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勤:孩子个子矮多动要不要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7:51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知心姐姐卢勤老师 亲子中心主编艾樱与卢勤(右)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协和医院营养专家 陈伟 博士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生营养专家 胡小棋
(点击小图看大图)

  主持人:好几个网友都问,孩子个子矮,普遍比同龄的孩子个子矮,什么原因?

  卢勤:遗传可能是第一位,还有后天的运动。

  胡小棋:有些孩子早长,有的孩子晚长,也不一定。假如他跟同龄人相比矮许多,倒是建议他去医院查一下,看看有没有其它的问题。如果没有什么,可能有些是运动不够。因为后天的运动对身高的发育还是非常有影响的。一般爱运动的孩子,相对于其它的孩子会长得好一些。

  卢勤:孩子有一个生长期的问题,并不是一辈子老在长,是在一个生长期迅速的时候,一个是他自己要有更多的营养补充,比如钙。同时他自己还得运动,比如在阳光下,去跳跃,去跑,把它舒展开。我跟孩子们说,你们怎么去运动呢,当你跳起来的时候,地球有吸引力,说你下来吧,把你拽下来,你又跳起来,又把你拽下来,这样你的身高就在增长。所以,其实运动对我们今天的孩子特别重要,要想长得高离不开运动。

  陈伟:就像两位老师说的,在临床上对于矮小的定义,不同的年龄段是不一样的,一般十岁之前,是看和同龄的孩子相比,如果是低于两个平均的标准差以下,才认为是矮小。所以,很多家长所说的矮,是按照自己心理承受能力的矮来定义的,这和临床上的关系不是特别大。就像两位老师说的,一方面,这样的孩子给他注重营养,保证钙和蛋白质的补充。另外一方面,让他多运动,让这些钙能够参加到他生长的过程中去。除了基因之外的这种因素中,尽可能地做好就可以了。至于如果真正到了临床上的矮小症,或者确实是很低于健康的水平,这就要去医院检查,有没有生长激素的问题,然后来决定如何治疗。如果真是生长激素缺乏的话,那就不是吃东西能够解决的,必须要靠治疗才可以。

  网友:卢勤老师,我很喜欢看你的书,很佩服你,我想问我的孩子懦弱怎么办?

  卢勤:懦弱可能是过度保护带来的,过度保护可能带来无能。勇敢是在运动和体验过程中具备的,这种心理会让孩子在遇到困难或者是其他一些情况的时候不害怕。可是,我们现在很多孩子从小就被爸爸妈妈所溺爱,有的孩子长大都没有摔过跤,四个大人保护孩子从来不摔跤。如果第一次摔跤就把脸摔得血肉模糊,那么孩子就从此不敢走路,怕摔跤。如果孩子从小练走路,摔一下爬起来也就没有什么,所以就不害怕走路。懦弱的孩子要给他机会,敢于走上台,就不紧张。于是,让一个孩子独立做事情,无论成还是不成让他去做,他觉得我还有行的感觉。所以,这种训练很重要,父母要舍得把孩子放开手,让孩子有一个机会。比如夏天到了,孩子马上放假,让孩子参加夏令营,让他独立生活一段,真的度过了5天的夏令营,就产生了我能行的想法。这样一个人在家住的时候,就不会有恐惧的心理。

  另外,多让孩子参加一些体验活动,能让孩子去多与人交往,交往多的孩子,他就产生自信心了,就不会一看到人就紧张,就害怕。所以,可能这样的孩子真的需要锻炼。

  胡小棋:问卢老师一个问题,在我的生活当中遇到那么一个问题,比如孩子去参与那些活动,但是当你鼓励他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就畏惧:我不能去。你说去吧,肯定行,他还是不愿意去。怎么让他迈出第一步?

  卢勤:这特别重要,有的时候人第一步是很难迈出去的。怎么让他去?这要找到他感兴趣的事情,比如他特别想去玩,你别说你要特别锻炼,你就是不能吃苦,要好好吃苦。他就恐惧了,你不是特别想玩吗,一块儿玩去吧,你愿意上草原玩去吗?去草原玩一趟,这个夏令营专门是玩的,其实夏令营就是玩为主。但是玩的时候和别人不一样,我们先讲一些课程,课程是调解心理的课程,遇到什么事过去都讲太糟了,今天讲太好了。比如一下雨,你说太糟了,身上都湿了,你就说下雨怎么那么不好。我们告诉孩子,下雨,没有雨伞,那就挨浇,说今天太好了,终于挨浇了,平时在爸爸妈妈身边肯定舍不得挨浇。比如让孩子爬山、过海,当成是对自我的挑战,他心里就有这种自信心了。所以,要让孩子迈开步的第一次不要很难,第一次很难孩子就畏惧了;能给他一些容易的事,稍微一努力就能做到,这样就有一点点自信,然后就慢慢增长。

  胡小棋:有些孩子不敢上台发言,让他去就很畏惧。

  卢勤:这时就别让他发言,他本来很紧张,你再让他发言,他就更紧张了,让他在放松的时候说几句话。然后大人说,说得很不错嘛,再让他说,人一放松什么事都能做得很好,不要给他一种外界的压力,别紧张,别紧张,千万别跟孩子说你千万别紧张,就提醒孩子紧张。就告诉他好像没有这个环境,随便聊天,讲得很好,再多说说,慢慢慢慢他就觉得说话是一个很正常的事儿。如果他真是上台很紧张,也告诉孩子两个方法。

  一个方法就是深呼吸,深呼吸之后人的大脑里细胞氧气充分人就不容易紧张。第二个方法,无视下面的人,讲话的时候,如果你很紧张,就把下面的人看成萝卜和白菜,你就讲你的,甭管别人听不听,也容易放松。人紧张就是很在乎别人的看法,一旦在乎别人的看法肯定会紧张,因为你会想到后果。所以我们常常跟孩子说,过程比结果重要,走好脚下每一步,就不会紧张了。

  网友:营养专家,我小女儿4周岁了,是喝配方奶粉好还是喝市面上常见的液体奶、纯奶好?

  陈伟:这个问题是比较难以回答的。一般我们说3岁以内的孩子还是建议每天有一到两次的配方奶,因为它的营养结构更加合理。但是3岁以后,一般来说像这个孩子已经进入到一个正常的人,就是正常的饮食这个阶段,是幼儿阶段,这个时候绝大多数的孩子可以靠一日三餐来得到每天全部的营养。从我们的理论来讲,他可以不必要去喝配方的奶粉。但是这个情况如果又有一点变化,有些家庭或者是有些孩子挑食或者是偏食,或者是一日三餐达不到应该吃的营养,这时可以通过部分的配方奶来取得一些足够的营养。因为从配方奶和普通牛奶的区分就在于配方奶更符合人体特质,蛋白质、氨基酸更容易被身体所吸收、利用,因此就有比普通牛奶的好处。所以,对这些孩子来讲可以每天喝一次配方奶,我个人认为是有利于他的生长和发育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普遍的问题,好几个家长问。他们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老是出错,写作业潦草。从心理方面讲,请卢勤老师回答一下,性格方面有没有什么缺陷?从营养方面,家长也很想知道是不是因为缺什么微量元素导致了现在这种现象?

  卢勤:我发现很多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跟从小的教育有关系。比如说当孩子跟你说话的时候,爸爸妈妈一边忙着这边,一边看着那个,自己就不集中。如果让孩子从小养成集中的习惯,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孩子看到大人都在忙忙碌碌的过程中,当孩子跟你说话的时候,你放下手里所有的东西认真地听,认真地回答,然后很安静地跟他说话,这样他就知道什么是集中精力了。

  另外一个孩子对什么事容易集中呢?感兴趣的事。所以,从大脑开发来说,要让孩子尽情地玩,他就会学会集中力了,当孩子一玩起来就全忘了,这样的孩子有好处,能够集中全力做事情,这不要当成坏事,而是当成好事,看他干什么事集中,把这种集中移到学习中,孩子学习就好了。所以,集中是一种现象,父母只看到说这孩子有多动症,是因为他学习的时候老在动,但是没有看到他在玩的时候多么集中,这么孩子绝对不是多动症,只是对他感兴趣的事能够集中,不感兴趣的事容易分散精力。所以,爸爸妈妈要给这种集中的孩子找到他对什么事集中的情况,然后给他一些好的建议。

  主持人::请从营养方面谈一下。

  陈伟:营养方面,我个人觉得大家现在对多动症的焦虑有点多,甚至成为很多家长推托责任的一个借口。孩子一多动了,就先去查他是不是铅中毒了,是不是缺锌了。事实上,在临床上靠这种检查是很难查出是否缺锌或者是否是铅中毒,当然铅中毒通过抽血检查是能够检查出来的,但是一般这个比例是比较低的。而很多孩子出现多动,是像“知心姐姐”说的是由于注意力不集中而多动,而不是病态的多动,因为像铅中毒和明确的缺锌造成的多动行为是怪异的,是很明确的,是一些肢体不自主的动作,并不是顾名思义的动作多。因此,不能简单地说谁就是多动症,而且反复说会给孩子心理造成负担,越这样说越容易多动。我的建议是,一方面家长要更多地关注这个孩子。另外一方面,不要给他很多心理暗示,你越是暗示他多动,他就会越容易多动。从饮食上来讲,我们只需要避免这种铅中毒的危险,同时我们补充平衡的营养、平衡的维生素就足够了,而不需要通过再补什么东西,让孩子不多动,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因为正常的孩子、正常的饮食,不会缺乏太多的营养素,而人们对微量营养素的需求是很少很少的,一般来说不容易缺乏。

  网友:我们这个针对孩子的活动好像是第一次搞,“知心姐姐”明年还会不会接着做?如果再接着做会不会有更细致的一种专家指导,通过什么渠道来告诉我们?

  卢勤:这项活动可能还要继续下去,因为人们对吃喝的关注可能刚刚开始。人们对熟悉的东西往往忽视,对陌生的东西更重视。所以,对吃的科学,包括睡觉的科学,我们可能都要关注。以后我们在中国少年报上可能刊登一些这方面的知识,请专家来写一些文章,告诉孩子喝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吃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睡觉应该注意一些什么样的东西。同时,找到适当的时候搞一些比赛活动,让孩子们看看谁最有这方面的知识进行一下交流,让他们更有兴趣了解这方面的事情。

  另外我们可能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到商场选择饮料,看看他们会不会选饮料。

  主持人::谢谢大家!特别感谢今天的专家和广大网友的支持,我们这一期的节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卢勤: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