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勤:选择适合孩子的饮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7:51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知心姐姐卢勤老师 亲子中心主编艾樱与卢勤(右)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协和医院营养专家 陈伟 博士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生营养专家 胡小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网友:这个活动已经看到有很多小朋友参加,已经选择了果汁、牛奶类的产品,想请问卢勤副总编辑,这个活动之后你们要教会孩子什么。

  卢勤:首先是怎样选择适合孩子的饮料,比如我适合喝什么,或者是我愿意喝什么,要去选择。选择的条件是什么呢?比如你到商场去买东西的时候,要看它的出厂日期,是不是在保质期内,还是已经过了保质期。另外,买回来之后应该如何去保存,要学会保存的方法。还有,喝的方法很重要,要告诉孩子怎样喝水,怎样喝饮料。平常孩子拿起来咕咚咕咚就喝了,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因为饮料、水要小口小口地喝,所以饮水比喝水更科学,饮水就是一点一点喝,一下子水和饮料到了胃里头,会造成一种膨胀,不会对你的身体有很大的伤害。所以,我们现在孩子喝的方法不太对,常常咕嘟咕嘟喝,尤其是渴的时候,对身体会有伤害。所以,要告诉孩子怎么去喝。

  刚才专家也讲到喝白开水有好处,要多宣传白开水的好处。但是现在白开水怎么喝好也有说法。水烧开了马上就喝,还是喝矿泉水,还是喝什么样的水,专家要给予支持。起码开了的水要放一段时间再喝,不能马上喝。如果放成凉开水,要保存好,喝的时候要保持它的一种卫生。喝也是有学问的,我们要告诉孩子,让孩子成为有这方面知识的人。

  主持人:现在有一种观点,喝牛奶不好,不知道专家怎么看待?

  胡小棋:有人提出喝牛奶不好首先有两个观点,一个是说牛奶是适合小牛喝的,不适合咱们的小孩喝,这是第一个。第二,觉得牛奶不适合亚洲人。但是我觉得从咱们国家,尤其我觉得需要举一个例子。比如日本的孩子,从二战以后,他们开始了学生营养餐。在学生营养餐里就加了一杯牛奶。从二战以后到现在50多年,日本的孩子的身高、体重都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记得以前都是叫“小日本”、“小日本”,现在他们已经把小日本的帽子给甩掉了。除了学生营养餐本身,这杯牛奶的作用还是不可忽视的。虽然亚洲人跟西方人相比,乳糖酶的活性随着年龄增长活性下降比西方人快一些。但是如果我们从孩子2、3岁,比如能够吃正常饭以后,我们不给他断奶,酶的活性还是能维持一段时间,因此,牛奶还是应该适合中国人,亚洲人还是应该可以喝的。

  卢勤:喝牛奶是不是空腹喝不太好?

  陈伟:作为牛奶的饮用方法,如果对于乳糖酶不耐受的一些人来讲,他还是有一些烹调的技巧。比如最好不要空腹喝,先吃一些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面包,然后再喝牛奶。再有,最好不要喝凉奶,把牛奶加热以后慢慢饮入,这样也能有效地去避免乳糖酶的不耐受。但是,对于一些喝牛奶没有明显的腹胀或者是腹泻情况的孩子,牛奶对他来说还是安全的,而且乳糖酶在体内的代谢有一个特点,很少有人是绝对缺乏的,大部分都是部分缺乏。即使有部分缺乏的人,通过经常饮用的锻炼,还是可以很大程度地缓解腹胀、腹泻的情况,而让牛奶变为自己在生活中的一种必需品,也是可以增强营养的。因此,作为我们的观点来讲,还是希望小朋友只要有条件喝奶的话,尽可能还要喝牛奶。

  卢勤:我再问一个问题,很多家长也问我,是早晨喝好还是晚上喝好?

  胡小棋:我觉得这个因人而异。作为学生来说,我们感觉他要是早晨能喝一杯比较好。因为我们中国居民三食指南来说,孩子应该每天喝300毫升奶。对于早晨一下子喝那么多奶有困难,所以可以早晨喝一部分,晚上喝一部分,因人而异,不是非得规定一个时间。就像陈博士说,如果你喝完牛奶不舒服,一定首先吃一点馒头、面包这种主食,然后再喝牛奶。早晨只要你能喝下去就行了。

  网友:现在有一种现象,小孩子大部分不喝水,就把饮料当水来喝,这样喝过去几年之后会对孩子的身体成长有什么负面的东西?

  陈伟:作为水和饮料来讲有一个很明确的区别,水是一个均匀的溶液,而作为饮料来讲,它是里面有溶质的。因此,它很突出的一个表现就在于它的渗透压在人体内是不一样的。因此,水和饮料所起到对人体的作用是完全不同的。水是人体所必需的一种物质,人们把它算成七大营养素之一甚至是之首。而饮料只是人类在每天进食所必需的营养素之外,进行额外添加的,因此地位是不同的。

  我们建议每天要有一定量的水分摄入,这个量对孩子来讲,不应该低于1000到1500毫升的水分,额外的可以再去增加一点饮料,这个饮料就是里面看是什么成分,比如奶,比如说一些碳酸饮料,比如说一些果汁的饮料。这些通俗一点讲就叫锦上添花,而不是去把根本的东西代替。因为饮料是代替不了水分在体内所起到的各种各样的生理作用的。比如说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脂肪的代谢,氨基酸的代谢,都要靠水分作为一个溶媒进行一个分解,然后起到一个消化吸收,而饮料是起不到这个作用的。

  网友:我一直以来都是按照卢勤老师说的那样,不停地夸孩子,很少说他,除非他做太过分了,基本上不怎么说他。但是我发现我小孩的脾气越来越大,而且不满意就狠狠瞪着你,小拳头就握起来,我应该怎么办?

  卢勤:小孩是这样的,小孩是在和大人的较量中长大的。所以,大人的态度可能决定小孩对你的态度。我觉得爸爸妈妈可能学会去肯定孩子,这是非常好的,但是肯定孩子一定要言之有物的,你不能是很空洞地去夸他,他就很麻木,不知道为什么说他好,而是要对他所有好的行为给予爱的目光和爱的鼓励。

  但是这个孩子做的不好的时候,你的态度要非常的明确,不能够不好也不吭气,那不行。做的不对的时候就要明确地提出来这样是不对,而且让他把他所做的事情改正过来。如果他不改正,你就要要求他必须改正。尤其是4、5岁的孩子,是开始的第一反抗期,如果孩子把东西扔了一地,玩具扔了一地,让他捡他不捡,然后你就说他,他还不捡,于是你帮他捡起来,那么这个孩子就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任。但是如果他做了一件事你把他痛打一顿,他就会因为,他是惧怕你打他才去做还是不去做,并没有形成一种责任,说这是我扔的,我要把它拾起来,教育也没有,而是产生这种恐惧心理。将来他大了,恐惧也不存在了。

  因此,对孩子的教育要非常耐心,主要是行为的矫正,孩子不好的行为,你要告诉他哪儿不对,把它重新做一遍,比打一顿的效果好得多。做得好,哪儿做得好要及时肯定,这样的孩子才懂事。所以我常说一句话:“自作自受”。对自己做的事情要负责,这样孩子将来长大也不会胡搅蛮缠,知道怎样做是对怎样做不对,所以孩子也是在体验中长大,爸爸妈妈要有耐心,试一试这样的方法。

  网友:小朋友爱咬手指甲是不是缺陷?从营养的角度,是不是缺什么营养?

  陈伟:爱啃手指甲往往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是一个不良习惯,只有在营养学上缺锌或者是缺铁,特别是缺锌有异食癖的情况,不光是啃手指头,而是吃粉笔头、小石子,行为的异常。一般讲从医学上讲啃手指甲是一类的行为,有一种恋母的表现,可能这个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大惊小怪,如果让孩子觉得你很焦急这件事,孩子有时反而觉得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会更严重地啃指甲。我们往往建议采取的措施是,除了劝阻他,就是根本就不去关注他,让他觉得这件事没有太大的意义,慢慢就丧失了对这件事的兴趣,或者我们慢慢用其它方法和手段吸引他的注意力,让他放弃啃指甲,这样比较好。

  饮食中没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只是考虑到有可能缺铁或者缺锌的时候,这时吃一些奶制品,吃一些蛋类、肉类或者是一些海产品,足够可以补充他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一般来说不太容易缺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