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束沛德:永远纯真的郑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8:44  新浪育儿  

  郑春华是一位描写幼儿生活的能手、高手,是我国低幼儿童文苑里出类拔萃的重量级作家。

  我高兴地看到,郑春华笔下的幼儿、儿童在自由、快乐、健康地成长;郑春华本人也在稳健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在思想、艺术上日益走向成熟。

  郑春华对儿童文学的突出贡献在于:以大头儿子、贝加、卷毛头、米球球、马鸣加一系列栩栩如生、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丰富了我国幼儿文学的人物画廊;以亲切、明朗、温馨、幽默的创作风格在儿童文苑独树一帜;成功地创立了“大头儿子”这个妇孺皆知、誉满华夏的驰名品牌;为千家万户提供了亲子共读的优秀文本。

  纵观郑春华近30年的创作历程,她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我以为有这么几点值得重视和思考:

  其一,保持宽松、愉悦的创作心态。创作需要情绪,需要激情,从事幼儿文学创作,更要有一份好心情。郑春华十分珍惜童年生活对自己的馈赠,始终保持纯真的童心,“保持了小时候玩洋娃娃的心情进行儿童文学写作”。自己沉浸在快乐、感动之中,写出的作品也才有可能让孩子快乐、感动。

  其二,努力做生活的有心人,孩子的贴心人。郑春华生花之笔描写的都是孩子们当下平平常常的、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她的优势和本领在于:善于从平凡琐细的生活中发现美、诗意和情趣;善于捕捉生动的、富有特征的生活细节;又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良好素质,准确细致地把握孩子的内心世界、感情世界。这样写出的作品就能贴近孩子心灵,让他们感动。

  其三,在艺术品格上有着独特的追求。郑春华认定幼儿文学是一种充满爱心和快乐的文学。从她的作品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她执着地追求爱心、智慧、诗意的交织,想像、趣味、幽默的融合。在充满阳光的生活气息和妙趣横生、想像奇妙的儿童天地里,让读者领略到浓浓的父子情、母子情、师生情和动人心弦的友情。

  其四,十分讲究浅语艺术。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儿童文学尤其是低幼文学,则是浅语的艺术。无论是写童话、故事还是小说,郑春华的文字都单纯明快,质朴平实,明白浅显,在生活化、口语化上可说是达到无懈可击的程度。她又是一位出色的儿童诗人,遣词造句,一向注意韵脚、音节,富有音乐性、节奏感,读来琅琅上口,娓娓动听,因而易于为孩子所接受和喜爱。

  在心态、气质、个性上,郑春华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愿她的作品也永远保持纯真的儿童本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