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分娩了,妇产医院该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7:56  新京报  

  为了迎接10万名“猪宝宝”的到来,北京主要妇产医院已经做了最充分的准备,但执着于“品牌效应”的准妈妈们还是让北京妇产医院、海淀妇幼保健院等这类专业知名妇产医院不堪重负,其实,孕妇根据自身的情况和不同的经济条件,完全可以选择更合适的医院和产科。

  面对各种级别及条件的妇产医院或产科,准妈妈应根据自身健康及经济、交通条件,选择方便且有保障的医院迎接小宝宝的到来。本报记者王申摄

  准妈妈在选择到哪里生下小宝宝时,应该从医院条件、自身情况和交通等几个方面来考察:

  医疗服务条件

  医疗水平高还要环境舒适服务好

  对准妈妈来说,检查医院环境的舒适程度、医疗水平的高低、服务的好坏、等候时间的长短、选择病房的自由度等等,都是选择医院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准妈妈在选择医院时可以先从多种渠道收集一下有关信息,再做选择。比如可以上网了解相关医院的情况,听听自己的同事和亲戚当中已经做了妈妈的人的介绍或者护士的介绍等。

  除了对医生水平的评价之外,准妈妈还可以从以下方面来综合衡量医院的医疗服务条件:1、医院检查环境是否舒适。包括检查时排队等候的时间是不是很长,是否需要在楼上楼下不同科室之间奔波,是否有单人的产房可供选择等。

  2、是否能自主选择分娩方法。比如有些医院夜间不提供麻醉服务,选择自然分娩的妈妈就需要在分娩前仔细咨询相关规定;是否提供助产分娩;是否可由亲人陪伴分娩;自己是否介意外阴切开术;分娩后是母子分室还是母子同室。

  3、是否提供相关的新生儿服务,包括分娩全过程医院是否提供胎心监控;宝宝出生后,医院是否提供新生儿游泳和按摩、抚触等服务;针对新生儿的检查制度是否完善。

  4、配餐以及分娩费用等详细情况。

  5、高危产妇还要了解一下是否可以提前住院待产。

  孕妇自身条件

  传染病孕妇应在传染病医院分娩

  在选择医院的时候,准妈妈们还得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医院。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胎膜早破、胎位不正等产科并发症和合并症的产妇适合选择妇产专科医院。患有如胰腺炎、心脏病等内外科疾病的产妇适合在综合医院产科分娩。患有妊娠急性脂肪肝、急性重症肝炎等疾病,以及各类肝炎、梅毒、艾滋病、澳抗阳性等合并传染病的适合在传染病医院分娩,如地坛医院、佑安医院或302医院妇产科。

  外部条件

  离家近、交通快捷方便家人照顾

  除上述需首先考虑的因素之外,离家远近也是选择时必须注意到的细节,因为口碑和医疗条件再好的医院,如果太远,也会给家人的照顾带来很大困难。分娩时,车子是否很方便地抵达医院,住院的有关事宜,也是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孕妇最好根据自己居所的地理位置和自己的身体情况,本着交通快捷、就近的原则选择生产医院。

  提醒:孕妇的家属也应提早观察好交通路线,最好将设计好的路线实地走一回,测算一下行程和所需时间,注意哪条路不堵车,所选的医院是否身处小巷或白天行车难,以免孕妇临盆时等得着急。

  ■数据

  据北京市卫生局妇幼处工作人员介绍,北京有170多家经过卫生部审批的合格助产机构,都能够满足不同的产妇需求。约有37家三甲医院能够提供安全、优质的分娩服务,即使以北京妇产医院和海淀妇幼保健院的助产水平为基准,也有好几家如协和、友谊和朝阳医院,具备足以与其抗衡的产科。

  ■相关链接

  网上查看产科床位

  从3月13日起,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定期在网上公布二级以上具有产科的医院每天住院床位、空床位、一天的门诊量等信息,市民可通过网上公布的信息选择就诊医院,以免扎堆。

  和睦家推出优惠套餐

  和睦家医院目前正推出优惠套餐,包括产前15次和分娩在内的费用如下:顺产4万元左右,顺产加无痛分娩约5万元,剖腹产6万元左右。

  海淀妇幼增加容纳量

  为应对生育高峰,海淀妇幼采取了改造病房、增配人手等措施,将每月容纳量增加到1000人次,并与院外助产机构建立免费转诊绿色通道,向海淀医院、406医院等分流产妇。

  ■选择案例

  案例1  分娩要求高适合专科妇产医院

  准妈妈档案:张女士,37岁,家住海淀区,公司部门主管,有车,产前检查时发现有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希望剖腹产以及医院能有新生儿服务。

  建议方案:海淀妇幼保健院、北京妇产医院推荐理由:张女士属于高龄产妇,且患有产科并发症,适宜选择专业性强的妇产专科医院,因为这里的医师每天面对的就诊群体大多数是孕产妇,他们对孕期、产期、出院这一循环过程非常了解,且熟悉孕期的特殊病症。

  此外,专科医院的产科病房通常比综合性医院的产科病房多,而且多能提供更具人性化的服务,如让丈夫陪产,进产房看孩子的出生等,产妇们所得到的饮食及护理照料往往会更适宜。新生儿出生后,一些妇幼保健院会提供按摩抚触,有条件的妇幼保健院还为婴儿专门提供游泳服务。

  不足之处:人多,如海淀妇幼、北京妇产医院等知名专科医院经常人满为患,排队的时间长,诊疗时间却有限。

  案例2  经济条件好可选择合资医院

  准妈妈档案:李女士,30岁,家住西城区,私企副总,无产科并发症和其他外科疾病或传染病,希望产房环境温馨,不会让人有恐惧感,家属也有舒服的住处,产前检查和分娩都能在一间病房内完成,有专业导乐和无痛分娩等服务。

  建议方案:北京和睦家医院、北京玛丽妇婴医院推荐理由:据有关媒体报道,中美合资的和睦家医院主要服务于外籍人士、特别富有人士、明星,中加合资的玛丽妇婴医院则主要针对白领人士的需求。

  这些外资妇婴医院的产房环境和设备比较舒适或者豪华,提供私人化分娩服务,让每位孕妇都有自己的医生。

  医院还会电话通知孕期检查的时间,免去排队等候时的疲劳与紧张。

  不足之处:收费昂贵。像和睦家一般自然生产费用为7万元,剖腹产则在10万元以上;玛丽妇婴医院在3万-5万元之间。

  案例3  身体情况复杂更宜在综合医院分娩

  准妈妈档案:王女士,27岁,家住东城区,公司职员,有心脏病,并有贫血、水肿等并发症,医生提醒须特别注意,希望能安全生下宝宝并尽量减少痛苦。

  建议方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协和医院等综合医院推荐理由:对于那些有特殊情况的准妈妈来说,综合性医院产科是更好的选择。大型综合性医院的产科优势在于科室和各科专业人员齐全、技术水平较高,孕妇一旦孕期出现并发症,可及时在综合性医院各门诊科室得到会诊和处理。

  而且,凡患有肺结核、病毒性肝炎、心脏病等此类严重疾病的准妈妈,无论是孕前还是孕中都需请综合性医院的专家进行全面检查,认真评估是否能怀孕;怀孕后也要密切注意病情发展情况,所以大型综合性医院会比较方便和理想。

  不足之处:诊疗的时间有限制,大型综合性医院人也较多,等待时间长。在一些综合医院产科不是最重要的部门,有可能不会像妇产专科医院那样提供丈夫陪产、导乐陪产等服务。

  (专家支持:李智,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马彦彦,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妇产中心主任)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缪晨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