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海归”在武汉幼儿园不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0:00  武汉晨报  

  汉网消息(记者吴秋娜)课堂上想吃就吃,想睡就睡,4岁“小海归”在幼儿园里表现太随意。老师认为适度规则意识不可少,妈妈却强调自由最好。

  4岁的小图(化名)出生在美国,春节前夕,父母回国创业,小图跟随妈妈回到武汉,插班进入青山区小红帽幼儿园。因为会简单汉语,小图很快和同学打成一片,但课堂表现却让老师头疼,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小朋友正在上课,他却四处转悠。老师叮嘱他遵守纪律,小图听后便不愿上幼儿园了。

  园方和小图妈妈进行多次沟通,认为孩子应该入乡随俗,在幼儿园遵守一定规则,请父母配合。但小图妈妈表示,孩子在美国上幼儿园就是这样,自由能发挥孩子的个性,让其自信,老师不要有太多管束。

  该园章伟老师说,小图有很多优点,经常从家里带零食和玩具与同伴分享,但纪律意识太差,有时园车按时到了小区门口,他依然睡懒觉误车。他表示,自由应是相对的,对孩子的教育应“寓教于玩”,让孩子在玩中养成一定规则意识,有助于培养其良好生活习惯和责任感。

  对此,武汉明美幼儿园园长陈琼称,在生活习惯方面,园方可给孩子一些时间,让其慢慢适应。

  看上去很有规则

  郭钦

  看到这篇报道,很自然地联想起导演张元根据王朔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看上去很美》。整齐划一的教育,即便是在幼儿园里,也要求天性喜欢自由的孩子们,在统一的时间里,统一地吃喝拉撒睡。

  也许是被这个教育环境所同化,我们对于幼儿园的纪律教育常常觉得习以为常,甚至表示认同。但现在,终于有家长提出了异议。

  应该说,相比电影所反映的那个时代,现在的教育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放开。然而中西方的教育理念一旦发生碰撞,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给予孩子的自由还是极其有限。

  幼儿教育是一种抚养教育,更注重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现在却往往异化为学科教育,而为了学科教育的效果,就必须要求这么小的孩子学会乖乖地坐着听讲,学会上课时不许吃不吃睡,即便他有了这样的需要。这样想想,这种规定是不是有些残忍?

  很难说清中国的纪律教育和西方的自由教育哪个更好,特别是在幼儿阶段。只是好奇,对幼儿阶段的孩子,是生硬地教给他规则重要,还是给他一个快乐的童年重要?又或者,对这么小的孩子,他能否理解老师和家长灌输给他的那些规则。如果不能理解,又如何能真正的将某些规则,内化为他一生都将遵守的行为准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