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怀孕被强制转岗做清洁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8:15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怀孕已经7个月,却被无缘无故强制转岗,由原先的文员调至清洁工岗位,月薪也陡降至原来的三分之一。昨天,在市总工会等多家部门联合举办的维护女职工权益和特殊利益专场咨询活动上,市民娄女士怒斥其“东家”对其怀孕后采取的不公正举动,并担心自己会因不堪工作重负导致婴儿受影响。

  笔者在现场粗略统计发现,咨询者中约有一半女性提出曾在怀孕期间遭遇不公正待遇。此外,现场咨询的问题还包括女职工产期休假的天数、薪金情况及应获得的相应待遇等。现场专家建议,职工在遭受不公时,应保留证据,在无法调解成功的情况下,可通过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及司法等途径解决问题。

  “我已经大肚子那么久,单位负责人竟然要求我做强体力活,实在是太过分了。”娄女士对其单位的异常工作调动表示愤慨。她表示,自己在一家外贸公司做报单员,每月工资在2000多元,收入虽不是特别丰厚,但平时工作不算太累,因此仍可以接受。不过,令娄女士想不到的是,在她怀孕之后,单位却做出如此不讲人情的调动,无奈之下,她选择向专家求助。

  “就在我怀孕7个月时,公司领导发出让我调离岗位的命令,而且是从事较为繁重的清洁工作。”这一突然的变化,令娄女士无法承受。除了难以应付工作的强度,她的月薪也大幅降低至800元。娄女士表示,按照新的工作安排,自己今后要挺着大肚子进行保洁工作,在公司逼仄、陡斜的楼道从事繁重的拖地、提水等工作,每天还必须搬运重物多次上下楼梯。为此,她感到恐惧和不安。“如果我听从安排,长此以往地,我的身体能吃得消吗?宝宝会顺利地产下来吗?”娄女士脑袋里充满一个又一个问号。

  听说这一安排后,同事也纷纷为她鸣不平,并认为孕妇理应受到照顾,不应加大工作强度。而娄女士的家人更是难以接受,觉得该公司的做法太过霸道,简直就是欺负人。最终,她并没有答应公司的强制安排,没过多久,该公司便将其企业邮箱关闭,强行收走她的办公桌和电脑,强迫其到新的工作岗位。在娄女士继续表示拒绝的情况下,公司给予其处分,并要求其停止工作。

  笔者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发现,前来咨询有关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女性比比皆是。在一家国企上班的叶小姐,怀孕已6个月,不久前她被单位无故调岗降薪,“我的月薪从7000多元一下降到了2000多元,”叶小姐对薪金的陡降颇为不满,但让她更难以想象的是,她的职位也因此发生突变,“我突然被调离到电脑控制中心,”叶小姐觉得用人单位丝毫不顾及她的身体状况,调离她去辐射较多的部门,实在太不人性化。

  上海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朱素宝表示,用人单位调动孕妇岗位,需经双方协商,若孕妇不同意,则用人单位不能随意调动,而无故降低孕妇工资和报酬也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发生纠纷,若双方调解不成,可通过劳动仲裁和司法机关进行解决。从现场咨询情况来看,不少公司存在严重侵犯女职工权益的行为,当事人应全面收集相关资料。

  今后,市民如果遭遇相关不公正待遇,可通过劳动保障咨询电话、职工维权热线和女职工劳动权益求助热线进行咨询、投诉。届时,劳动监察部门将发挥执法检查的作用,组织开展维护和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专项检查,加大对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聂琳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