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大儿20年多了五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8:09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 张星)刚刚当上妈妈的秦女士惊讶不已,在住院前的体检中,医生判断孩子有7斤多重,但前天儿子出生时,她和丈夫都吃惊不已,儿子竟然重9斤6两!“又是一个胖小子!”最近,南京几家大医院产科的医生经常发出这样的感叹。

  统计数据更是证实了这一点。南京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友娣等专家对近20年新出生的巨大儿统计中发现,20年来巨大儿所占的比例至少增加了五倍。而这些年来,剖宫产率也迅速增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巨大儿越来越多。

  南京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友娣介绍,她和同事对近20年来该院的1568名巨大儿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20年间巨大儿发生率逐年上升,由1.79%上升到12.96%。记者在这20年的巨大儿发生变化情况表上看到,前十年的巨大儿发生率平均为2.86%,后十年的发生率平均为7.3%

  徐友娣介绍,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就算巨大儿了。往年超过8斤的新生婴儿已经比较罕见了,但现在已经非常普遍,超过10斤的新生婴儿也频频降生。

  “巨大儿明显增多,这和生活水平提高、孕妇体内营养过剩有密切关系。”徐友娣分析,巨大儿的日益普遍,与产妇孕期盲目增加营养、活动量少有关。同时孕妇患糖尿病、遗传因素、过期产儿以及父母身材高大等多种因素也会造成巨大儿出生比例升高。不少“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过度滋补,认为哪种食物有营养就吃哪种食物,结果导致体重超标。孕妇在足月时,体重超过怀孕前25斤是最合适的,但现在有些孕妇竟然超过了六七十斤。巨大儿会给产妇、胎儿带来一定的危险,巨大儿代谢性疾病发生的几率也会比一般的宝宝高很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