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爱生病原来是爱得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9:10  中国青年报  

  “学校竟然允许学生带病上课,哪有这样的道理?!要是传染了怎么办?”就“感冒”问题,赵梅已经与儿子所在学校的老师、校长进行了两次不太愉快的谈话。

  记者走访了北京、天津两地的几所小学和幼儿园,据校(院)方反映,像赵梅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孩子抵抗力弱,现在的流感又来的勤。他们经常来学校探视,看到班里其他学生有打喷嚏咳嗽的症状就草木皆兵,强烈要求把生了小病的孩子隔离。有的家长甚至让孩子坚持带着口罩上课。

   家长与学校的“感冒战争”

  据赵梅介绍,儿子从小身体不太好,上幼儿园起,就因为经常生病,出勤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且一有流感,或是气温稍一改变,儿子必定难逃。可怕的是,儿子一生病必定发烧,经常很快就到了39度,摸起来像个小火炉。

  从一岁多起,只要儿子一病,全家就非常紧张,马上抱去医院。而医生也会立刻把孩子送进注射室。赵梅已经有了经验,准备了一个大包,每次去医院前把儿子的水杯、小毯子、“奥特曼”玩具、童话书一股脑儿塞进去。她知道,最少半天要交待给医院了。当然她还得揣上一迭百元钞票。

  “医生也曾给我们提过建议,小孩一发烧不要急着往医院送,稍微观察一下,这也是增强抵抗力的一个阶段。可是一看到孩子烧红的小脸,我们不敢耽误啊。”赵梅自从听说有的小孩发烧会抽风,更不敢掉以轻心了。

  为了避免一次次给医院送钱,赵梅和爱人平时对儿子呵护倍至。天冷了加衣、天热了打伞,一日三餐照书上写的营养搭配齐全,更重要的一条是远离感染源。不去空气不流通的商场、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不吃生冷食品、不和任何疑似感冒的人接触,全家人一回家立刻换衣服换鞋,绝不把外面的脏东西带回家。经常是有个人打个喷嚏,赵梅立刻把儿子拉到身后。

  儿子现在上小学了,让赵梅感到安慰的是孩子对学习很有兴趣,可身体仍旧像以前一样弱不禁风。赵梅告诉记者,自己像惊弓之鸟,上班时最害怕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

  赵梅有时偶尔去儿子所在的班级,一进门闻到三四十个小孩塞到一起产生的气味,都忍不住去动手打开窗户,她知道老师的微笑后面会跟着一个白眼,但还是坚持这样做。

  即使如此小心,儿子还是小病不断。赵梅把问题归结于儿子的同学。因为班里总有孩子带病上学:拖着鼻涕的,带着药片的。赵梅找到老师,提出不要让感冒的学生来上课。

  可是年轻的老师非常为难,说学校并没有规定,禁止生病的学生上学,况且那些学生也没有什么大病,无非就是感冒流点鼻涕。

  在儿子再次病倒了以后,赵梅去找了校长。校长很客气,说是现在的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非常在意,生病很严重是不会让孩子来上课的,但是另一方面家长又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怕把功课落下,一般病稍好些就会让孩子重新来上课。

  校长还说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多锻炼增强体质,另外学校平时也会非常注意,比如教室多通风换气,课间让孩子们都出去跑跑跳跳。赵梅对校长的回答特别不满意。

  北京根姆赞蒂幼儿园园长金慧敏说幼儿园和学校确实没有这样的规定,但儿童发烧在37.5度以下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因为儿童的体温一般会比成人高一些。幼儿园一般会密切关注幼儿,一旦烧到38度以上,幼儿园就会通知家长。

  孩子一年到头不出汗哪里能有抵抗力

  像赵梅这样严密监护,为什么孩子还是那么柔弱?如何能改变赵梅儿子不停生病的状况?

  天津儿童保健所副主任、主任医师李义民说,现在存在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的现象。其实儿童的体质是一个综合素质的体现。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标准,儿童每年生病5~6次,每两三个月感冒一次是正常的。这是儿童自身产生抗体、免疫和监视病毒能力提高的一个过程。生病还是心理发育的一个过程。如果一个小孩患病机率高,说明这个孩子居住、生活环境过于封闭,接触的病菌少,造成机体抵抗能力差。

  李义民说,曾经有一份科学研究报告显示,世界上瑞典、芬兰、丹麦、挪威这4个北欧国家国民的抗病毒感染能力最差,因为这些国家环境最好。这个结论提示家长应该给孩子创造开放一点的生活环境,让孩子适当多地接触各种菌群。

  已经从事小学教育十几年的天津增产道小学德育处主任杨芳明显感觉现在儿童的体质在下降:“过去,我们升旗或是搞大型活动,一般都是一节课左右,这几年都减少到20分钟到半小时了。现在活动时间稍长一点,就会有学生小脸白白地被老师扶着回教室。”

  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曾联合有关部门对天津市少年儿童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行为期一年的调查,结果发现,虽然目前少年儿童的营养、教育及保健水平普遍提高,但是在生理机能、运动素质、力量素质等方面呈明显下降趋势。具体到能反映青少年生理机能的肺活量、反映运动素质的50米跑、耐力素质的800米、1000米跑,以及反映上肢力量的引体向上等指标都呈逐步下降趋势。

  “缺乏锻炼是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杨芳说,现在一般的城市家庭都有车,从家门到校门,孩子不用走不用跑。放学回家,家长还要给孩子安排课外班,更没有时间玩了。

  另外,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到了冬天,经常可以看到从头到脚被捂得严严实实的小学生被家长送到教室门口,然后家长还要叮嘱多遍下课不要出去活动,避免冻着感冒之类的话。到了夏天,有的家长还会在课间给学生送来绿豆汤或是饮料。

  一所小学的体育老师说,过去体育课是学生们最爱上的课,可是这几年有的学生身体稍有些不舒服,家长就会给老师写来假条,要求不上体育课。

  “这样都快把孩子包起来了,冷了有空调,热了有暖风,有的孩子可能一年到头不出汗。”天津实验小学的大队辅导员丁立群接触到一些对孩子关心过头的家长。比如说,学校通知春游,有的家长会详细打听春游的路线,然后自己亲自先去考察一下,回来给老师建议说,不要去什么什么地方,那不安全。

  杨芳记得有一年学校组织孩子去公园,明确要求家长不能陪同。可是一位妈妈从学生坐的大车一启动,就自己开车跟在后面。到了公园,这位妈妈还跟着。老师劝她回去,她却说:“我也是自己出来转转。”到了中午休息,孩子们拿出带的食品来吃,这位妈妈干脆走过来,照顾自己的孩子吃东西。

  一方面是城市的孩子受到过分保护,另一方面是一些从农村来城市务工的家长因为工作忙,对孩子采取一种放任的态度。不过,在杨芳看来,这些孩子身体、人格反而更健康。

  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我能被放生

  今年六一节前,天津河北区少年宫搞了一个活动“与爸爸妈妈一起玩老游戏”。看着孩子们与爸爸妈妈一起跳房子、跳皮筋、扔沙包、滚铁环,杨芳不由得赞叹:“这个创意太好了!”

  “现在的孩子不会玩!”杨芳不止一次听到过老师用这句话来评论现在的孩子。她曾经观察过自己的学生,让男孩子玩的时候,他们顶多是你追我赶地跑一会儿,没有什么内容。不像以前的小孩在一起,骑马打仗、警察捉小偷、捉迷藏,有规则、有领袖、有对策,玩得不亦乐乎。

  帅帅是天津一所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最爱玩的就是爸爸妈妈给他买的电子积木,一回家写完作业,他就会把它们拆了装装了拆。问他为什么不去和小朋友玩,他第一反应是:“和谁玩啊?都挺忙的。”然后就会说:“玩什么呀,也没什么好玩的。”

  他说,去年夏天去北戴河他玩得最开心,第一次用沙子修了城堡、挖了地道。“妈妈不许我玩沙子,说是太脏了。”帅帅说小时候看着别人玩挺羡慕的,但从来不知道怎么玩。

  天津实验小学的丁立群老师则认为,看似现在的家长非常关注孩子的成长,给孩子提供了不少学习的机会,但这里面有一个误区。许多家长认为学习轮滑、跆拳道、武术等就是在让孩子玩,就是在增强他们的体质,其实这只是学习的一项,孩子们只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没有创新、没有和同辈之间的交流,运动量也不如他们自由玩耍的时候大。

  “孩子的体质、能力增强是社会、家庭和学校三方面结合的产物,其中家庭起决定性作用。孩子不会玩,家长不教他们是关键。”丁立群说。

  一位五年级的小学生告诉记者,他的同学说自己是爸爸妈妈的宠物,每天就是在房子、车子、教室3个大笼子里养着,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被“放生”。本报记者 李新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