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痛苦:孕妇错服72片禁用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8:57  北京晨报  
痛苦:孕妇错服72片禁用药
刘女士坐在药店门前,对发生的一切感到茫然。

  孕妇称是导购推荐,被迫打掉胎儿 药店表示不出示购物小票无法处理

  “我现在就两条路,留下宝宝可能是个畸形儿,打掉宝宝可能永远不育。怎么选啊!”刘女士一脸痛苦地告诉记者,老百姓大药房的导购在明知她怀孕的情况下,向她推荐了孕妇禁用药,她吃了一盒半后才发现。医生告诉她,孩子有可能会是畸形。而她3个月前刚做过人流,再做很容易影响生育。

  准妈妈:导购推荐误服禁用药

  “本来下定决心要这个宝宝的,却出了这样的事情。”刘女士告诉记者,那时她嗓子难受,于是3月9日去广渠门老百姓大药房买药。“我一进门就告诉卖药的小姑娘,我怀孕一个多月了,想要无副作用的药,治上呼吸道感染。她极力给我推荐消炎片,说是中成药,吃了没事儿,而且正在做促销,买二赠一。”刘女士花20多元买了3盒,回去吃了1盒半共72片,才发现说明书上标注着“孕妇禁用”。

  “我赶紧咨询了3位妇科医生,他们说孩子很可能受影响,也许会是畸形,年轻的一般建议打掉。但我去年12月刚做过一次人流,相隔这么短的时间再做,很容易影响生育。”

  刘女士认为,虽然自己太粗心,但药店这样随便推荐,也应该负有责任。

  导购:否认知道对方是孕妇

  3月24日,记者随刘女士夫妇来到广渠门的老百姓大药房,寻找上次的导购。一见到刘女士,导购李小姐就认出她来,很热情地打招呼:“又来了呀!”刘女士说,自己怀孕一个多月,想要治上呼吸道感染的药,无副作用的。李小姐就指着消炎片推荐:“这是中药,没问题的。”刘女士再次强调要孕妇能吃的,李小姐才拿起药看说明,然后说:“这个不行,孕妇禁用。”

  “那你上次为什么给我推荐这个呢?还记得吗,上次我也说怀孕一个多月了。”李小姐迟疑着承认上次的确推荐过,又说:“怀孕时间短应该没有问题的。上次你没有问题吧。”刘女士假意表示没有问题,李小姐才放松:“对呀,这又不是西药,没问题的。”随后,刘女士挑明其实出了哪些问题。李小姐沉默片刻后说:“上次你没说怀孕。反正我没听到。”

  随后,大家来到店长办公室。李小姐在店长面前坚持说刘女士上次没提到怀孕。店长表示,药店是开架自选的,消炎片又是非处方药,刘女士自己应看说明书。而且现在双方说法都不能证实,药店需要继续调查。如果导购确实在明知道刘女士怀孕的情况下还推荐禁用药,那是她的失职,药店也有培训不到位、监管不得当的责任。

  药房:没有购物小票无法受理

  记者致电消炎片的生产厂家,工作人员表示,孕妇禁用不是说吃了就会出事儿,只是不推荐孕妇服用。消炎片包括黄芩、蒲公英、紫花地丁、野菊花四种中药,药性都不猛烈,一般不会对胎儿造成太大影响。

  北医三院妇产科的黄大夫告诉记者,孕妇大量服用禁用药物可能会导致胎儿窒息,也可能会在胎儿十几周时自动流产。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刘女士,她说自己还是决定打掉孩子,怕万一有问题就是一辈子的事。她告诉记者,药房店长刚刚给她打电话,称老百姓大药房对这件事没有责任,最多出于人道立场去医院探望,并拒绝了刘女士提出的让药房承担部分打胎费用并做出相应补偿的要求。

  记者联系药房店长,她没有否认刘女士的说法,并称此事还在按流程调查,刘女士应该出示购物小票,现在找不到购物小票就无法受理。

  实习记者 刘珏欣 文并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