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金猪拱爆产房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5:35  北京晚报  

  爆竹声缤纷入耳,北京城步履轻盈地迈进了一个新的生肖年。

  正像此前人们预见的那样,从大年初一开始,与北京相约的婴儿出生高潮便如约而至:医院里,检查待产的孕妇排起了长队,出生率明显上升;市场上,为母亲和婴儿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了可观的“产业链”。

  然而,与医院、商场中大多数兴冲冲的人们相比,专家却在热闹中保持了冷静,他们从婴儿潮中更多地读到了隐忧与压力。

  【记者目击】

  产妇家属:半夜三点排队挂号

  今年是猪年,猪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一直是富态、生活安逸的象征,还有人说属猪的命好,因此,不少夫妇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猪年养育宝宝。

  “今年生孩子的人太多了。”在北京妇产医院和海淀妇幼保健院,产妇满眼皆是,本来拥挤的门诊更挤了。公司白领王女士预产期就在5月。她告诉记者,去年12月,她的丈夫为了确保自己的妻子在北京妇产医院建档,早上3点就从天通苑出发赶到妇产医院排队号。

  新生儿:今年数量预计突破14万

  近年,北京市住院分娩量每年都以15%左右的速度在递增,2004年、2005年到2006年本市新生儿每年递增近万名。去年北京共出生12.9万名小宝宝,今年这个数字预计将突破14万,其中一半以上的新生儿为流动人口在京分娩。

  17家医院:节后床位陡然紧俏

  当前产科床位紧俏主要集中在北京妇产医院、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协和、北大、北医三院、301医院、宣武、友谊、中日等17家大中型医院,其中14家分布在城八区。目前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甚至超出了现有承受能力,其中妇产专科医院的矛盾更为突出。

  猪年伊始,北京各大医院出生的宝宝数量急剧攀升。北京和海淀妇幼保健院是北京市出生宝宝最多的两家医院。从初一凌晨到昨天中午,北京妇产医院共出生宝宝568名。工作人员表示,3月份以后预约分娩的产妇“出奇的多”。另据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最新统计,这里每天产科的门诊量近700人。到2月28日,该院共出生378个“猪宝宝”,比去年同期多了63个,是千禧年的3倍多。保守估计每个月在这里出生的宝宝都会突破1000个,已超出保健院的日常承受力。

  医疗机构:纷纷启动应急预案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市分娩量超负荷的专科医院已采取了各种措施。目前在中日友好医院进行产前检查的孕产妇超过去年一倍以上,产科床位使用已达超饱和状态,许多患者只能住在走廊内。该医院正在着手增加病床数量,提高现有病床周转速度等。

  北京妇产医院将大夫办公室、示教室等变为产科病房,增加40张病床;加快床位周转,将平均住院日从6天缩短到3至4天。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也在区卫生局的协调下,将部分孕妇就近分流到海淀医院分娩,压缩其他科室病床和提前开诊、增加夜间门诊等。还和区内各助产机构建成绿色通道,及时转诊;下周还将通过媒体以及医院网站公布海淀区内各助产机构电话,以方便孕产妇。

  卫生局:产科挂号不得擅自停止

  “从全市的产科资源来看,紧张问题不是全市性的,仍有一些医疗机构还有空床位”。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说,目前全市产科还有821张空床,其中89%分布在中小医院,城区产科空床比例超过10%的医院也还有33家。昨天,市卫生局对全市有产科服务的医疗机构提出明确要求:各医疗机构不得擅自停止产科门诊挂号。

  【专家观点】

  集中生育后续麻烦多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所教授杜鹏:集中生育会产生“后遗症”,这样的教训之前已经有过。1963年中国迎来了一个空前绝后的生育高峰,那一年出生的婴儿多达2950万,相当于现在每年新生人口数量的两倍多。1963年出生的人在就业时就遇到了困难。杜教授强调,人口集中的后果并非仅限升学和就业,后一代,甚至两代人都将受到影响。因为人口基数过大,1963年生人造成了是80年代中期的又一次生育高峰,而到2010年,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孩子也将有自己的宝宝,那仍然是生育高峰。也就是说,连续3代人都摆脱不了人口压力。此外,这些人将不可避免地同时进入老年阶段,老龄人口的突然增加也会带来诸多社会问题。

  婴儿潮易诱发社会问题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李强:婴儿潮将带来人均占有资源的下降,造成社会不稳定。研究发现,当人口激增时,人均资源突然变少,造成人们心理的不平衡,各种矛盾开始激化。

  属相没有高低之分

  民俗专家赵书:真正按五行计算,今年并不是“金猪年”。如果按正五行算,今年是火猪年,按纳音五行算,今年是土猪年,都跟“金”不沾边。其实中国的十二属相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金木水火土也是相生相克的关系,火就是克金的,“火猪”和“金猪”比也无所谓好坏。中国自古追求“顺乎自然”,扎堆生“金猪”实在没有必要。

  准家长要考虑上学难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因为今年计划生孩子的小两口比往年更多,提醒家长要全面考虑。根据教委的统计,羊年出生的孩子最少,但这一年平均每个孩子享受的教育资源却多了,孩子考试、就业环境都比较宽松。 (贾晓宏李莉党晓晖)

  城八区部分产科床位空床比例大于10%的医院(截止到2月底)

  北京第六医院

  北京市隆福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 西城区展览路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

  宣武区广外医院

  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

  煤炭工业部总医院 朝阳区妇幼保健院 朝阳区双桥医院

  武警北京总队医院 北京东方美华医院 朝阳区和平医院

  丰台区妇幼保健院 卢沟桥国医院

  北京航天总医院 丰台区长辛店医院 丰台区花乡医院

  北京电力总医院 航天科工七三一医院 二七车辆厂医院

  解放军466医院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北京市海淀医院

  解放军第二附属医院 解放军261医院

  北京世纪坛医院 解放军316医院 北京市四季青医院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

  朝阳医院京西院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