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中国婴儿游泳大赛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15  新浪育儿  

  婴幼儿游泳———人类最先开启智能的措施

  婴幼儿游泳———人类最早的自主保健运动

  “W&I教育法公益推广活动”是一个面向婴儿、在婴儿早教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挑战性教育计划。W&I教育法由国内著名婴幼儿教育专家、儿童健康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及医学专家在六年的实践中总结的一套婴儿益智游泳的教育方法,它的主要原理是利用水的自然属性对婴儿的大脑及五大领域(大动作、精细动作、认知、语言、社会行为)进行有效的教育,同时提高婴儿的身体素质如心肺功能、免疫能力等,旨在使婴儿将内在的潜能转变为具有生机、多元化的实质性能力和知识。这些具有生机的教育内容和形式不仅对婴儿以后的成长、学习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也会影响教育者及家长来关注婴儿早期教育。

  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借助于婴儿早期教育领域的专家,使W&I教育法成为实现我国婴儿素质教育的必备内容,真正促进婴儿全面发展和健康、快乐地成长。

  为了更好地推广W&I教育法,主办方将以定期举办婴儿游泳比赛、开办婴儿游泳训练班、专家研讨会及各种出版物的方式促进此教育法的推广。此次推广活动集广泛参与性、专业性及科学性为一体,为中国的宝宝提供一次全面普及婴幼教育的互动平台,同时配合北京市“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为2008奥运增色生辉。首届婴儿游泳大赛将在北京市举办,结合北京市政府、行业协会、行业专家团体以及企业资源,有效带动婴幼教育的推广。

  本次大赛的口号为——全民健身从婴儿做起,中国宝宝与奥运同行。

  主办单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

  协办: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童早教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北京倍优天地科技有限公司

  独家网络支持:新浪网亲子中心

  媒体支持:CCTV-10, CCTV-5, CETV-3, BTV-8, 北京晚报,新京报,父母必读,妈妈宝宝

  活动时间: 2007年7月至2007年10月

  活动地点:北京市

  组织机构:由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及婴幼教育专家、行业企业单位组成W&I教育法公益推广活动暨首届婴儿游泳大赛组织活动办公室,下设专家组、会务组、宣传组、后勤组、医疗卫生组等办事机构。

  专家团队

  郭建国教授: 中国关心下一代体育健康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劳动部“育婴师职业”专家委员会专家

         国家育婴师职业培训首席教授

         中国儿童基金会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

         全国妇联心系新生命“种子工程”专家委员会专家

         中央电视台特聘教育专家

  王东异教授: 儿童与发展心理学教授

         美国夏威夷大学比较教育学硕士

         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

  尹文刚教授: 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国伦敦大学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心理系客座教授

  张成林教授: 中育幼教机构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硕士。曾任北京金色摇篮婴幼园总园长,具有丰富的学前教育管理与教学经验。

  刘欢欢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创始人,主任医师,2003年建立了“婴儿游泳室”,2004年成功举办全国婴儿游泳师培训班。

  赛程规划: 第一阶段——网上评选阶段(2007年7月—9月)

        第二阶段——决赛阶段(2007年10月)

  参赛对象:出生1个月-24个月宝宝,按宝宝月龄分五大组,1-3个月,4-7个月,8-13个月,14-19个月,20-24个月,每大组再分若干亚组。月龄计算方法以宝宝参赛当日的实际月龄为准。

  评选办法:凡参赛宝宝精彩游泳照片及视频资料主办方将放在各官方专业网站进行展示,由网上投票选出最具人气奖、最佳表情奖、最佳动作奖。决赛时由专家评审团根据竞赛规则评选出每亚组的冠军、亚军及季军。最后结合专家评审结果与网上评选结果,评出一名“未来之星”大奖。

  奖项设置:设“未来之星”大奖一名,最具人气奖、最佳表情奖、最佳动作奖各一名。每月龄组设冠军、亚军、季军各一名。总获奖人数达82名。获奖宝宝将获得证书及不同价值的大礼包。

  活动项目及评判标准

活动的名称 适宜的年龄 活动的方法  活动规则及要求  备 注
怀念腹中
的感觉

小海星组
1--3个月 30--45天
一组
46—60天
一组
61—75天
一组
76—90天
一组
(4组)
准备活动后孩子穿
好颈圈,以母亲放
开孩子时开表,两
分钟停表,并发出
口令。两名裁判计
算孩子两脚动的次
数,取平均数。家
长可引逗孩子。
每亚组产生
冠、亚、季
军各一名。
我要长大

小海葵组
4-7个月 91--110天组
111--130天
一组
131--150天
一组
六月组
七月组
(5组)
准备活动后孩子穿
好特制浮圈,以母
亲放开孩子时开表
,两分钟停表,并
发出口令。两名裁
判计算孩子两脚动
的次数,取平均数
。家长可以引逗孩
子。
每亚组产生
冠、亚、季
军各一名。
看我有多棒

小海马组
8---13个月 一个月一
个组别
 (6组)
穿上特殊的游泳圈
,孩子被放在池子
中央的地方开表,
父母引逗孩子,在
两分钟内计算孩子
双脚蹬的次数。
每亚组产生
冠、亚、季
军各一名。
我是妈妈的
小帮手

小海豚组
14-19个月 一个月一
个组别
 (6组)
孩子套上漂浮圈在
游泳池的一侧放一
个玩具盒,看谁帮
妈妈拿得多,时间
两分钟,以妈妈放
手开表。
每亚组产生
冠、亚、季
军各一名。
我是妈妈的
小帮手

小海象组
20-24个月 一个月一
个组别
 (6组)
孩子不戴漂浮具,
从游泳池一侧的玩
具盒中为妈妈取玩
具,以妈妈放手开
表,在两分钟内看
谁帮妈妈拿得多。
每亚组产生
冠、亚、季
军各一名。

  设计原则:能全面、综合、客观反映参赛者身体、情绪、智能、社会能力水平。

  理论依据:运动是孩子的良师益友,运动是孩子智慧发展的重要标志,运动是孩子智慧的领航员,运动能促使孩子的大脑形成网络立体化发展。大脑工作的特点是整体的、动态的、相关的、演化的,每个孩子在完成整个比赛的过程中,都表现出大脑整体工作的能力。

  比赛目的:检验出大脑不同脑区在变化的过程中相关的脑区信息转换的方式、速度、准确性。比赛结果客观反映了孩子能力、大脑发展水平,让家长了解孩子比较全面的发展状况。

  设计特点:比赛内容统一:相同年龄比赛内容统一。

  比赛形式简洁:需要孩子提前练习,家长不需作任何准备。

  比赛规则明确公平:有比赛的评判标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