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8%法国家长发愁孩子过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9:14  新闻晨报  

  □李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上周末,法国巴黎大区93省圣·丹尼的一名2岁儿童在过马路时被一辆轿车撞死。这一事件再次引起了法国民众有关儿童独自穿行马路问题的大讨论。法国著名民意调查机构

  CSA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8%的法国儿童家长认为,让儿童在没有家长陪伴的情况下独自穿行马路是“不安全的”。

  开展“交通安全培训”

  调查报告说,尽管每天在孩子出门上学和玩耍时,多数法国家长都会不厌其烦地嘱咐“等小绿人亮了,仔细看看有车没有再过马路”,但是孩子出行的安全问题还是让家长放心不下。2006年,法国有474名步行者死于车祸,其中,17岁以下的青少年就有43名。据统计,有44%与儿童有关的车祸,发生在他们从学校到家的路上,有65%的儿童车祸发生在家庭住地附近,而且都是在孩子们独自穿行马路时发生的。眼下正值新学年开学之际,孩子上学过马路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又让法国家长们发起愁来。

  为了加强学龄儿童的出行安全,法国公路局近日开始在法国近400个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培训”,请专门人员给家长们讲授如何让孩子遵守交通规则。其实,早在2006年10月,法国有关方面就已经开始对孩子们进行“过马路”培训。他们给8岁以上的孩子讲解道路上的危险,教他们如何过马路,并在培训结束后,给他们颁发“马路行走许可证”。法国国家交通事务国务秘书多米尼克·比斯若表示,从3岁上幼儿园起,孩子们就面临着过马路的安全问题。所以,政府应该从小就对孩子们进行道路安全教育,以让他们尽早独立而安全地过马路。

  反对孩子过早过马路

  但部分专家对让孩子过早过马路还是持反对意见。他们指出,6岁之前的孩子只能将注意力集中于一个物体,而不是多个物体。例如,当一个5岁的孩子看到妈妈站在马路的对面时,他只会想着过马路找妈妈而不是先看看周围是否有车辆在驶向他。另外,10岁之前的孩子并没有估测车辆与自己之间距离的能力。

  承担教导孩子如何过马路任务的警官吉约姆也表示,他只赞成让8岁以上的孩子独立过马路。他指出,造成孩子过马路时不安全的主要原因之一来自于他们的身高。孩子们由于个子矮小,观察范围远远小于成人。而且这也使他们难以引起司机们的注意,因为只有身高超过1.2米时,才刚刚达到车前部的高度。在培训孩子们时他还发现,有些年龄小的孩子,连距离他们100米远的汽车是在行驶还是静止都无法判断。他主张,在孩子3岁以后就告诉他们马路上存在的危险,但是应该等到8岁后才让孩子学习独自过马路.

  具体来说,应该如何使孩子在放学的路上行走得更安全呢?法国公路局目前给家长们的建议包括:由于8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判断距离和速度,对确定声音的方向还有困难,家长应该避免让孩子在8岁之前独自在路上走。8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单独去上学,但是只能是在学校和家的距离很近的情况下,并且需要孩子们在家长们的帮助下,对所经之路非常熟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