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托幼儿园日渐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39  北京晨报  

  以前,由于许多家长工作忙,出于无奈才考虑把孩子送进带有寄宿制的幼儿园。而如今,孩子上日托还是上全托,几乎成了所有家长在给宝宝择园的时候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近几年,“全托”的婴幼儿越来越多,这使得“全托”在众多的幼教机构中逐渐“升温”。

  全托婴幼儿数量日渐增多

  日托、全托都是幼儿园的办园形式,即全日制幼儿园和寄宿制幼儿园。近年,无论在公立还是私立、特色教育还是基本的保育的幼儿园里,全托成为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家庭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小牛津双语幼儿园、棉花胡同幼儿园、二十一世纪双语实验幼儿园、北空幼儿园、北京六一幼儿院等众多机构全托的婴幼儿数量明显增加。

  “将孩子送入幼儿园,一个星期下来只有周末的时候才能在一起,我们真是舍不得。”一位送孩子入托的家长道出了心中的无奈,他说:“社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作为家长,我们希望他们能尽早地进入集体生活,逐渐地独立起来、坚强起来,学会适应环境,学会与人交往……”

  就此,北京许多具有全托班的幼儿园园长看法颇为一致:婴幼儿“全托”以后,能克服独生子女的某些弱点,使他们生活自理能力、环境适应能力、交往能力增强,同时也能初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全托不利于家园共育

  王先生家有一个四岁的儿子,在幼儿园上全托班。每当与儿子在一起的时候,他就会发现孩子说话连最基本的语意都表达不清。与邻家的同龄孩子相比,懂得的东西也甚少。经过咨询才了解,原因在于整天把孩子放在幼儿园里,使孩子缺少家庭教育和对幼儿园外边世界的认识,缺少与父母的交流。此外,在采访中,许多幼儿园的老师也表示:“全托的孩子容易形成抑郁、焦虑的状态。这种现象在日托孩子身上是很少见到的。”

  对此,宣武区学前教研室郎主任认为:“全托的孩子也许在幼儿园得到了比较好的教育,但在父母教育、社会教育这一方面,却是一块空白,父母需要在这一时期摸索教育孩子的方法。”他说,“孩子一周只有在周末才能见到爸爸妈妈,这种生活状态也会使需要父母的孩子没有安全感,直接影响亲子关系,使亲情淡化。无论多么负责和有爱心的老师也没有办法取代母亲的作用。”

  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表示:“幼儿园的老师一般都是建议家长在让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之后再考虑全托问题,但有些家长的确因为工作忙无暇照顾孩子,强制性让孩子上了全托。对于这些孩子,我们会给予特殊的照顾,例如:组织一些有趣的活动,让他们在游戏和欢乐中度过没有家长陪伴的晚上等。”

  全托、日托应形成优势互补

  事实上,“日托、全托哪个好”始终是婴幼儿教育存在的一个问题。

  教育学专家建议:“家长完全可以换个角度去考虑问题,摆脱对日托和全托纯粹的选择,而是从尊重个体差异和培养能力的角度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家长完全可以尝试着让孩子过一段时间的日托,交替地再过一段时间的全托生活。”专家表示,“其实,最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是要鼓励教育工作者不断创新,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教育理念。” 晨报实习记者 郑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