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爱产检不爱上课 产后遇问题容易抑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5:50  南方都市报  

  孕妇学校的准妈妈们“读书”不认真!记者昨天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采访发现,不少孕妇只关心肚子里的孩子是否健康,而对于孕妇学校免费的专家讲座却打不起精神,医生统计发现,准妈妈们的上课率仅有10%左右,由于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产后面临一系列问题时,那些“撬课”妈妈容易出现产后抑郁症。 

  过百人产检上课者仅一成

  今年赶上生“猪宝宝”的热潮,记者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看到,等待产检的孕妇排起了队,而与产检处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相比,医院为准妈妈们免费开设的孕妇学校却只有二三十人在上课,显得冷冷清清。

  “来医院门诊产检的孕妇每天有100多个,但去孕妇学校上课的仅有10%左右。”该院产科朱宁湖主任医师介绍,医院考虑到节约孕妇时间,专门将孕妇学校的开课时间安排在周一至周五,这样孕妇做完产检后即可去上课,免得专程再跑一趟。

  “孕妇对产检十分重视,再忙也会定时赶来,但听完胎心、照过B超得知孩子发育正常,就开开心心回家了,觉得完成了任务。”该院产科护长陈宝红介绍,现在孕妇学校已经越来越普及,但普遍来说,孕妇的上课率不高。 

  时间紧不少孕妇“自学成才”

  谈及孕妇学校,一位来做产检的孕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也经常“撬课”,现在怀孕6个月了,才去上过两次课。“时间紧是一个原因”,该孕妇表示,现在自己还在继续工作,平时产检已是挤时间了,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听课。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选择孕妇学校上课获得科普知识外,不少孕妇选择了“自学成才”。“没时间上课,自己平时在网上查些资料,买些书看,也能学到一些东西。”

  但“自学成才”的孕妇也有烦恼,一位李姓准妈妈告诉记者,“现在各式各样的怀孕书籍很多,观点也很多,有时候不知道谁说的可信,看得越多越容易糊涂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