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童携带乙肝两幼儿园拒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8:28  重庆时报  
4岁女携带乙肝病毒 两幼儿园拒收她入托(图)

  外公安慰着4岁的凤馨 本报记者 姚波 摄

   本报讯(记者 邹宇 实习记者 段绪业)“小姨,我想读书,想和小朋友们一起玩。”4岁的小女孩凤馨(化名)站在幼儿园门口哭起来,她又一次被幼儿园拒绝入托,就因为小小年纪的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看着小凤馨伤心的样子,小姨脸上写满了心疼和无奈。

  两所幼儿园拒绝女童

  “小姨,我会去幼儿园学唱歌,回来唱给你听!”昨日下午,凤馨开心地背上书包,再一次踏上了入托求学之路。就在三天前,她曾被一所民办幼儿园拒绝入托,理由就是凤馨在入托前的检查中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老师,我能读书吗?”凤馨的小姨代淑琴带着孩子来到社区边的一家民办幼儿园,看着乖巧的凤馨,老师立即蹲下身子问:“小朋友多大了?”“4岁!”“有体检报告吗?”当小姨代淑琴拿出体检报告时,老师的脸变得凝重起来,几位老师窃窃私语后摇头:按照保健所规定,患乙肝的孩子不能入托!“这是第二次被拒绝了!”小姨默默收回体检报告,将哭喊着的凤馨抱离了幼儿园。

  女孩看到文具就哭泣

  外公得知乖孙女又一次求学被拒后,眼泪不禁流下来。外公告诉记者,凤馨的父亲在她出生后不久因参加传销组织至今没有踪迹,母亲多年在江浙打工,凤馨从小在外公和小姨家中长大。今年,凤馨被小姨从老家丰都带到重庆,家人希望她在重庆能接受好的教育,以后有出息。

  记者看到,家境本不富裕的小姨为凤馨买了书包和文具盒。而现在,凤馨看到这些文具就会躲在角落里哭泣。

  园方建议开特殊幼儿园

  “孩子很乖,但是我们没有条件专为病孩服务。”该民办幼儿园园长冯女士显得无可奈何,“保健所每年都会对入托孩子情况进行抽查,如果发现有病孩子上学,将会对幼儿园处罚。”

  而一些在幼儿园外接孩子的家长则表示,自己的孩子入托,肯定要求是一个稳定健康的环境,万一孩子被染上病谁来负责?幼儿园称已经向主管部门打报告:专门开办特殊幼儿园,以解决难题。

  渝中区妇幼保健院》

  我市幼儿园没有接收病孩条件

  在渝中区妇幼保健院,李副所长翻出《全国托幼卫生保健工作机构规范》说,按照规定,孩子入托必须接受体检,凡是体检不健康的将暂缓入学。我市的幼儿园没有将病孩子隔离的条件。但记者并未发现暂缓乙肝病毒携带者入园的明确规定。据了解,目前,我市幼儿乙肝病患者的人数正逐年下降。但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广州就开始尝试让携带乙肝病毒幼儿入托,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且至今尚未接到因此发生传染的报道。

  医疗专家》

  只要加强防范不会造成传染

  “乙肝孩子难道会传染?不能入托吗?”医疗专家张纯桥明确表示,这种情况应当立即纠正。

  张纯桥认为,拒收或反对乙肝病毒携带儿童上幼儿园,是对乙肝防治知识缺乏全面了解。对于全托(住园)的乙肝病毒携带儿童,只要加强防范是安全的。医疗专家表示,这是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只要预防得当,不会造成传染。

  新闻面对面》

  为什么我不能读书?

  记者:凤馨,为什么想读书啊?

  凤馨:我要学唱歌,等爸妈回来我唱给他们听。

  记者:阿姨们不让你读书,是为什么呀?

  凤馨:她们说我有病,要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如果我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就不能当好孩子了。

  小姨:孩子只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应该有权读书。

  凤馨:小姨,我们去别的幼儿园吧,我会成为好孩子。

  小姨:唉……(含泪望着小凤馨)

  时报通66099999请你为小凤馨出主意

  4岁的小凤馨因无法入托,看到小姨为她买的文具就会哭泣,有没有办法让她不再哭泣?欢迎热心市民致电时报通66099999,为小凤馨找到学习的场所,为携带乙肝病毒幼儿入托想想办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