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生贵族挑战中国计生政策(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8:26  中国青年报  

  富人、名人超生现象愈来愈严重,浙江社科院一位社会学专家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当前生育“两孩”的意愿仍然影响着少数中国人,特别是先富起来的一些人。“受这种传统生育文化的影响,‘儿女双全’、‘生男孩情结’仍然是少数富人名人成功之后的家庭梦想。”

  “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多生几个孩子应该是每个家庭的自主选择吧?”并不是不清楚国家的计生政策,但针对目前富人超生的说法,做生意的程家伟显然颇有微词。

  他明确地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不会排除生养第二个孩子的可能。另一位接受采访的安小姐更是非常坦然地告诉记者,因为第二个孩子的出生,她早就缴纳过一笔“超生款项”了。

  “没有什么传统影响,只希望能给孩子塑造一个有伴儿的成长环境。”安小姐在儿子11岁的时候,又意外怀孕了。家中长辈,包括他们夫妻都不想舍弃这个尚未成形的孩子。于是,安小姐为了能把孩子顺利生下来,辞去了外企财务总监的工作,并在家人的陪伴下住到了亲戚家里待产。在亲戚安排下,10个月后安小姐在外地一家市级医院生了个男孩。如今这个超生的小男孩已经5岁了,长得虎头虎脑,成了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宝贝。

  “给孩子办户口的时候我被有关部门批评教育了一通,还交了一笔社会抚养费。”为了这两个孩子的生活与教育,再加上自己还要工作,虽然安小姐现在每天都忙得团团转,但她却认为很值得。“这没什么特别的,在我身边有许多年轻夫妻为了享受人生宁愿成为丁克,可是也有许多人想要更多的孩子。”

  有关人士分析,导致富人、名人超生的主要原因,一是想生一个男孩继承财产,二是考虑一个孩子孤单,宁可挨罚,也要再生一个。

  有钱人可以“买”二胎,超生贵族引发社会不满情绪

  作为新的“超生游击队”,富人、名人超生现象严重地冲击着生育公平,引起社会不满情绪。“富人阶层的违法生育虽是少数,但影响极坏。”浙江省计生委一位处长认为,一旦超生成为富人、名人阶层的特权,必将给普通人带来公平感的丧失和情感上的倾轧。

  一方面,富人、名人凭借自身的经济实力与社会地位,逾越政策设置的障碍,让超生在无形中成为他们的“特权”。另一方面,超生一旦成为特权,又势必加大贫富差距拉开后的社会矛盾,使人们对计划生育的合理性产生质疑。

  在杭州城西某一小区,从事化妆品代理生意的江某超生了一个男孩。由于婴儿总是闹夜,于是便有几个邻居联名投诉到物业,说婴儿深夜哭影响了他们的休息,并向当地有关部门举报江某的这个孩子是非法超生。

  经该小区所受管辖的计生委上门调查后,证实江某新生的孩子确系超生,并且没有按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因此,江某不但为此缴纳了一笔为数不小的社会抚养费,同时还被计生人员批评教育了一番。

  事后,江某对记者说,其实他知道是谁在背后举报他。因此,江某和几位被他列为“嫌疑人”的邻居之间的关系一下子搞得非常僵,甚至还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过几次架。

  “生二胎碍了他们什么事?”江某感到很委屈,他认为自己既然交了社会抚养费,也就尽到了社会责任,同时也合理合法了。但他不明白邻居们为什么还老爱在私底下拿他的“超生”说事。

  而与江某住在同一小区的郑某却对他很有意见。郑某曾悄悄对记者说:“有钱也得遵纪守法啊,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不就他江某有几个钱,就可以例外!”

  显然,江某的超生行为对郑某及其他一些小区住户来说,产生的心理冲击是不小的。有钱人可以买车买房甚至还可以“买”二胎,这让不少人看在眼里,难免心酸酸牙痒痒。

  浙江省计生委宣传处处长徐文平认为,虽然富人、名人只占少数,但他们的生活在社会上却有极大的影响力,也很容易对普通民众造成示范作用。如果长期放任其超生,人为使得财富数量、声望值与人口出生量成正比,人口出生的“两极分化”情况必将严重,并会由此造成社会局部的一些不和谐因素。

  “同样,富人、名人超生越受社会关注,就越能引起整个社会已经进步的生育观念倒退,不仅会给计生工作带来更多波折,也会破坏政策条规的公正与平等。”徐文平说。

  他说,与此同时,人口素质、结构、分布与人力资源开发等问题相互交织,劳动年龄人口规模庞大,就业人口高峰造成就业压力持续增加、养老保障需求增长等问题将更严峻地考验社会,并也都将进一步加剧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

  “时代的发展对计划生育工作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徐文平说,在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越来越需要用“理性的本能”,让人类的正常生育秩序不被打乱,同时,也应让先进而文明的生育文化理念来促进人口的和谐发展。而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把基本国策,平等地落实到每个公民身上。这更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本报记者 董碧水 《观察与思考》记者 马小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