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6.3%的人感觉孩子是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8:24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何叶

  “宝宝哭个不停,我便给他喂奶。突然,他越吃身子越小,就像是给我饿小的。很快,宝宝在我手中变成萤火虫模样,光亮一点一点消逝,最后就不见了。”从噩梦中惊醒,萧女士一身冷汗。

  “不知是我老担心养不起孩子还是怎么的,”孕期中的萧女士经常被类似的梦境困扰,“不是梦见被追债,我挺着肚子怎么也跑不动;就是梦到自己在考试,看到别人‘哗哗哗’地答题,我肚子疼得一个字也写不出来。那个惨啊!”

  为此,萧女士特意咨询了心理医生,医生解释这是她在怀孕期间心理压力过重、太担心腹中的孩子的表现。

  的确,迎接一个新生命的降临,本是一件幸福的事儿,可萧女士却有点忧心忡忡:“远处不说,这马上孩子一出生,我没时间带,找保姆又贵又不放心,能不着急吗?”在萧女士眼中,孩子可是个不小的负担,“那可是一个生命啊,是要喝水吃饭、要读书上学、要结婚生子的啊,你说这哪一步不要你做父母的操心?”

  跟萧女士有同样顾虑的人,并不在少数。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题客调查网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发现,在2685名参与者中,有86.3%的人认为孩子是一项负担,其中,45.2%的人觉得这种负担“非常大”。相对而言,女性(49.1%)比男性(41.7%)更感到负担“非常大”。

  “不是有报道说,养大一个孩子要49万嘛!”江妈妈说,两年前,还没生宝宝的她看到这个“天价”时,着实有点怀疑。

  “49万养大一个孩子”,这是危言耸听吗?当父母们纷纷掰着手指掐算的时候,江妈妈也跟着算起了流水账——

  孕期检查和保健,最初每月一次,36周后是每周一次。每次检查至少40元。3次B超300元。唐氏儿筛查180元,两次糖耐量检查,整个孕期检查开销就1000多元。

  每月一桶孕妇奶粉130元,每月水果开销200元,一系列孕妇行头,一件防辐射服600元,一个孕期下来就要花费5500元,“很多营养品还没有算入内,怀孕后每月食物开支翻着番往上涨。”

  宝宝的全套用品:摇篮、童车、澡盆、床上用品、婴儿服、玩具、胎教及婴儿读物和音像制品,“太多太细已经算不清了,但2500元只少不多。”

  “一算真吓了一跳,没有万把块钱连孩子都不敢生了!”江妈妈不敢想下去,为了宝宝,今后还有多少买不完的单:“幼儿园、小升初、高中、大学……这些都要钱啊。”

  眼下,抚养孩子的经济成本呈现几何级数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学费、生活费、营养费、择校费、补习费……日益飙升的子女消费正在使越来越多家庭的财务计划向孩子倾斜。调查中,59.0%的人可能因养孩子的经济负担太重而不敢要孩子。

  随之而来的,58.1%的公众担心没法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条件。正如网友霏霏所说,“孩子属于高消费品,有时可能是一辈子的赔本买卖,如果没有信心让孩子幸福成长,就不要生他出来受苦。”

  在媒体工作的马先生对笔者说,“孩子从小到大,又是择校又是考试,可是哪一回考的不是家长啊?现在当家长可不容易,哪像我们小时候,添双筷子就成。”调查中,39.3%的人与马先生一样,觉得孩子从小面临竞争,做家长的压力太大。

  相比已为人父母的受访者(83.4%),更多尚未生育的人(87.5%)把孩子看作一项负担。工作4年的赵梁自称很爱“追潮流”,先是混入“啃老”的“革命队伍”,接着自力更生加入“房奴”大军,现如今,又成为坚定的“丁克”一族。“负担太重,影响生活品质。”

  像赵梁这样的坚定分子并不多。调查发现,尽管还有28.4%的人认为生孩子影响事业发展,在升职与生育的两难中徘徊;尽管还有26.7%的人认为带孩子会影响生活品质,轻松浪漫的二人世界可能不复存在;尽管25.9%的妈妈们感觉怀孕期间既辛苦又痛苦。但现实是,在被问到“你将来是否会要孩子”时,65.1%的人表示“肯定会”,25.5%的人表示“多半会”,而明确表示“肯定不会”的仅有1.6%。

  调查中,有人给出这样一个公式:相识+相恋+结婚+生孩子=幸福。78.5%的人认为,有孩子的人生才算幸福、完整的人生。

  有参与调查者留言说,“孩子的负担根本不能和孩子带来的幸福相比,养车、养猫、养狗,是体会不到养孩子那种幸福的。”

  而对于28.7%的人来说,有孩子的一个好处是,可以把自己不曾实现的梦想延续下去。“我如果生女儿,就把她培养成张曼玉;如果生儿子,就把他塑造成梁朝伟。他们是我最喜欢的演员。”这是甜甜在寝室卧谈会上的“老生常谈”——学计算机的她,知道儿时成为演员的梦想已经不可能实现了。

  自幼喜爱音乐的姚静打从怀孕那天起,身边“黑鸭子”的浅吟低唱就不曾间断,“我要把将来的女儿培养成歌唱家,帮我完成多年的梦想。”而同事丁丁则一头扎进唐诗宋词里,希望以这种胎教方式栽培出一个文学新宿。“以后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著名作家的母亲!”有趣的是,姚静和丁丁还为肚子里的宝宝口头约定了“娃娃亲”,寄愿以“娃娃亲”延续两位母亲的友谊。

  在此之外,对于想要孩子的原因,48.6%的人觉得有孩子的婚姻更稳定,37.6%的人是奉父母之命,22.2%的人说是因为小孩子好玩,还有10.7%的人指望孩子养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