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不必为电磁辐射心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8:02  中国体育报  

  如今,女性意外流产率为何有所上升?这与现代人计算机使用率增高,受电磁辐射影响增加不无关系。

  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视,对女性可导致流产、早产、死胎以及胎儿发育异常,特别是对妊娠1至3个月的胎儿危害更大。电磁辐射让准妈妈们“心惊肉跳”,生怕自己一不留神也和宝宝一同陷入电磁辐射的危机之中。在生活中要完全避开辐射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合理的营养降低辐射带来的损害还是做得到的。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抗辐射食品。对抗辐射营养的总原则是供给高热能、高蛋白质、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食物。

  能量供给要充足

  辐射使肌体能量消耗增加,身体组织对糖的利用能力下降,足够的能量供给有利于提高人体对电磁辐射的耐受力,降低敏感性,减轻损伤,保护肌体。谷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是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一旦摄入不足,将迫使体内脂肪和蛋白质不断转变为能量,造成蛋白质的相对不足,从而影响辐射损伤组织的修复或使辐射损伤加重。糖类供给应有侧重,其中以果糖最佳,葡萄糖次之,而后是蔗糖等。

  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组织蛋白合成不足,导致肌肉、心、肝、肾、脾等脏器出现功能障碍,从而对辐射的敏感性增高。摄入蛋白质的质量也要有保证,要求摄入优质蛋白质数量充足,以减轻放射损伤,促进机体恢复健康。

  脂类摄入不宜高

  基于人体受辐射后食欲不振,脂肪的总供给量要适当减少,但需增加植物油所占的比重,其中油酸可促进造血系统再生功能,防治辐射损伤效果较好。

  适当补充维生素

  必需脂肪酸、维生素A、K、E和B族维生素、无机盐的缺乏均可降低肌体对辐射的耐受性。在天然食物中,有一些食物对预防和治疗具有显著效果。其中动物性食物包括乳及乳制品、蛋类、肝以及富含胶原的皮质、肌腱等;植物性食物包括卷心菜、豆类、海带、紫菜等。

  有研究表明,以下几种食品对电磁辐射有特殊的防治效果。

  黑芝麻、紫苋菜、绿茶、螺旋藻、花粉、银杏叶制品、番茄红素等,其中番茄红素是较好的选择,它不仅具备较强的抗辐射能力,并且抗氧化能力是原始抗氧化产品的50倍,可以有地效帮助人体对抗电磁辐射。番茄红素广泛存在于水果及蔬菜中,番茄、杏、番石榴、西瓜、番木瓜、红葡萄中均含有较多的番茄红素。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魏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