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家孩子被抱错21年索赔无果(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8:53  京华时报  

  命运的逆转

  另一方的李家渐渐失去了平静。去年12月底,李家人被众多邻居的责问弄得一头雾水。经常有人说在城里看到了李亦河,叫他却不回应。

  两个老人当是外人看错了,直到有一天,亲戚在城里看到了跟李亦河长得一样的人。

  两位老人把事情先告诉了大儿子,大儿子说见过这个人。

  从此,李石眉头紧锁,不断抽烟。他跟老伴开始回忆老二成长的点点滴滴,愈发不安。

  经过长时间挣扎,两位老人终于决定将此事告诉李亦平。

  2007年3月25日,三人去做了亲子鉴定。鉴定结果显示,李亦平跟李氏夫妇无血缘关系。

  他们带着鉴定结果找到通州妇幼保健院,希望医院帮助他们找到亲生儿子。医院拒绝了。

  此后李石夫妇开始自己寻找儿子。

  21年后的“对调”

  直到5月初,李亦河跟妈妈杨花终于在一位同学的帮助下见到了杨刚。

  “21年了……一见到他,我恨不得拉他马上就去医院做鉴定。”杨花说她当时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将自己家的事跟老二的情况一五一十告诉了杨刚。

  杨刚说他也感到事有蹊跷,不过想到独自抚养自己的妈妈,关于是否做亲子鉴定,他说要回家跟妈妈商量。

  杨刚带回的消息,让刘丽觉得像“晴天霹雳”。“养了21年的儿子是别人的,天塌了……”她后来说。

  杨刚失声痛哭,抱住母亲:“妈,您不要哭,不要紧的,我永远也不会离开您。”

  5月10日,杨刚和李石夫妇,刘丽也和未曾见过面的李亦平分别做了亲子鉴定。

  当天,李石第一次见到杨刚。他说看到杨刚时,他一度以为看到的是大儿子李亦河。

  刘丽说,她见到李亦平的那一刻,就知道那是自己的儿子:“妈是没假的,那孩子长得像我,白净。身高、神色和眼睛简直就是他爸的翻版。”

  5月21日,经鉴定,杨刚和李石夫妇亲子关系确认率99.999%,李亦平和刘丽亲子关系确认率99.999%。

  相认后的困惑

  事后,感到精神受到伤害的两家人多次找到通州妇幼保健院,不过,双方就赔偿问题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昨天,再一次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两家决定起诉。医院方面说,医院会积极应对诉讼,并会依照判决积极赔偿,但21年前的情况要等法院有结果才能透露。

  事情走到今天,李、杨两家喜忧参半。

  “毕竟养了21 年,比亲生儿子还亲。养了21年的孩子转眼变成了养子,亲儿子生下来却一天没养过。心里堵得很。”李石说。

  李石说他想认回杨刚,可又怕会让亦平难过,又想到刘丽独自抚养杨刚多年,就怎么也开不了口。

  同样的担忧也压在刘丽心头:“本是我的亲生儿子,可每次见到亦平,大家都很客气,他完全就像朋友家的孩子。”刘丽说,若杨刚离开她而亦平又不愿回来的话,她下半辈子就什么都没了。

  关系的转变,也使得父母子女间的相处一时有些难。前阵子杨刚第一次跟母亲顶嘴,冲动中说:“我不是您的亲儿子,您不用管我了……”这番话让刘丽很难过。

  许多问题开始困扰两个家庭,包括两个孩子日后生的孩子该姓什么、各自的权利与责任如何分割……两家人感到迷惑,下一步该怎样,他们也觉得茫然。

  (注: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穆奕 实习生 王冬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