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患胃癌经催生顺产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8:2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 实习生董晶报道

  记者从新华医院血液科了解,一位在怀孕期间生胃癌,但经“催熟”后顺利分娩下“金猪宝宝”的产妇,经过3个月的化疗,不仅母女平安,而且还成功稳定、控制了胃里的恶性淋巴瘤的发展。目前,肿瘤已经缩小了三分之二。

  胎儿被疑有两个头

  凌女士家住上海宝山。自去年怀孕时,她经常感到反胃、呕吐,整整持续了5个多月。但周围邻居说,这是怀孕引起的“害喜”反应,就是容易呕吐。

  在怀孕五六个月时,她发现上腹部逐渐突出,而且摸上去很硬。但周边邻居说:“这个就是胎儿的头,凸出来很正常!”直到怀孕七个月时,她的上腹部更硬了,而且下腹部也能摸到一个硬块。她心疑:“难道胎儿有两个头?”

  焦急万分的凌女士从接受产前检查的医院转到了新华医院,并接受进一步检查。经检查,她才知道:原来位于上腹部的竟然是一个长在胃里的肿瘤,而位于下腹部的才是真正的胎儿脑袋。经胃镜和病理活检诊断,肿瘤属于恶性程度很高的恶性淋巴瘤,而且肿块大小已经超过了胎儿脑袋。

  要保住谁难选择

  原本家里期望添一个“金猪宝宝”,凌女士和家人都万分期待孩子的出世。可正巧在怀孕期间,偏偏胃里长了个恶性肿瘤,这就像一个晴天霹雳。孩子还太小,与肿瘤共存的胎儿营养状况不好,马上剖腹,孩子能存活吗?母亲患了恶性肿瘤,必须马上化疗,否则必然影响母亲的生命。可一旦化疗,对尚在腹中的胎儿必然是个致命的伤害。这让家人万分为难。

  最后,全家表示:如果只能保住一人,大人要紧,先保大人!但他们更希望:在保住凌女士的同时,又能使宝宝健健康康地来到世上。

  先“催生”宝宝再治疗

  面对这样罕见的棘手病例,新华医院组织了妇产科、外科、小儿科和血液科的专家进行联合会诊。在推翻了“立即剖腹和同时化疗”以及“等胎儿成熟后,再剖腹、化疗”的设想后,最后专家组决定采用“先催熟胎儿,同时治疗肿瘤”的办法,尽可能让母子都平安无事。

  当母亲怀孕31周时,专家组决定先用一周激素,既可“催熟”胎儿,又可控制肿瘤生长速度。一周后,彩超提示胎儿已经明显增大,达到出生后可存活指标。在妇产科和外科协作下,凌女士剖腹产下一位1380克的小千金。孩子一出生,立即被送往新生儿室密切观察。在暖箱中,宝宝逐渐长大,2月大时顺利出院。目前,女婴已有3月大,健康地成长着。

  先“坐月子”再化疗

  考虑到凌女士经过长时间的妊娠和恶性肿瘤的消耗,再加上剖腹产分娩,已难以忍受同时切除巨大肿瘤的手术。因此,专家组决定暂不切除肿瘤。

  分娩后一周,凌女士转到血液科接受化疗。“还是先回家坐月子吧!”血液科主任梁辉教授考虑到病人身体刚经过极度消耗,决定先进行一次小化疗,使之能先控制病情发展。待满月后,再入院接受正规化疗。目前,凌女士经过3个疗程的化疗,胃里的恶性淋巴瘤得到有效控制,肿瘤缩小了三分之二。不仅面色红润了,体重也增加了,正在逐渐康复中。

  据悉,恶性淋巴瘤在我国的发病率大约为十万分之三至四,在怀孕期间的发病更少。一般怀孕期间发现淋巴瘤,大多采用流产方式,以先保住母亲。而这次先“催熟”宝宝、再治疗肿瘤,母女平安实属罕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