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闻幼儿园阿姨也能评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9:52  东方网  

  媒体报道说,中小学以至幼儿教师也可以评为教授。这消息也许让中小学和幼儿老师欢呼雀跃,也许让他们一头雾水。作为局外人,以自己的经验和常识,我是无论如何也看不懂的。

  何为教授?我查了一下《辞海》,作为称谓,它是高等学府教师的学衔和职务名称之一。按常规,教授应当是大学教师里最有学养和学术造诣的一部分人,这不仅是约定俗成,也是中外皆然啊!同时,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所具有的知识底蕴和付出的艰辛努力,也是一般中小学老师难以企及的,更况且幼儿园老师乎?如果中小学和幼儿园老师具备了教授的资格和能力,何不干脆调到大学任教呢?

  看来,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评教授并不是为了“上调”,而是为了调动所谓的积极性。如今一讲调动积极性,就在提高职级和职称上做文章,也不管是不是符合常规和常理。比如,强调大学辅导员重要,就规定辅导员也可以评教授。那么,国家曾经颁布的晋升教授的条件,比如必须有多少多少年的教学经历和授课时间,必须有什么什么学历和学位,还管不管用呢?不上课就可以评教授,这个口子一开,高校里后勤生活保障人员是不是也应该评教授呢?谁敢说这些人的工作不重要呢?难怪前些年南京某大学的一名食堂科长也申报要当博导呢!

  记得北京某大学一位全国著名的教授不愿意听到别人称他教授,他说:“千万别叫我教授,如今的教授一元钱能买好几个呢!”几年过去了,现在的中小学老师甚至幼儿园阿姨叔叔也要评教授了,真不知这位满腹经纶的老教授又该做何感慨!

  由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也可以评教授推广开来,军队里的连排长是不是也可以授予将军、校官的军衔呢?政界里的乡镇长是不是也可以改称为县长、市长、省长呢?车间里的操作工是不是也要评个高级工程师,病房里的护士是不是也要授予主任医师的职称呢?这样岂不是皆大欢喜?然而果真如此,人人都会说荒谬至极,但为什么在教育界就能成真呢?

  各类各级职务、职称是要具备相应条件的,所担负的职责也是不同的。而今越来越混淆和抹糊这个界限,看起来会皆大欢喜,其实会抹糊了社会的明确分工,也会扭曲了社会的价值尺度。这就像大学教育大众化以后,教育的筛选人才的功能也就会逐步丧失一样。和谐的旋律是由“1234567”七个音符组成的,如果都是“7”还是音乐吗?军队也一样,都是将军也将不军。当大中小学连同幼儿园的老师都可以与大学老师一样评教授的时候,其实也就没有教授了。一言以蔽之:抹糊了各种职务、职称的区别与责任,社会也和谐不起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