这个浴缸里。

  ●产妇条件

  各项检查正常,无产程延长及梗阻性难产。

  ●胎儿条件

  估计胎儿体重在3公斤左右,单胎,无母体合并症及并发症,无胎儿宫内储备不良或伴羊水污染。

  ●分娩过程

  据参与许莉分娩整个过程的助产士陶景蕊介绍,许莉在宫口开到3cm后进入分娩浴缸,在此后十几个小时的待产过程中,她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随时进、出水。许莉的第二产程,也就是从宫口开全到产出小孩,也就十几分钟。当在产床上查她宫口开全,见到明显的儿头下降,且下降过程非常好后,便搀扶产妇进入浴缸中,两三阵宫缩后孩子就完全娩出。然后协助产妇走到产床,娩出胎盘,检查创口,进行常规的缝合。

  ●主要禁忌症

  高危妊娠,如妊娠高血压疾病、前置胎盘等,胎位不正,会阴弹性极差可能发生重度会阴裂伤者;伴有内科合并症如糖尿病、心脏病、传染病等以及有宫内感染、胎儿宫内窘迫等情况的产妇均不适合水中分娩。

  ■热点问题

婴儿娩出时会不会呛水?

  据马彦彦介绍,婴儿在脐带没有剪断之前,即使从妈妈肚子一出来就泡在水里也不会呛水,但如果新生儿的头部已经接触了空气,那么,婴儿呛水就在所难免,这是因为婴儿在接触空气后肺已经张开。由于分娩池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胎儿在离开母体以后很容易适应这种水体环境,而且分娩并不全是在水中,婴儿大多数情况下是在母亲离开水中的一刹那出生。

  ■网友发言

  ●我前几年就听说过水中分娩,但是那都是在国外,我现在正准备怀孕,也很想生的时候能够水中分娩,听说可以缩短产程,不用侧切,还可以进一步增加夫妻间的感情,好处真的是很多。

  ●水中分娩听说得多,见得少,很想试试!其实生孩子就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只要是自然的就一定是好的。

  ●(水中分娩)是医学的进步,最大程度地从人性的角度考虑到了女性对分娩疼痛的顾虑,给予了现代女性更多更好的选择,应该提倡。老公陪着老婆生产,不仅可以增进夫妻间的信任和感情(毕竟孩子是两个人的结晶),同时可以让更多的男性知道,当年母亲生产的不易!陪老婆去水中分娩,同意!

  ■其他方案

从心理生理上缓解产痛

  除水中分娩外,目前,在北京各主要妇产医院和产科中心,帮助减轻产妇痛苦的分娩方式还有以下几种:

  坐式分娩改变生产姿势

  长久以来,仰卧位分娩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其实不然。专家认为:仰卧的分娩姿势是与生理相悖的不利姿势,而坐式分娩有六大优点:缩短产程;使胎儿对宫缩的压力增加;增大骨盆的出口间径;减少骨盆的倾斜度利于顺利分娩;改善胎盘血流供给、减少胎儿宫内窘迫率和新生儿窒息率;产妇在分娩时感觉舒适,可以环视周围,减少紧张、恐惧与不安的情绪。现在已经有不少医院允许产妇采用包括坐式分娩姿势在内的各种立式姿势进行分娩。

  导乐陪产从心理上提供帮助

  导乐陪产是1996年在美国出现的一种新方式,即在分娩过程中雇请一名有过生产经历、有丰富产科知识的专业人员陪伴,并及时提供心理、生理上的专业知识,这些专业人员被称为“导乐”。导乐可以很好地树立起产妇的自信,更为重要的是导乐专业的指导可以使整个产程缩短,使母婴更加健康。

  推荐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市海淀妇幼保健院

  贵宾式分娩环境让产妇放松

  贵宾式分娩借鉴了国外的家庭式产房。产房非常温馨,一切必要的医疗设备都被掩盖起,沙发、床、电视的布置很家庭化。产妇可以像在家一样舒适,陪产的家人也很方便。待产室与产房合二为一,使产妇从心理上消除对医院的恐惧感和因为对环境陌生而产生的不良情绪。

  推荐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北京市妇产医院

  无痛分娩借助于药物麻醉

  无痛分娩主要分为使用硬膜外麻醉和使用“笑气”两种。

  硬膜外麻醉是通过硬膜外腔阻断支配子宫的感觉神经,减少疼痛。优点是镇痛效果较为理想;缺点是产程可能会因为使用了麻醉剂有所延长,并有一定的危险性,对麻醉技术要求比较高,操作时程序比较繁琐。

  “笑气”是一种名为“氧化亚氮”的气体,160多年前就开始用于减轻分娩疼痛。优点是不会影响宫缩和产程,产妇吸入的气体中,50%是“笑气”,另50%是氧气,提高了产妇血液中的血氧浓度,也对即将出世的胎儿有益。

  推荐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市妇产医院、北京市海淀妇幼保健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