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房环保安全至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8:35  长江商报  
儿童房环保安全至上为了孩子要对这些说不(图)

儿童房使用的建筑材料一定要安全、环保,还应舒适、柔软。

  儿童房安全 需要对这些说“不”

  No.1 锐利的边角和把手 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薄弱,需要家长在这方面加强意识,一方面可以在购买家具和室内用品时选择具有圆形导角的家具,另一方面可以购买专用的“转角防撞物”,贴于家具转角处。

  No.2 电视机、手机、微波炉等辐射较大的电器 这些电器可能会影响儿童的成长和发育,特别是脑部的发育。有些设备,例如手机对成人的辐射影响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对处于成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就不能忽略了。

  No.3没有保护措施的电源插座 电源是儿童房间安全性要考虑的重要一项,要保证儿童的手指不能插进去,最好选用带有插座罩的插座。

  No.4过高的玩具架 玩具架不宜太高,应该以孩子能自由取放玩具为好,而且要放稳,棱角应有棉套等辅助装饰,以杜绝一些不安全因素。

  专家:装修多用天然材料,加工工序越少越好

  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为孩子打造一个完美居室也是诸多父母的心愿。

  色彩缤纷的儿童房是很多“准妈妈”的向往,但是在色彩缤纷的背后,您也需要注意儿童房装修的重中之重——环保与安全。

  据上海的一项调查发现,95%的儿童房存在不同程度的室内环境污染问题,主要是装修过于繁琐造成,比如油漆颜色太鲜艳、装修材料过多、家具选材有问题等。专家建议,家长在为儿童房挑选装修材料时,应该尽量选购天然材料,而且加工工序越少越好。

  三依空间设计师廖锐表示,孩子的呼吸系统和肝功能都相对脆弱,比较容易遭受不良环境的侵害。因此,儿童房使用的建筑材料一定要安全、环保,还应舒适、柔软。

  地板材质温暖

  在孩子的活动天地里,地面应具有抗磨、耐用等特点。通常,最为实用而且较为经济的选择是刷漆的木质地板或其他一些更富有弹性的材料,如软木、橡木、塑料、油布等。尽管如此,所有这些地面材料都无法像地毯那样对受伤的膝盖或摔跤等意外情况更具保护性,想要兼而具之,取两者长,就要在坚实耐磨、富有弹性的地板面上铺一块地毯。

  选用纸基壁纸

  儿童房墙面处理方法是很多的,五彩缤纷的墙漆,便于擦洗墙面;背景可以采用优雅温馨的墙纸、壁布;屋顶天花板的造型应有些变化,让他们体会到大自然的气息。

  尽管壁纸的种类多种多样,从原材料来分,有纸基壁纸,有物面壁纸,有PVC壁纸和天然材料面墙纸等多种,但儿童房壁纸却最好使用纸基壁纸,因为这种壁纸由纸张制作而成,透气性好,夹缝不易爆裂,具有良好的环保性。

  涂料更需环保

  目前一些涂料挥发的有害物质,平常人感觉不出来,仪器也很难检测出来,但对儿童等敏感人群却有不小的影响。因此,为了确保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支点设计设计师毛庆昆建议儿童房最好采用刺激性较小的水性涂料。

  家装中常用的涂料主要有溶剂型和水性涂料两类,市场上溶剂型涂料往往比水性涂料便宜许多,因此,不少家装公司都会选择前者。但是,溶剂型涂料的苯系物含量往往远高于水性涂料,有刺激性气味,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的危害也较大,排入大气后还会污染环境,甚至还有火灾的危险。直至涂料干燥,对人体的危害才降至水性涂料的水平。

  不妨为孩子设置展示板

  为了减少装修给孩子带来的污染,儿童房装修在施工工艺和加工工序上越少越好,因为很多材料或多或少都含有一些有害物质,加工工序多会加大化学成分的污染。在选材上要以天然和实木为主。同时在采光和通风上也要考虑。

  儿童房:家具选择有套路

  儿童房里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家具,武汉的各大家具卖场都有不少品牌的儿童家具,而爸爸妈妈们也乐意为孩子的房间掏腰包。家长该怎么挑选家具呢,设计师来为您支几招。

  为好动的孩子留够空间

  对于喜欢运动的孩子来说,快乐的成本最低,不需要家长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去“讨好”他们,只要能让孩子动起来,他们就能快乐一整天。

  记者在居然之家采访时发现,来自丹麦的儿童家具品牌芙莱莎店里,几乎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园,几个四五岁左右的孩子在床上“撒欢”。一位爸爸说,对于好动的孩子来说,关键是有让他们动起来的空间或设施。

  选家具 颜色很重要

  在家具色彩的选择上,大人经常认为,红色、黄色和绿色等颜色很受孩子欢迎。橙色及黄色能给孩子带来快乐与和谐。需注意的是,不要将儿童居室的墙壁刷成白色,因为它会使他们过分好动。

  在采光设计中,白天多采用自然光照明,夜晚的灯光亮度既要充足,又不能刺眼。支点设计毛庆昆认为,可以利用反射和散射照明的办法,将光线先打在墙壁或天花板上再反射回来,或让光线散射在空间的每个角落。

  卧室不要有太多会动的玩具

  虽然孩子喜欢爱动的玩具,但设计师廖锐指出,孩子睡觉的时候还是需要安静的环境,最好不要选择一些会动的小人和会摆的闹钟等,以免影响孩子安然入睡。

  饰品要好玩又实用

  儿童家具要注意安全性和趣味性,且要有丰富的色彩,而玩具恐怕是最好的装饰品了。

  目前,灯饰有鱼形、降落伞形等,用这些玩具做装饰品,可促进孩子想象力的发展。家具也呈现玩具化,如衣架就是一支铅笔,椅子就是色彩鲜艳的手掌。床上用品一定要选择纯棉、带有卡通图案的组合,让孩子生活在童话般的世界中。

  作者:赵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