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拔苗助长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8:57  钱江晚报  

  对此事,省教育厅教研室幼教教研员虞莉莉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使得有一部分师资状况不太理想、办学不够规范的幼儿园存在,办学者对学前教育课程的理解存在偏差。其次,学前教育不在义务制教育当中,家长为此所花学费不菲,因此希望孩子能在幼儿园里接受到更好教育,学认字、学算术、学英语正是家长们所谓的“更好的教育”,这显然背离了学前教育的宗旨。与此同时,不少民办幼儿园为在恶劣的生存状况中赢得生源,只得迎合家长的需求来设置课程。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幼儿园年龄段的孩子的关键任务是在游戏中学会与他人交往、掌握良好的生活习惯、享受各种感性体验的过程,而不是花大力气学认字、学英语,这些东西等他们到了小学的时候完全可以轻松掌握。如果将学认字等任务强加给他们,不但违背了孩子的成长规律,还有可能使他们对学习产生厌恶情绪。”虞莉莉说,“由此可见,幼儿园课程小学化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拔苗助长,得不偿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